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7758
  • 博文数量: 86
  • 博客积分: 405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01 15:21
个人简介

If you don’t like this government, it won’t last forev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4)

2008年(4)

2007年(53)

2006年(17)

2005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7-09-17 18:02:55

ASF分布式文件系统介绍

 

AFS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后被IBM收购,形成其商业版本。2000年以后逐渐开放其源码。


    AFS是一种文件系统,它能够使用户方便、高效地共享分布在局域网或广域网中的文件,并通过鉴权数据库与ACL的配合为用户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它规定了以"/afs/cellname"为第一级目录的基本结构,使用户能够在任何地方都能够使用同一个目录地址对自已的文件进行透明访问。这样从任何一台装有AFS的机器登录的用户都可以直接进入该根目录。


  由于AFS是运行于操作系统上的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用户通过执行"klog username"命令,并输入正确的密码后,便可取得tokens(用户可以使用"tokens"命令检查是否正确获得tokens)。对于使用AFS帐号的用户必须使用"kpasswd username"命令更改个人密码。当用户离开AFS时,需要利用"unlog"命令注销AFStokens。出于安全考虑,AFStokens具有时效性,通常情况下,自登录起25小时后tokens会失效,需要延长tokens有效期的用户可以在tokens过期之前再次执行"klog username"命令。


  AFS具有丰富的命令集,能够提供强大的功能。其命令的基本格式为:"命令集名 命令名 参数"(如:bos listhosts 参数),其具体情况可通过"命令集名 help"查询。在AFS命令集中,与用户密切相关的命令集主要是fs命令集,此命令集主要用于对文件服务器的操作,包括查询文件信息、修改磁盘份额、建立新的mount点等操作。

阅读(21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