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94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149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14 16: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

文章存档

2008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08-26 16:18:56

一段很隐晦的历史:Communix操作系统简史


Communix操作系统最早是两个德国人Marx和Engles开发的(称为Communix基础版,或Communix 1.0和2.0),遵守GPL,它的早期支持者曾经先后组织过两个国际讨论区。

当时少数先进的国家都使用微软的Windows,其他的绝大多数国家要么用DOS,要么作为受Windows主机控制的远程终端,相比之下, Communix支持的机子很少,但移植Communix的努力一直就没停止过。最早是以法国为主的一些人在巴黎、里昂等地移植过,但失败了。此后 Communix分成两条路发展,一条是删除一些不兼容的代码,把Communix移植到Windows运行;反对微软的另一批人在俄国著名程序员 Lenin的领导下,在俄国移植Communix获得成功(第一次发行时称为俄版Communix beta或Communix 3.0beta),一度做到15个主节点、20多个子节点的大规模并行Cluster,并影响到亚洲、东欧、拉美等一些地
方。

一个小插曲:在Lenin之后,俄版Communix项目的两个CEO对Communix 3.0正式版出现了意见分歧。占多数的Stalin重视系统安全和运行效率,认为需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俄版Communix代码;占少数的 Trotsky认为要把微软干掉,因此必须支持更多的硬件,提供更多的功能。这次分歧以Trotsky失败告终。Trotsky和他的团队后来开发了自己的Communix(称为托版Communix或Communix 4.0),但除了在斯里兰卡短暂地装过一段时间以外,都是小用户。这些用户又加入了很多自己的东西,且互不统,Trotsky死后没人整理,因此托版 Communix非常乱。而由Stalin的团队打造的Communix 3.0正式版因为过于注重系统安全和效率,导致界面不够友好,娱乐功能少,不能及时更新一些新功能。Stalin的继任者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片面追求漂亮界面和娱乐功能,甚至干脆向微软购买这些功能,放弃了系统安全和效率,更不对代码作任何优化,导致系统经常当机和被黑客入侵,最后不得不改装 Windows(据说负责洽谈这次改装项目的经理Yeltsin还拿了不少回扣)。

在俄国成功移植Communix的消息也鼓舞着中国的 Communix爱好者们,但早期的努力都不成功。一个姓毛的人说,俄版Communix光是汉化还不行,因为我们的硬件太旧了,短期内也不可能更新,所以必须为我们自己的硬件改写一部分底层代码。这种办法最后成功了,成为低配置计算机移植Communix的精典范例而载入史册。毛还反对俄版 Communix晚期的一些修改,认为这是向微软投降。为了及时清理Communix队伍内部的微软代理人,他发动广大用户学Communix和写 Communix,打造一个“六亿神州皆Hacker”的毛版Communix。他的主张遭到开发团队的反对,最后无果而终,但影响持续至今。如今,一个精通毛版Communix的程序员往往被看作是危险的黑客,而那些拿了很多认证的Communix程序员都在跟微软学接轨。但是,代码要开源,人民要编程是无法扭转的世界潮流。今天,国内外仍有不少毛版Communix支持者。曾有人说尼泊尔的毛版Communix是“盗版”,这就连GPL的基本常识都不顾,堕落到微软版权的泥坑里去了。

在亚洲, 有一台相当大的Communix主机, 该主机似乎在执行某项实验性项目, 安装了vmware ESX, 首先整个系统基于一个叫"Zhong Hua"的host OS, 支撑着一个叫PRC的Communix和一个叫TW的windows, 而在Communix.PRC的内部, 基于项目总师Mr.Deng的理念:"一台主机, 两个系统"又成功地安装了两个分别叫HK和MACAU的windows, 并宣布在一定时间内不会重装这两个guest系统.
在世界范围内, 真正的双系统主机目前有两台, 一台叫germany的曾经是双系统的狂热者, 并别出心裁地在两个os之间启用了一种叫berlin wall的防火墙, 不多到了最后, 这个明眼人都看的出根本没意义的防火墙终于被uninstall了, 由于Communix过于不友好, 娱乐性差等因素, 该系统最终被格了, 其存在的array也被挂载到windows下. 另一台主机是由两台主机构成的集群, 对外统一宣称korea, 主机之间兼容性和协同性不佳, 两台主机都与一个叫N.38的硬件防火墙相通, 共享端口叫DMZ..

2008年,E3大展将在一台名为贝贝晶晶的Workstation上举办,这是自俄国成功移植Communix以来第二次在Communix平台举办此项大展。
对此,包括已经弃用Communix而改用Windows平台的俄国在内,大批的Windows用户及支持者发起了广泛的抵制运动,认为各大厂商对Communix平台的支持背叛了Windows阵营,背叛了图形界面的人机交互所建立起来的普世价值。对此,root通过发言人对外宣称自70年代未Communix平台引入X Window以来,Communix一直在努力为用户提供“始终代表图形界面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人机交互前进方向、始终代表用户根本利益”的最优秀的操作体验。并称值此引入X Window 30周年之季,历史必将又一次证明,只有走Command & X相结合的道路,才是用户的唯一出路,只有Communix,才能救用户!!!

所谓的“毛版Communix”其实是用户的误解,毛在中国发布的操作系统正确的名称是:Maox OS,这个系统仅仅只是借鉴了Communix的目录 结构等标准,与Communix并无代码上的继承关系,只能称之为“Communix Like”系统。这与芬兰人Linux发明的Unix Like操 作系统-Linux的实质是一样的。Maox OS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一度抢占了欧美的Windows和Communix的市场份额,曾大量出 口到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当时,欧美的业内人士惊呼,Maox OS是“山寨版”操作系统。 
后来一个姓Deng的程序员,提出了基于四条法则的架构,并依此架构花了20多年开发了一个叫‘wine’的程序,在Communix内部模拟Windows API……这个项目在其逝世后依然被维护着。最近发布了1.0。



朝 鲜半岛的金版communix系统是毛版communix系统mini版,又称毛版communix系统朝鲜语版。朝鲜半岛是毛版communix和 WINDOWS争夺最为激烈的市场,双方都势在必得,在大打宣传战后,各占50%的市场份额。鉴于朝鲜PC的硬件配置太差,毛版communix系统朝鲜 语版运行比较流畅,时至今日,仍被广泛采用。有人说金版communix只是个客服终端软件,server就是中国的毛版,二者采用C/S模式。 毛版在 中国崩溃后,金版communix仍然运转正常,对这种流言给予有力回击,而且最近升级到金版communix 2.0版。金版communix 2.0 版也许是当今世界上运行最多的communix系统版本,其次是古巴的Castro Ruz版。


阅读(65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