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0824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LINUX

2005-12-13 12:00:27

收藏内核不编译资料,适合初次编译内核的菜鸟


我是菜鸟,经常自以为是,所以写的不对的地方请高手指点

5月31
今天是周末,心情比较好,所以决定研究linux的内核编译,之所以想要内核编译,一方面是想要使服务器更加稳定,快速,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在使用过程中,当要mount NTFS分区的时候,老是提示我内核不支持,我知道RH9的内核是支持NTFS的,所以决定好好编译一下内核,虽然以前我编译内核从来没有成功过。

废话少说,开始编译,菜鸟们看好了,这可是我的调试手记!

1。要编译内核,首先要到合适的编译路径,一般路径都在/usr/src/linux,RH9的路径是在/usr/src/linux-2.4,只有在这个路径你的make config/make menuconfig/make xconfig命令才会生效。
否则不在这个路径编译,会提示make: *** No rule to make target 'config' , stop的错误提示,菜鸟们经常会犯这个错误哦!

2。因为我是菜鸟,所以今天告诉大家的编译方法还是比较保守的,高手就不用看了,首先我们在编译之前最好运行这个命令: make mrproper 如果你以前编译过内核,那这个命令就可以删除以前的建构的痕迹。相信大多数菜鸟是没有编译过的,所以一般不用运行,但是你要是想第2次或第3次编译(我就编译了好多次),那就这个命令就非常有用了。

3。make oldconfig ,大家可能觉得很奇怪我怎么用这个命令,之所以用这个命令,是因为我是菜鸟,前几次自定义的编译内核都没有成功引导系统,无意中发现这个命令,这个命令会读取系统默认的内核,然后生成.config文件,那以后配置编译就在默认的基础上添加/删除就行,不会因为漏掉什么配置而使系统不能引导,相信我没错,如果你是高手的话,那就免了。

4。make menuconfig 开始配置,把你认为不需要的东西都不要编译到内核,比如什么业余电台,scsi,I20,IrDA,isdn,bluetooth,反正要删除的东西你要有绝对把握哦,多删了造成系统不能引导可不要来找我。当然不会忘了加上ntfs的支持,在file systems这一项里,顺便把codepage 936也编译进内核,后面会用到的。保存为.config后退出。

5。make dep 设置依赖关系

6。make clean 准备要建构的源码树

7。make bzImage 建构内核 漫长的时间,去做家务吧

8。make modules 配置模块,也比较漫长,我都把家里的活干完了,还没编译好

9。make modules_install 使用配置的模块

10。make install 把新的内核和相关文件复制到正确的目录,并修改grub.conf文件(我是用grub引导)在grub菜单会添加一个新的内核启动选项,当然你也可以自己修改。


好了重新启动reboot,看看你的新内核能否顺利引导,好棒哦!系统引导后,用free -m一看,内存从原来的56M占用,降到了25M,变化好大哦,在看一下top,cpu idle居然100%,进入xwindows,时间都不到20秒,够快吧!

别忘了正事!看能否加载nfts分区?

mkdir /mnt/ntfs

mount /dev/hdb5 /mnt/ntfs 系统提示
NTFS:Warning! NTFS volume versiion 十Win2K+ : Mounting read-only

ok,果然顺利加载,看来编译是成功的!,下面问题又出来了,进入/mnt/ntfs目录一看,出现一大堆??的文件,使用zhcon都不行,印象中好像都是中文,难道对中文不支持,不至于吧!马上上网寻找资料,哦原来还有参数
重新加载

mount -o iocharset=cp936 /dev/hdb5 /mnt/ntfs

看看,现在不是??,但是是乱码,没关系,加载zhcon,再看,ok了重要显示中文了,知道了吧,为什么一开始要大家把codepage 936编译进去的原因。


阅读(288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