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0599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8-05-27 16:56:03

专业套利技术入门与提高(6)

 

    一次与一专业羽毛球运动员谈论怎样打好羽毛球?他说:“没什么难的,第一要有足够的体力,第二球的落点要打的准。”

    其实,炒股套利与打羽毛球一样,炒好股大的思维也只有两个:第一要保持心态平和健康,第二持股时机要把握的准。

    要做到这两点,说难并不难,说容易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行的。关键是要做有用功,而我发现,太多的人是根本没有用功,也有很多人是在做无用功。

    专业套利高手赢钱是不受行情影响的,仅靠股市正常的波动就能获得很满足的保证自身自由的收益率,因此专业套利高手中没有给人打工赚月薪的。

    专业套利高手认为股市的有用功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化复杂为简单

    股市是比较复杂的,涵盖的面很广,没有人对大多数交易日的微观走势,大多数股票的具体波动方式都能事先全部清楚。如果有人声称能做到这点,而他又没有足够的财富,只能说明这个人是“脑袋坏塌啦”(上海方言不知对不对)。

    而有些情况下的股市涨跌趋势,相对特殊股票的波动规律还是比较容易了解清楚的。比如说60倍市盈率的股市其后都会出现股灾,10倍市盈率的股市孕育着很大机会,跌破面值的转债没有亏损的风险等等。

    聪明人,总是在一个阶段中对市场的大方向趋势心中有数,然后有一个有把握的盈利模式和几只特点鲜明的候选题材股。这就足够让你在股市中很合理的保持自信心了,做到“有知者无畏”。

    经常有人问我某个股票怎么样?明天大盘涨还是跌?或者对市场做个具体的预测?

    我总是回答说是不知道,确实是不知道。我不是营业部的分析师,回答客户的问题是他们每月获得几千块月薪的工作,我没有动力去做那些无用功。我的最清醒时间要用于有效的盈利模式和有针对性的几只股票上,剩下的时间也主要用于保持竞技状态上面,比如说锻炼身体和健康娱乐。

    优秀的套利高手从不对市场做具体的偏长时间的预测,而是跟着市场的趋势走,围绕着市场的阶段趋势设计盈利模式。

    就像一个优秀的足球球员,他不会把主要精力用来预测在比赛的第几分钟进球,进几个球,而是在非比赛日练好带球、传接球、射门和了解常见对手,在比赛时如果 出现了机会,高概率的把球送进对手的大门得分。一场比赛把握住常规概率性的机会进几个球就足以保证胜利了,而不是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刻都选择射门,也不猜 第几分钟发生什么事情。

    有很多投资者不是永动机,他却要求自己是永动机,在比赛中一拿球就射门,在自己球门附近也发力猛射,甚至用手打球,这样能进球吗?其结果就是输更多的球。

    套利高手与股市赌徒最大的区别在于:套利高手只作有用功,具有高成功率,只有在无风险和高概率情形下作战,即使是只有70%的把握也要等等看,只有在最佳 机会出现时才打。就像林彪打仗一样,再没把握的情况下,老毛再催,老罗再动员,小李再埋怨,林彪就是不动,常胜将军是这样出来的,不是靠运气赌出来的;而 股市赌徒是全天候的不会剑术的角斗士,即使是对面敌人有一个师在看金库,自己只有一个连夜要不顾一切的去大,因为不打扳不回来前期的损失,而不去想打完后 可能损失更大。

    概率学告诉我们:习惯决定行动,多次低概率行动的持续一定是低概率的结果。职业高手并不是什么都知道,而是只知道关键性的东西,比如说他知道某个时候是弱势危险期,但是跌到什么位置他不知道,又但是当新的最佳机会来临时他知道。

    二、洞悉影响股价的因素

    影响股价的直接因素有:

    1、基本面相似的股票具有习惯性的股价定位,盈亏效应对投资者有心理惯性引导。

    2、股票的供求关系,以及机构投资者与市场热点的价值取向。

    3、融资制度与交易制度的要求,及其大股东利益的博弈思维。

    4、绝大多数股票会服从系统性的趋势,这是大数定理。

    因此,我们认为凡是围绕着强势博傻、弱势超跌反弹、猎庄以及重组融资等现象的分析方法,是有效、直接、简洁的分析方法。

    有效的分析思维必须有简洁性、必然性或者高概率性,这种必然性必须是股价、时机的必然性,而不能是自我臆断想当然的。

    在股市中最忌讳的事情有三种:

    1、角度狭窄。股市是有许多种因素组成的,你必须了解和熟悉这些客观存在的因素,并且发现阶段性的关键性因素及其爆破点。而那些痴迷于单一简单技术而不顾 其他的投资者难以获得持续性胜利,说的更直白一些,大众性的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是必须学会的,他们相当于数学专业中的加减乘除法,必须学会,但是只会这 些根本完成不了立体几何作业题。与股票套利最接近的技术就是数学中的解方程式、解几何题以及下棋。

    2、不自量力。有些事物不是常人能够学会掌握的,比如说波浪理论、周易、时间之窗、纯图算命、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永动机、长生不老等等。即使是最具天赋 的人,学一辈子也很少人能搞清楚,上述几项技术中,波浪理论是艾略特发明的,连艾略特自己都还是糊涂蛋,别人能搞清楚吗?如果有人连中国象棋的水平都学不 了很高,我不相信他能高水平的学会波浪理论,就像斯大林这样的封建帝王不可能学懂共产主义理论一样。

    3、侥幸心理。任何一项技术都需要正确的学习途径,即使有正确的学习途径也需要年限历练。与高考不一样,高考题你必须全部做,不做就等于失败。股市中的金 钱题,你可以选择做,在你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之前,遇到简单的题你就做一下,难题就别做,做错了是要“双规”的。但是,很多人参加敢死方面军的勇气令人赞 叹,拦不住。即使是事实已经证明了东西,依然没有觉察。有时我想,投资者也许确实是有命运的吧。

    其实,股市技术还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你是否比别人更强的问题。因为沪深股市是零和对抗游戏,跟足球赛一样,对抗进一个球,就等于你输了一个球。在这里 需要纠正一个误区,许多人认为大资金做股票有优势,那是没有做过大资金的猜测。我是大资金和小资金都做过,在同等技术下小资金更容易防范风险和获得高收 益。中小投资者最大的劣势是自身竞争力不强,不主要是市场的背景问题。

    学习股市技术太枯燥,没有数钱有意思,还是说个小幽默智慧故事吧!锻炼一下年轻人的想象力。

    一个发誓不惜一切代价要成为武术高手的年轻人,历尽千难万险得到一本上乘的武功秘籍,不是“江南七怪”级别的,而是“东毒西邪”级别的。

    秘籍的第一页只有几个关键性的大字: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年轻人很坚决,立刻行动,然后再看:

    看到最后一页,又是几个关键性的大字:如不自宫,也能**!

    请问**是哪两个字,虽然很简单,但也别冲动,答错的股民可不在少数,好好想一想,如果第一次就答错的人不适合作股票!

 
阅读(257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RU缓存cache

下一篇:新浪的股票查询接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