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2416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5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7)

2009年(12)

2008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09-05-20 11:05:47

Oracle网络配置用到的sqlnet.ora,tnsnames.ora,listener.ora文件
注:文章内容由网络及相关书籍整理而来,如此只为共享知识,给予帮助。


listener.ora、tnsnames.ora和sqlnet.ora这3个文件是关系oracle网络配置的3个主要文件,都是放在$ORACLE_HOME\network\admin目录下。其中listener.ora是和数据库服务器端相关,而tnsnames.ora和sqlnet.ora这2个文件不仅仅关系到服务器端,主要的还是和客户端关系紧密。

一、客户端设置

1.sqlnet.ora

通过这个文件来决定怎样找一个连接中出现的连接字符串

示例文件:
    # sqlnet.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F:\oracle\product\10.2.0\db_1\network\admin\sqlnet.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 This file is actually generated by netca. But if customers choose to
    # install "Software Only", this file wont exist and without the native
    # authentication, they will not be able to connect to the database on NT.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HOSTNAME, ONAMES, EZCONNECT)

    #NAMES.DEFAULT_DOMAIN = oracle.com

内容说明: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这个表示采用OS认证,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可以利用sqlplus / as sysdba。一般这个配置在windows上是ok的,在unix环境下可能会有问题,一般在unix下可以去掉这个配置。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HOSTNAME, ONAMES)——表示将首先利用tnsnames进行解析;如果tnsnames解析不到,将使用hostname解析;如果hostname解析不到,将采用onames进行解析;最后使用EZCONNECT解析。例如我们客户端输入:sqlplus zidi/zidi@changbai,那么,客户端就会首先在tnsnames.ora文件中找orcl的记录.如果没有相应的记录则尝试把orcl当作一个主机名,通过网络的途径去解析它的IP地址然后去连接这个IP上global_name=changbai这个实例,当然我这里orcl并不是一个主机名。

被注释掉的NAMES.DEFAULT_DOMAIN = changbai.com——表示采用默认的域名为changbai.com,在tnsnames.ora中如果配置对应的解析,如果原来的数据库别名是oralocal(即网络服务名),那么,当启用这个参数后,在tnsnames中的配置要改成oralocal.changbai.com。在使用tnsping时或者sqlplus登录时,只需写前面的别名,系统会自动加上后面的域名来进行解析。

2.tnsnames.ora

这个文件放在客户端机器上,记录客户端访问数据库的本地配置,其实就是定义网络服务,只有当sqlnet.ora中有“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这样的字样时,也就是客户端解析连接字符串的顺序中有TNSNAMES时,才会尝试使用这个文件。

示例文件:
# tnsnames.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F:\oracle\product\10.2.0\db_1\NETWORK\ADMIN\tnsnames.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HUINAMN =网路服务名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8.108.108.108)(PORT = 1521))访问数据库使用的协议,数据库计算机的主机名或IP地址,数据库的端口号
    )
    (CONNECT_DATA =
      (SID = HN)数据库实例名,前提是所连接的数据库是Oracle8或更低版本
    )
  )
CHANGBAI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208.208.208.208)(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CB)数据库服务名,即全局数据库名
    )
  )
ORCL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localhost)(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使用专用服务器模式去连接,这需要跟服务器的模式匹配,如果没有就根据服务器的模式自动调节
      (SERVICE_NAME = orcl)
    )
  )

二、服务器端设置
listener.ora

它是listener监听器进程的配置文件。关于listener进程就不多说了,接受远程对数据库的接入申请并转交给oracle的服务器进程。所以如果不是使用的远程的连接,listener进程就不是必需的,同样的如果关闭listener进程并不会影响已经存在的数据库连接。
  
示例文件:
# listener.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F:\oracle\product\10.2.0\db_1\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SID_LIST_LISTENER =这里定义LISTENER进程为哪个实例提供服务
  (SID_LIST =
    (SID_DESC =
      (SID_NAME = PLSExtProc)
      (ORACLE_HOME = F:\oracle\product\10.2.0\db_1)
      (PROGRAM = extproc)
    )
  )

LISTENER =监听器的名字,一台数据库可以有不止一个监听器
  (DESCRIPTION_LI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EXTPROC1))监听器监听的协议,IP,端口等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dabeng)(PORT = 1521))
    )
  )

上面的例子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但也是最普遍的。一个listener进程为一个数据库实例(SID)提供服务。

三、总结

上面说到的三个文件都可以通过图形的配置工具来完成配置: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具体的配置可以尝试一下,然后来看一下配置文件,这样一来总体结构就有了,是当你输入sqlplus zidi/zidi@changbai的时候

1. 查询sqlnet.ora看看名称的解析方式,发现是TNSNAME
2. 则查询tnsnames.ora文件,从里边找orcl的记录,并且找到主机名,端口和service_name
3. 如果listener进程没有问题的话,建立与listener进程的连接。
4. 根据不同的服务器模式如专用服务器模式或者共享服务器模式,listener采取接下去的动作。默认是专用服务器模式,没有问题的话客户端就连接上了数据库的server process。
5. 这时候网络连接已经建立,listener进程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

换个角度理解:
changbai是我们连接远端数据库用到的服务命名,但是最终必须转化为host:port:service_name这样的连接字串,而这个转化可以理解为是翻译的过程,而要想翻译成功,则必须选择好翻译方法,那么sqlnet.ora就是我们用来选择翻译方法的,其中的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就是我们选择的命名解析方法; tnsnames.ora是翻译方法中的一种——本地命名解析方法的配置文件,就好像我们选择了查字典方法,这个文件就是我们的字典一样里面存放着所有服务命名对应的连接字串;至于listener.ora则是负责接受我们请求的负责任人——连接地址配置文件,里面包括了连接负责人的连接地址,也放着经过他允许可以连接的数据库信息。这样就构成了Oracle的网络架构。

阅读(29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