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73187
  • 博文数量: 471
  • 博客积分: 10012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0 2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1)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61)

2009年(52)

2008年(212)

2007年(69)

2006年(7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3-26 14:55:21

DDCOPY使用详细介绍

DDCOPY是一个很好的硬盘对拷工具,它不关心文件系统的类型,而是通过对硬盘物理扇区的读写,实现多个硬盘之间的完全复制。

采用这种方式拷贝的硬盘,如果源盘与目标盘型号相同的话,可以作到没有任何数据差别。如果源盘与目标盘型号不相同的话,则以容量较小的硬盘为准。

程序的运行

ddcopy [-d s=m d=d1,dn]|[-p s=m:i d=d1:j,dn:k] [-v n] [-s] [-c] [-f] [-y] [-h]

命令行参数

   -d 设定拷贝模式为硬盘整盘拷贝 s 表示数据源,m可以为硬盘号或映像文件. d 表示目标,dn可以为硬盘号或映像文件,多个目标间用“,” 分隔.

-p 设定拷贝模式为分区拷贝 s 表示数据源,m可以为硬盘号或映像文件,i为分区号. d 表示目标,dn可以为硬盘号或映像文件,k为分区号,多个 目标间用“,”分隔.

-v 表示如目标为映像文件,则对其分卷存储,n为每卷容量(MB)

-c 采用数据压缩方式保存映像文件

-s 显示计算机内所有硬盘的信息

-f 缺省拷贝模式(拷贝计算机内所有的硬盘),源盘为第1硬盘, 目标盘为其余的硬盘。此参数等同于-d s=1 d=2,3, ...

-y 对于在运行过程的提示信息均回答Yes

-h 显示帮助信息和示例

DDCOPY的多种拷贝方式

(1)分区拷贝

可以将指定的硬盘分区拷贝到任何其他分区上。但目标硬盘的分区必须已经存在。拷贝过程中,程序不自动创建新的分区。

分区号:“1”表示硬盘上的第一个分区,

       “2”表示硬盘上的第二个分区。每个硬盘上取多有四个分区。

(2)磁盘对拷

IDE硬盘号:

Primary Master -> 第1硬盘 (80h)

Primary Slave -> 第2硬盘 (81h)

Secondary Master-> 第3硬盘 (82h)

Secondary Slave -> 第4硬盘 (83h)

举例:ddcopy -d s=1 d=2,3,4 将第1硬盘上的数据复制到第2、3、4硬盘上。

(3)映像文件

可以将硬盘或硬盘分区上的数据以映像文件方式进行保存。同时还提供自动分卷功能,使映像文件以指定的容量保存到多个分卷文件中。采用数据压缩技术,使映像文件所占用的磁盘空间大为减少。用户就可以方便地将数据保存到光盘等存储介质上。

举例:ddcopy -d s=1 d=2,x:\d1.img -c 将第1硬盘复制到第2硬盘,并采用压缩方式保存到映像文件“d1.img”上。

ddcopy -p s=x:\p21.img d=2:1,1:2 将映像文件“p21.img”中的数据复制到第2硬盘的第1分区和第1硬盘的第2分区上。

(4)如果配合磁带机,还可以将数据保存到磁带上。

(5)坏扇区拷贝

在拷贝过程中,如果源盘或目标盘上的扇区出现错误,程序可以跳过这些坏扇区,继续进行拷贝工作。如果您的硬盘发现有坏扇区而无法启动或读取数据,可以通过本程序进行数据恢复。

测试过程:

测试环境:源盘160G,目标盘40G ,将源盘做第一块盘(primary,master),目标盘做第二块盘(primary,slave)。设定IDE0启动。

步骤:

(1)              对目标盘进行分区,unix分区大小同于源盘:

(2)              DDCOPY是DOS模式下运行的环境,首先要插入DOS启动盘:重启电脑,进入DOS命令界面:

(3)              进入DDCOPY所在盘

(4)              敲入DDCOPY命令:DDCOPY /D S=1 D=2,回车

(5)              自动检测所接硬盘参数(柱面数、磁头数、扇区数确认上面数据是否正确,验证第一步操作。按“Y”开始备分:

(6)              运行结束

阅读(80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