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73272
  • 博文数量: 471
  • 博客积分: 10012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0 2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1)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61)

2009年(52)

2008年(212)

2007年(69)

2006年(7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6-03 17:55:29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电台电源的选择和使用技巧

电台使用的电源很广泛,一次电源有市电、燃油发电机组、太阳能、蓄电池等等。

转化为现代全固态电台直接使用的电源大部分是直流电,这样就有线性电源、开关电源等。

先谈谈开关电源,大家就喜欢把“开关电源”与“干扰”紧密联系起来.

大家对线性电源都很赞赏,我也拥有至少七八台各种不同类型的线性电源。但是它的效率低,发热量大,我不喜欢。我对开关电源情有独衷.有次接触到一台757重载线性电源,不知哪儿的故障,轻载电压17V,重载时13.8V!从此以后为了电台的安全,不敢轻易选用非高级专业线性电源.

其实开关电源的干扰问题非常容易解决的,打开开关电源,里面均有足够的空间可供你加滤波器的!在220V端和直流输出端各加一只LC滤波器立刻OK!

对电台电源还能够作另类DIY摩机,以达到小电源给大电台供电!

大功率电台或者功放由于发射时功率大,所以要用大电源,由此而带来体积、重量等问题。对于手中已经有多个小容量电源而又搞到了大功率电台或者功放的朋友怎么办呢?基于SSB话音平均发射功率为峰值功率的1/3以下,发射时间小于收听时间的实际情况,采用时间换空间的办法处理

在业余无线电通联中接收与发射的时间是大于3:2的;1KW的单边带电台接收部分只要50W足够,满功率发射时效率45%,平均发射功率只有330W,折合平均耗电323W!如何让323W的电源给1KW的单边带电台供电呢?在电源中并联蓄电池组在浮充电压下联合供电的工作方式就可以了!

对于100W设备,要求13.8V/20A电源,然而那是个最大供电量!实际上可以用一个14V/5A的直流电源并联一个12V/8AH以上容量的铅酸电池组或者并联12V/6AH以上容量的镍镉电池组来浮充联合供电.

优点:

1、成本降低;

2、可靠性提高,当电源故障导致输出电压上升时,有蓄电池在吸收过电压;

3、遇到突然停电可以来得及通知对方停电了,以免引起误会。

4、如果使用2---5KW线性功放,不担心照明线路供电不足

    

    注意事项:对于线性电源并联蓄电池组浮充联合供电时,必须先改造电源___将电源的稳压输出与整流滤波的调整管上反向并联一只二极管,以防止关闭220V时蓄电池反向供电击毁电源调整管.

据此650W的汽油发电机组可以带1600W的单边带电台进行野外通联

 

阅读(60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