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75646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9-01-17 21:11:08

脑力活动是脑力劳动者创造劳动价值的基本手段,保持健康的 大脑对知识分子来说尤为重要。 “脑力”是指大脑神经活动过程的能力,它影响着人的思维、 记忆和智能等各种精神活动,并与整 个身心健康状态有着密切联 系。作为人体的一部分,人进入了中年以后,大脑同样面临着机能 的 衰退问题。多数人从50岁开始脑细胞逐渐减少,脑重量减轻, 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 。那么,中老年知识分子如何进 行大脑保健呢?

(一)适当地进行脑运动,避免用脑过度 人步入中年以后,要严防惰性。这一方面由于生理变化, 如 “发福”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是一种负担,容易造成人体的惰 性。另一方面,如果再有“ 事业有成,不求进取”的心理,则两种 惰性相互助长,对保持脑力是很不利的。乃至老年,除了生 理机能 的减退,心理惰性也会发展,若不再学习和工作,脑力衰退更会加 速。有些离休的老人, 由于不善于安排生活,无所事事,不出一年 半载,就可有明显衰退表现。 人体发育,大脑领先,人体衰老,始于脑,而往往体现于脚。 根据用进废退原理,在一定限度内, 大脑越用越灵。一般而言,人 的寿命与文化程度是成正比的。文化程度越高,寿命越长。国际上 有位科学家统计了三种高层次人物,即划时代人才、伟大人物和杰 出人物、并与当时一般人进行比 较,发现爱因斯坦、牛顿、爱迪 生、哥白尼、居里夫人和达尔文等6位划时代人才,平均寿命为7 5 岁;伟大人物400人,平均寿命66.7岁;杰出人物500人,平均 寿命65岁。重要的 是,他们之中许多人是老有所为,甚至是大器 晚成者,生理学年龄都属于老而不衰,老而迟衰者。 而同时期的一 般人,除去20岁以下死亡的不计在内,平均为51岁。

不谋而合的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统计了秦汉以来,直到新中国 成立前的3088位著名科学家、思 想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的寿命, 结果平均年龄为65.8岁,比“万乘之尊”209人总平均年龄 39.2 岁,长了26.6岁。关键在于他们勤干用脑。善于用脑。 对多数中年知识分子来说, 目前的问题还不在于肯不肯用脑, 而是用脑过度了。脑力紧张带来丁脑力疲劳。脑力疲劳发生时, 使 人感到注意力不能集中,思维变得迟钝,继而头昏脑胀甚至头痛起 来。这种疲劳现象是一种信 号,它表明大脑由兴奋向抑制的转化。 脑力疲劳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经过适当休息完全可以恢复的 。但 是,如果过分强烈和持久的脑力活动超过了神经细胞的耐受性,即 用脑过度,就有可能造成 大脑机能的紊乱,该兴奋时不能兴奋,该 抑制时又不能抑制,于是产生神经衰弱,这是除了惰性以 外造成脑 力早衰的另一重要原因。

(二)合理调节脑力 脑力调节就是按照大脑兴奋抑制交替的规律合理地安排工作 (或学习)与休息。一般来说,连续工 作2个小时,应该休息10分 钟,这种休息最好在户外散步或做操,吸些新鲜空气,舒展一下筋 骨,能较快缓解脑力疲劳和久坐引起的躯体疲劳。

工作方法、方式和工作内容的交替,可以使大脑不同的功能区 交替地兴奋和抑制,这样有时即使连 续工作,也不易产生疲劳。 睡眠是大脑最广泛的保护性抑制,也是最重要的一种休息方 式。有人 认为“年龄大了,睡觉自然要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中老年知识分子仍要保证每天7~8小时 的睡眠,才能消除整日脑 力活动带来的疲劳。如若睡眠不足,不仅影响白天的精力,长期缺 少睡 眠还会有损脑力和健康。

脑力调节不仅是脑力工作的需要,也是保护大脑的重要措施。 每个人的体质和精力有别,时间安排 上不能干篇一律,但原则都是 “工作以产生疲劳为限,休息以消除疲劳为度”。为此,每个人应根 据个人情况合理地安排生活制度,争取使每天工作和休息的时间规 律化。

(三)多渠道进行健脑

(1)运用手指活动来健脑。有关专家研究发现,通过活动手指 可以给脑细胞以直接刺激,对健脑 有益。这是因为在大脑皮质的 “感觉”和“运动”机能方面,手所占的比重最大,通过活动手指 刺激大脑,可以阻止和延缓脑细胞的退化过程,使大脑不致很快衰 退。具体方法是尽量多用两只手 ,要使手指从事一些较精密的活 动;让双手交替伸进热水与冷水中,用毛刷轻轻叩击手掌、指甲以 锻炼皮肤的感觉,多伸屈手指,如素描写生、摁按钮等,使手指的 活动多样化,增加大脑与手指间 的信息传递,俗话说:“十指连心” 就是这个道理。

(2)常做弹击、梳头和按摩可健脑。用两手掩耳,各按住两耳 孔、五指自然斜向上按住后头骨, 以食指压中指轻弹后脑部,有 “咚咚”声,每次击弹30次,每日早晚各一次。此外,两手十指从 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20次,然后两手拇指按在两侧 太阳穴,其余四指按住头顶,从 上向下,由下向上,做直线按摩20 次,最后,两拇指按在太阳穴,用较强的力量做旋转搔动,先 顺时 针转,后逆时针转,各20次,早晚各做一次。经常坚持按摩,可 以收到养神健脑之功效。

(3)多吃益脑食品可健脑。脑的重量仅占人体重的2%,而其 所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总消耗能量 的20%。因此,大脑必须要有大 量营养补充才行,脑组织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脂类、糖类、维生素 、 矿物质等,其中脂类占第一位。经研究肯定,健脑食品有核桃、黑 芝麻、花生、豆制品、玉米 、小米、枣、南瓜、粟子、蜂蜜、鱼 虾、母乳等。祖国医学史上有”以脑补脑”之说,畜禽的脑中 富含 9种氨基酸、卵磷脂与微量元素等,能充髓健脑、增进脑活动的忍 耐力。有些食品有损脑作 用,诸如精制的白米、白面、咖啡、黄 油、白砂糖、家禽肉等,如长期食用过多,会引起记忆力与 思维能 力的减弱。

(四)适度的体育锻炼 体育运动是保持健康、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有效手段。就脑 力劳动者来说,运动有助缓解脑力疲 劳,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大脑 兴奋与抑制的转化能力,而且适度的体力疲劳还可带来良好的睡 眠 ,因此对增进脑力,促进大脑健康是有利的。

中老年人切不可“全休”,也不可“过度锻炼”。因为,过度 锻炼,不仅有害于身体,更有害于大 脑。根据德国遗传学家加尔特 曼的研究成果:在“过度锻炼”的情况下,人体吸入的氧气比平时 多40倍,反而容易造成脑部缺氧,久而久之,可能出现大脑早衰。

阅读(2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