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75144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C/C++

2009-09-03 11:59:32

Lua是一个嵌入式的脚本语言,它不仅可以单独使用还能与其它语言混合调用。
Lua与其它脚本语言相比,其突出优势在于:
  1. 可扩展性。Lua的扩展性非常卓越,以至于很多人把Lua用作搭建领域语言的工具(注:比如游戏脚本)。Lua被设计为易于 扩展的,可以通过Lua代码或者 C代码扩展,Lua的很多功能都是通过外部库来扩展的。Lua很容易与C/C++、java、fortran、Smalltalk、Ada,以及其他语言 接口。
  2. 简单。Lua本身简单,小巧;内容少但功能强大,这使得Lua易于学习,很容易实现一些小的应用。他的完全发布版(代码、手册以及某些平台的二进制文件)仅用一张软盘就可以装得下。
  3. 高效率。Lua有很高的执行效率,统计表明Lua是目前平均效率最高的脚本语言。
  4. 与 平台无关。Lua几乎可以运行在所有我们听说过的系统上,如NextStep、OS/2、PlayStation II (Sony)、Mac OS-9、OS X、BeOS、MS-DOS、IBM mainframes、EPOC、PalmOS、MCF5206eLITE Evaluation Board、RISC OS,及所有的Windows和Unix。Lua不是通过使用条件编译实现平台无关,而是完全使用ANSI (ISO) C,这意味着只要你有ANSI C编译器你就可以编译并使用Lua。
要在C++中使用Lua非常简单,不管是GCC,VC还是C++Builder,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中除lua.cluac.cprint.c以外的所有c文件与你的代码一起编译链接(或加入到工程中)即可。
当然,为了方便维护,最好还是先把Lua编译成库文件再加入工程。方法如下:
GCC
直接在Lua所在目录下make [环境]
这里的[环境]可以是:aix ansi bsd freebsd generic linux macosx mingw posix solaris
如果你的环境不在这个列表中,你可以试试ansi或posix。

VC
在命令行环境下进入Lua所在目录,执行etc\luavs.bat编译。

C++Builder
请看我的Blog,如何在C++Builder里编译Lua

 

头文件

    因为Lua是用C语言写的,除非编译lua库时指定编译器强制以C++方式编译,否则在C++工程中应该这样包含lua头文件:
  1. extern "C" {
  2. #include "lua.h"
  3. #include "lualib.h"
  4. #include "lauxlib.h"
  5. }


例一,简单运行Lua代码

  1. extern "C" {
  2. #include "lua.h"
  3. #include "lualib.h"
  4. #include "lauxlib.h"
  5. }
  6.  
  7. #include 
  8. #include 
  9. using namespace std;
  10.  
  11. int main()
  12. {
  13.     lua_State *L = lua_open();    //初始化lua
  14.     luaL_openlibs(L);    //载入所有lua标准库
  15.  
  16.     string s;
  17.     while(getline(cin,s))    //从cin中读入一行到s
  18.     {
  19.         //载入s里的lua代码后执行
  20.         bool err = luaL_loadbuffer(L, s.c_str(), s.length(),
  21.                     "line") || lua_pcall(L, 0, 0, 0);
  22.         if(err)
  23.         {
  24.             //如果错误,显示
  25.             cerr << lua_tostring(L, -1);
  26.             //弹出错误信息所在的最上层栈
  27.             lua_pop(L, 1);
  28.         }
  29.     }
  30.  
  31.     lua_close(L);//关闭
  32.     return 0;
  33. }

    这已经是一个功能完备的交互方式Lua解释器了。
    输入print "hello world"
输出hello world
输入for i=1,10 do print(i) end
输出从1到10

    要调用Lua,首先要使用lua_open(对于5.0以后版本的Lua,建议使用luaL_newstate代替)产生一个lua_State,在使用完后调用lua_close关闭。
    所有Lua与C之间交换的数据都是通过Lua中的栈来中转的。
    在本例中:
        luaL_loadbuffer的功能是载入并编译内存中的一段Lua代码,然后作为一个代码块(称为chunk)压入栈中,其中的最后一个参数作为代码块的名称用于调试。和它功能类似的还有luaL_loadfile(载入文件),luaL_loadstring(载入字符串,本例中也可用它代替luaL_loadbuffer)。它们有一个相同的前缀:luaL_,为了简化编程,Lua C API将库中的核心函数包装后作为辅助函数提供一些常用功能,它们的形式都是luaL_*,如这里的三个luaL_load*都调用了lua_load
        lua_pcall从栈顶取得函数并执行,如果出错,则返回一个非0值并把错误信息压入栈顶。关于它的更详细信息会在“”中介绍。
        如果宿主程序检测到错误,就用lua_tostring从栈顶取得错误信息转成字符串输出,然后弹出这个错误信息。
    lua_tostring里 的第二个参数指定要操作的数据处于栈的哪个位置,因为所有的数据只能通过栈来交换,所以很多Lua的C API都会要求指定栈的位置。1表示在栈中的第一个元素(也就是第一个被压入栈的),下一个索引是2,以此类推。我们也可以用栈顶作为参照来存取元素,使 用负数:-1指出栈顶元素(也就是最后被压入的),-2指出它的前一个元素,以此类推。 
阅读(1014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