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0352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IT职场

2011-12-21 15:47:12

概要:这又是一个辩证思维的话题,社会似乎对这样话题的争执永远无休无止,见仁见智。辩证的问题便没有究其对与错的意义,而更应该从其合理性、可行性的角度出发,来剖析探讨忠诚与价值之间,老板到底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要点:

1、劳苦就一定功高吗?

2、对企业忠诚的员工也很有可能是企业发展的蛀虫!

3、任何企业都需要养成对事不对人的企业文化,衡量员工的标准不应是忠诚度而是价值。

一、忠诚度是一个没办法量化的衡量标准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文化下对员工的认知是通过不同的标准来衡量的。为更好的达成企业的目标,打造更有质量更有执行能力的企业团队,到底该选择忠诚还是价值作为衡量员工的标尺?我不否认以忠诚度作为衡量员工优秀度的标准会对企业的良性循环产生积极的效应,因为,只有认可员工的忠诚度,才会更有利于激发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才更有利于激发员工与企业融为一体共同进退的意识。但我还是立场鲜明的支持利用价值尺度衡量自己的员工,最简单的理由,只有这个标尺是客观的公正的可控的可视的。

所谓的忠诚度,是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程度。它有行为忠诚与态度忠诚之分,行为忠诚是态度忠诚的基础和前提,态度忠诚是行为忠诚的深化和延伸。它不是一个纯粹量化的概念,不是说给员工一份试卷,你达到多上分数以上就代表你对公司忠诚了,低于这个分数你就是不忠诚的员工。所以很难把握衡量的尺度。忠诚者的队伍里,肯定混杂有违忠诚的员工。典型的代表就是面子工作者与把苦劳当功劳者。

二、什么样的员工表面忠诚实为不忠?

领导在公司时,面子工作者从来不会在老板下班之前下班的。领导要是8点走,我就810分走,不管做不做事情,总之不能比领导先离开工作岗位;领导不在公司时,有事情我上班时间绝不向领导请教,一定要在下班的时间,在别人都休息的时间我再打电话给领导;邮件绝对不能早于晚上8点发给领导,最好是晚上11点多;和领导开会的时候一定要表明你为公司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刻的思考,而且一定要说:大的方面我们的公司做的非常好,小的细节该做什么样的改善就更加完美了。

如果你的企业里有这样的员工,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这些家伙都是违忠诚的。不信你找他谈谈,说公司最近效益不太好,奖金不发了,工资呢也要你这样的老员工做个表率,带头降降工资。一定会把他吓破胆儿!这样的人就是企业的吸血虫,你有血他吸的比谁都要猛;当你没血的时候,他一定转身离开去找能够继续让他吸血的公司。他忠诚的不是企业,而是血!

还有一类员工是把苦劳当功劳者。担心工作得不到老板的认可,担心自己的才能不够得到赏识,怎么办?唯一的方式就是努力的工作,拼命的证明自己的勤奋。让领导看到自己最忙,不计个人利益甘愿加班加点工作,为公司出力最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丝毫不会去思考自己做的东西对公司究竟有没有价值,为什么每天都会有做不完的工作,是不是想法不对方法不多?想当然认为只要我天天做事,不停的为公司做事苦劳就变成了功劳,这样老板一定会赏识我器重我的。

这是常规思维,加班加点一旦成为习惯,就会形成苦劳变为功劳的企业文化。这个很可怕,很多老板都喜欢加班,他好像占到便宜一样,其实他已经亏了。作为企业老板一定要知道,让你的员工快乐工作,按时上下班,这是一个企业的使命。朝九晚五变成朝九晚十二,长此以往他怎么能保证工作效率?前提是有偿加班,无偿加班企业的老板就更别奢望了。

我在做山东的一个项目的时候,刚去这家企业,他们在搞研发,一直研发不出来,然后老板也不回家,和他们一起住公司里,每天加班加点的攻坚。我问他,董总你准备在公司住多久呢?三个月!我说三年你也研发不出来,为什么?比如说教你学开车,教练在你边上一坐,一会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一会让你左打一会右打,估计连有驾照的人腿都会抖起来。还怎么学?老板在员工一点自由都没有,这样反而更不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可能三个月可以完成的东西到时候也完不成了。

三、只有透明可控的衡量标准才会让滥竽充数者无机可乘

所以,企业的老板应该以员工的价值作为衡量的标准。通过岗位认证和绩效考核等制度,量化员工的价值,同时也让员工清楚了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能力不同,行动就不同;行动不同,价值就不同;价值不同,收入就不同。能者多劳,同样也要多得,这样的分配制度是客观的,也是公平公正的。滥竽充数的故事里,南郭先生之所以没有真才实学却可以从齐宣王那里获得好处,就是因为齐宣王拿无法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吹竽手的价值,才会使得南郭先生有机可乘;倘若把衡量指标变成透明的可视的,比如后来的齐湣王,他喜欢听独奏的吹竽乐,这就变成了更利于操控的衡量指标了,那么吹竽队伍里也就没有滥竽充数者的生存空间了。

其实企业也是一样,员工对企业忠诚是好的事情,也是企业的幸福,对企业忠诚的员工是需要得到老板的肯定的,但这不能作为老板衡量员工的指标,任何企业都需要养成对事不对人的企业文化,考核评价指标一定是公平公正透明可控的,没有永远高枕无忧的企业,也没有永远活在鲜花与掌声中的老板。企业需要有真才实学的员工的支撑,这样的人才会给企业带来价值,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只知道吸血的蛀虫。老板一定不要错把忠诚当价值,错把苦劳当功劳,对员工的认知,是基于价值而非忠诚!

阅读(11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