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1109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LINUX

2006-10-16 17:27:32

IT人如何冲破“三重门”

IT项目管理 邵丽蓉

   入门:具备“三种素质”
   
    虽然IT业招聘需求居于榜首,可知名IT公司门槛颇高,等闲之辈不能进入。职场新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要进入名企工作,需要符合哪些要求呢?
   
    从微软跳槽到Google的李开复的见解,虽然不能当作IT人才选拔的普遍标准,不过多少代表了部分跨国公司的择才倾向,新人从中可得到一些启示。
   
    1、正直诚信,恪守职业道德。
   
    李开复认为,“才能高并不代表给公司的回报也高,人品有问题的人,往往是才能越高,带给公司的灾难也更大”。比如有的应聘者表示能提供原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这样的员工肯定不被录取。李开复就曾用“你如何牺牲个人而让团队获胜”这个问题来考察人品。
   
    2、不要求对语言、平台的掌握,更看重对算法的理解。
   
    很多IT企业要求应聘者掌握计算机语言和诸多平台的操作技能,而李开复则看重对算法的理解,他说对IT技术的理解,比如对算法的理解,对架构的掌握等,从某种程度决定了能在专业道路上走多远。他要寻找的是有“做改变世界的工程师”梦想、渴望找到自我提升的舞台、对IT业有认识和感情的年轻人,而不仅仅是把IT作为谋生手段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他不在乎招聘的人会不会某种语言或系统,不在乎是否“数学很棒”,因为这些都是可学习的。
   
    3、看重潜力而不看重过去的成绩。
   
    李开复不要求应聘者有多么优秀的过去,只看重应聘者的沟通能力、思维方式、理解能力等可挖掘的潜力。
   
    发展:提升三大能力是关键
      
    进入行业后,发展困惑会接踵而来。一方面,高新技术的蓬勃兴起、知识的爆炸式增长要求IT人在沉重的工作负荷之外,还需永无止境地充电更新;另一方面,无数优秀员工同台竞技,如何脱颖而出成了很多人的烦恼。可锐职业顾问刘方对IT从业者的现状进行了专门调查,她指出,IT人要发展,必须走出“从技术到技术”的怪圈,关注三方面的成长:
   
    1、提升表达沟通能力。据调查,中国IT从业者中有64.3%的人每天面对电脑的时间在8小时以上,因此大多数人像个编码“机器”,只专注于技术领域的工作,缺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但企业方表示,他们看重的员工不一定要在技术上有超强能力,但一定要掌握沟通协调技巧,善于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反馈,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这样才有可能被提拔,坐上管理者的位子。因此IT人不妨多锻炼自己的沟通技能,在人际交往上活跃一些。
   
    2、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国内IT人才注重凸显个人能力,缺乏必要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目标管理能力。然而很多项目都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再优秀的“单兵”也很难独立作战,更不用说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和领导者了。只有接受团队合作这样的企业文化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才能走得更远。
   
    3、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参与性。无论是软件开发还是项目管理,国内员工大多只是做好份内事或完成交派任务,很少能主动发现问题。其实,只有拥有更高眼界,才能谋取大发展。当唐骏还是微软一名普通程序员时,就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向老板提议开发了中文版windows,最终使他从几万名工程师中脱颖而出,成为部门经理。正如他所说,“虽然是程序员,但自己不能只把自己当程序员,你可以为老板和公司着想。调查研究后,带着解决方案去找老板,就会得到老板的重视和信任。”
   
    飞跃:向管理类职位靠拢
      
    随着IT业的逐渐成熟,业内人员结构呈现出“两极分化”局面。一方面,底层操作人员供大于求;另一方面,精通外语、经验丰富的技术总监或项目经理,以及有技术背景的销售经理等人才高薪难觅。而大批工作多年的IT人普遍感觉到,随着年龄增长,在学习能力、反应速度、工作效率上渐渐和年轻人拉开距离,竞争力在削弱。如何冲破瓶颈,成为市场紧缺的高薪IT人才?职业顾问刘方提出两点建议:
      
    1、趁早做好职业规划。一般做了5-8年技术类工作的员工,会逐步形成固定封闭的思维模式和工作风格,再考虑转型就会困难许多。这类人员可以向销售、IT培训、项目管理、管理等几个方向转型,建议优秀的年轻技术人员尽早规划,有意识地逐步向目标岗位靠拢。
      
    2、有意识提升管理能力。猎头表示,国内缺乏的是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并驾齐驱的IT人才。掌握核心技术又有全局掌控能力的项目管理人才,特别是懂得运用目标管理技术的项目管理人才非常难找;职业顾问表示,IT界优秀的管理者都必须懂技术,掌握核心技能的人才向管理岗位转型有优势,因而提升管理能力成了转型关键。他们可以从纯技术岗位,逐步向技术测试、售前/后技术支持等开放式岗位过渡,最后成为一名项目管理者;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有机会向高层进一步发展。
阅读(3068)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程序规范-注释

下一篇:内存对齐问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