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0737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358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8)

2014年(6)

2013年(2)

2012年(9)

2011年(16)

2010年(5)

2009年(4)

2008年(2)

2007年(6)

2006年(50)

2005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5-08-05 07:59:42

从百度百科里面科普了一些情商的知识,关于情商有几个主题(我能记住的),认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认识别人的情绪;人际交往和影响别人的能力;在复杂的情况下,使各方面都能相对满意的能力,这最后一点是以我理解应该加进去,这应该是比较高的境界了。


人际交往和影响别人的能力,是我这个月看的书《影响力技能与实践》的主题。靠什么影响别人的思维,行为,情绪...?靠自己的思维,行为,情绪,以及语言(口头的,肢体的)...。在这基础上还有一些技巧的运用,这些技巧分三大类,理性的,情感的,社交的。当影响别人的时候,不是只有某一个技巧在起作用,而是某几个技巧的组合在起作用。而这些技巧在不同的情境中也有着不同的优先级。以我的体验,往往社交和情感的方法是其它方法能够成功的基础。


社交是与别人交往,寻求共同点,同时展现自己的自信与能力,传递正能量。


倾听是社交的一个重要技巧,但它应该不只应用于社交。倾听可以满足别人诉说的愿望,也可以了解别人的需求。
提问是否是与倾听相反的技巧?但又常常组合使用?通过提问让别人说出来,然后可以倾听。提问可以促进别人思考,也可以通过倾听别人的回答来了解别人的需求。


影响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


这个月我似乎有一点点变化:
首先是工作职位上,我开始接除一些项目经理的工作,而项目经理关注的是人而不是机器;关注的是整合别人的能力。
同时心理上也有些变化,觉得研究人比研究机器更重要。


而这是受什么影响呢?


两件事的影响;1)处理不好与老婆的关系;2)没有很好的招待老师


两篇文章的影响:1)做一个有趣的人,2)幽默是一种软实力;3)情商是可以培养的;4)提升你的格局 4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5)低调是素养,随和是艺术
阅读(59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生活需要记录-2014年年中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