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7739
  • 博文数量: 86
  • 博客积分: 405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01 15:21
个人简介

If you don’t like this government, it won’t last forev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4)

2008年(4)

2007年(53)

2006年(17)

2005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1-29 09:09:30

 

Netapp Data ONTAP操作系统

 

Data ONTAP操作系统是Network Appliance公司研发的,具有多项独家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通过结合WAFL文件系统和微核设计等多项专利技术,Data ONTAP负责对网络数据提供优化的存储访问服务。Data ONTAP能使网络和硬盘系统的资料交换效率达到最佳,系统核心极小(micro kernel),同时具有高稳定性、高效率、多重通讯协议的特性,主要架构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是接口部分,包括网络接口(GbE-Fiber/Copper, TCP/IP Offload Engine) 和光纤接口(2Gb-Fibre Channel)


第二是通讯协议部分,包括File Protocol (NFS, CIFS, HTTP, DAFS) Block Protocol (FCP, iscsi)


第三是文件系统WAFL和整合式RAID磁盘阵列系统(Integrated RAID Manager)

 

Netapp ONTAP topology

图:Data ONTAP原理图

Data ONTAP的基本构成图如上。包含一系列紧密连接的处理模块,用以响应NFSCIFSHTTP请求。访问请求起始于网卡,通过网络协议层和文件系统,最终发起硬盘I/O请求。当文件系统完成该对请求的响应,会向网络层发送应答信息。

与大多数UNIX系统一样,DataONTAP的网络层协议栈最早起源于Berkeley源码,并针对Filer文件系统访问优化的需要进行了代码优化。Filer支持TCP/IP (包括UDP )协议,同时也支持其它种类的协议。在图中顶端,管理层以类UNIX命令行的方式支持对下面各层的监控和调度。除图中展示的各个模块之外,DataONTAP通过精炼的多任务实时微核系统(micro kernel)提供诸如进程创建、内存分配、消息传递和中断处理等基本服务。Data ONTAPNetwork Appliance公司研发的一个具有多项独家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其通过结合专利的文件系统WAFL和微核的设计,对网络数据访问提供优化的存储服务。

 

阅读(208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gongshi2008-01-29 09:11:14

Netapp ONTAP top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