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1418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21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09 10:04
个人简介

南非蚂蚁,著名Linux专家,知名IT作家。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爱好计算机,毕业后从事计算机行业。曾就职于新浪网、阿里云(万网),任职系统架构师。曾出版畅销书《循序渐进Linux》、《高性能Linux服务器构建实战》作者。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4)

2014年(8)

2013年(1)

2012年(38)

2011年(8)

2009年(3)

分类: LINUX

2014-09-15 14:45:08

其实很久没写过非技术方面的文章了,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确实不擅长写这方面的东西,另一方面是因为繁忙的工作,思考的时间也少了,最近偶有感触,寥寥数笔,一吐思绪吧!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真的不错,大学优异的成绩让我顺利的做了一名技术工程师,算下来,从入行到今日,已近10年,期间做过程序员、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项目经理、运维工程师等等,10年间游遍北上广,技术方面从一个一无所知的顽童到目前略懂一二的一个老技术人,其中滋味,耐人寻味!


其中,感触最深的是个人技能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既辛苦又激动,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开始工作的几年,以技术痴迷,以习惯性无知的外衣仅仅包裹着自己,自己的骄傲淹没了无知的感觉,以自尊心筑起了坚实的防火墙,以技术的高低作为判断事物的标准,fake it ’til you make it,成了标榜自身的座右铭,即使不懂, 还是硬要装懂。


但是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捉襟见肘了、假装累了,我想与无知的感受妥协了,从此之后,如果有人问了我什么自己不懂的问题,我会努力压制着自己所谓的那个自尊,马上承认我不懂,但是通常我也会说,虽然我不懂,但是我可以尝试着解决它。


我发现,当我对很多人承认不懂后,我自己却慢慢懂了,因为这些不懂,我迫使怎么更细致、更深入的研究这些不懂,直到我搞清楚,其后,我快速而且敏锐地感知到自己学习的速度正在疾速前进。


现在,我能大胆的承认自己不知道的知识,因为,我经常告诫自己:不懂只是暂时的,虽然我现在不是很清楚,但我会想办法搞懂它,这样,我就愈能真正弄明白本来不知道的事物。


不懂并不可怕,没有人什么都懂,但不懂却装懂,这种自尊的外衣禁锢了你进步的脚步,对技术人而言,这是非常可怕和可悲的。


懂得愈多,就会理解其实自己知道的事物宛如沧海一粟。懂得愈少,就会产生自己什么都知道的错觉。
-David T. Freeman


现在我想分享的是,那段我刚开始学习的岁月中,我所作出的正确与错误的事情。


正确的:


1、我从不跟那些比我强的人比较,或者强逼自己跟上他们。我专心在那些我已知道的事物上,我可以运用我的知识,以及我想知道的新技术。
2、我总是试着解决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稍稍超出我目前程度、但又处于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
3、我并不以不懂为耻,反而以不懂为乐,因为每个不懂都是一次进步。
4、我享受学习的旅程,不设终点。
5、我爱好做技术总结,因为每次的总结也是技术的一次提升,同时,多年的总结也让我有幸出版了多本技术图书,能够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别人,感觉非常开心。
6、我学会了学习的过程,并且以此为乐。


错误的:


1、不懂装懂,非常抵触自己不懂的事物,并且不愿意改变自己。
2、明知道自己不对,而别人是对的,却仍然坚持自以为是。
3、多年来虽然从开源世界得到了很多,但是并没有对开源的贡献。



最后,我还想再说一句,承认并且意识自己并不是什么都知道,拥抱它们,就像掌握机会一样,这不是错误。从简单有趣的事情开始做起,将它培养成一种爱好,别想太多,别做不切实际的计划,学着喜爱并且享受过程。


好吧,就这样,多年来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阅读(3437) | 评论(4)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engqiyunyong1232016-01-22 15:24:26

说的好,领教了

水中游于2014-12-22 17:50:46

受教,支持

传奇库子2014-09-19 18:19:43

暖暖的~~

ChinaUnixViewer2014-09-19 11:16:24

说的很好,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