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3173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8-11-08 19:06:58

净空法师学佛问答:如何辨别佛与魔


问:修般舟三昧见到十方佛站在前面,请问是否花开见佛之意?


答:见佛,有真的见到佛,也有魔变现的佛。从什么地方辨别?从你自己心里辨别。心里辨别也有程度上的差别,自己心真正到清净,一切不染着,会见到真佛。见到真佛也不必生欢喜心,一生欢喜心,那个佛就是魔,他把你的清净心破坏了。我们念佛人 的目标是「一心不乱」,他来就把你的一心破坏了,因为你的心乱了。你一欢喜就告诉人:「我今天见到佛,佛如何…」,所以你是见到魔,不是见到佛。《楞严 经》讲:「见到佛的境界也不要理会,就是好境界;如果一着相,一生欢喜,这个境界就是魔境界。」因此,是佛、是魔不在外面,而是自己的心,自己见到了,心 还是跟没有见到一样,依旧是清净平等觉,没有受外境干扰,这是佛境界。纵然见到魔,见到妖魔鬼怪、青面獠牙,你心里还是如如不动,若无其事,那个青面獠牙 也是佛。所以,只要让你起欢喜心或者起怨恨心,你的烦恼被他勾起来了,这就是魔境界。反之,你不生烦恼,心地清净平等,什么境界都是佛境界。

  懂得此原则,你睁开眼睛看到许多人,你看到会讨厌,魔境界就现前了;你看到就欢喜,魔境界也现前了。看到所有境界,心不动,就是决定没有妄想、分别、 执着,决定不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更深一步,是连这个念头都没有,那就是「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都没有,你的功夫成就了。

  因此,真正修行在哪里?就在境界上历事炼心,离开境界到何处去修?修行人到市场去观摩,观摩是修行,那个产品日新月异,样样看清楚,样样都懂,这是智 慧。看了怎么样?如如不动,决定没有「这个东西很好,我想得到一个」的这种念头。「定」就是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着,这是甚深禅定;「慧」是样样 清楚、样样明白。定慧等学都在生活当中,穿衣吃饭点点滴滴都是戒定慧三学。

  所以,见到佛,应当要保持见如不见,不必跟人家说。从前净土宗初祖慧远大师三次见到西方极乐世界,从未跟人提过一个字。他到往生的时候,西方极乐世界现象又现前了,这时才告诉大家:「西方极乐世界以 前见过三次,现在又现前了,我要去了。」人家问他见到的境界相,他说:「跟《无量寿经》讲的完全一样。」慧远大师那个时代,经典翻译得很少,只有《无量寿 经》翻译出来,《阿弥陀经》跟《观无量寿佛经》都还没有翻成中文,所以最初他们依靠的就是《无量寿经》。因此,不是到自己临走,就不需要跟人讲。

  以后祖师大德们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有境界可以跟自己的老师讲,请老师印证,但不能随便跟别人讲。为什么?你有想跟别人讲的这个念头,心里就已经被污染 了。能看到一切境界就像没有看到一样,事情都知道,心里不落印象,这个功夫高!十二因缘讲「爱、取、有」,「有」断了,就是不落印象,这是最高的功夫。

——选自真法居士博客
阅读(26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