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1337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21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09 10:04
个人简介

南非蚂蚁,著名Linux专家,知名IT作家。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爱好计算机,毕业后从事计算机行业。曾就职于新浪网、阿里云(万网),任职系统架构师。曾出版畅销书《循序渐进Linux》、《高性能Linux服务器构建实战》作者。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4)

2014年(8)

2013年(1)

2012年(38)

2011年(8)

2009年(3)

分类: LINUX

2011-12-26 17:44:38

一、使用Nagios的必要性

1、大量的IT基础设施系统管理繁琐、复杂。
2、减少管理和维护成本
3、优化系统、合理利用服务资源

   监控软件局限性:
1、 没有任何工具可以监视您所需的一切内容。
 2、要让工具完全适应您的需求需要做许多自定义工作。

二、 什么是Nagios
 Nagios—Nagios Ain’t Gonna Insist on Sainthood
 最初项目名字是NetSaint,程序主体由ANSI C编制.
 Nagios是一款开源的免费网络监视工具,其功能强大,灵活性强。能有效监控Windows、Linux和Unix的主机状态,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置,打印机等,在系统或服务状态异常时发出邮件或短信报警第一时间通知网站运维人员,在状态恢复后发出正常的邮件或短信通知。
 商业IT管理系统,如 IBM Tivoli, HP OpenView/Operations等
 官方站点:
 

三、Nagios的结构
 Nagios 可分为核心和插件两个部分。
 Nagios 的核心部分只提供了很少的监控功能,因此要搭建一个完善的IT监控管理系统,用户还需要给Nagios安装相应的插件,插件可以从Nagios官方网站下载,也可以根据实际要求自己编写所需的插件。
 Nagios必须运行在linux/Unix平台下,需要gcc编译器支持,nagios还提供了一个web监控界面。
 

四、  Nagios可实现的功能
    (1)监视本地或者远程主机资源 (内存、进程、磁盘等)
 (2)监视网络服务资源 (HTTP、PING、FTP、SMTP、POP3等)
 (3)允许用户编写自己的插件来监控特定的服务。
 (4)当被监控对象出现异常时,可以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管理人员。
 (5)可以事先定义事件处理程序,当主机或者服务出现故障时自动调用指定的处理程序。
 (6)可以通过web界面来监控各个主机或服务的运行状态。

五、  Nagios监控实现原理
        Nagios软件需要安装在一***立的服务器上运行,这台服务器称为监控中心,这个监控中心服务器可以采用Linux或者Unix操作系统。每一台需要监视的硬件主机或者服务都运行一个与监控中心服务器进行通信的Nagios软件后台程序。监控中心服务器根据读取配置文件中的指令与远程的守护程序进行通信,并且指示远程的守护程序进行必要的检查。
       虽然nagios软件必须在Linux或者Unix操作系统上运行,但是,远程被监控的机器可以是任何能够与其进行通信的主机。根据远程主机返回的应答,Nagios将根据配置以合适的行动进行回应。接着,Nagios将通过本地的机器进行测试。如果检查返回的值不正确,Nagios将通过一种或者多种方式报警。这也是根据事先的配置而采取的行动。

阅读(3349)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