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1812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IT职场

2008-07-04 09:49:59

尽量避免与同事发生冲突
  
    同在一家公司工作,几乎日日见面,每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同事之间免不了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
    有了矛盾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够面对现实,积极采取措施去化解矛盾,同事之间仍会和好如初,甚至比以前的关系更好。       

    化解同事间的矛盾,应采取主动态度,尝试着抛开过去的成见,更积极地对待这些人,要像对等待其他人一样地对待他们。开始,他们会心存戒意,而且会认为这是 个圈套而不予理会。耐心些,没有问题的,将过去的积怨平息的确是件费功夫的事儿。你要坚持善待他们,一点点地改进,过了一段时间后,你们之间的问题就如同 阳光下的水一蒸发便消失了一样。

    首先,不要因为过去的小意见耿耿于怀。
    其次,即使对方仍对你有一定的成见,也不妨碍你与他的交往,要想化解矛盾,应该采取主动态度抛开成见。


    如果同事的年龄资格比你老,不要与它发生正面冲突,最好的办法是等双方都冷静下来后再解决。当然,你可以用你的方式提出问题。如果你确实做了一些错事并遭到指责,那么要重新审视那个问题并要真诚道歉。     


    做出努力以后,基本可以化解同事之间的矛盾。如果遇上一些顽固不化的人,你也不要难过,只管放心得去工作,别理会这类人就是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


    要想拥有和谐的同事关系,还必须记住一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

    大家在同一个公司里工作,个人的交情肯定是大不相同,远近亲疏自然是存在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应该如何处理这“远近亲疏”的关系。

   我们和有的人关系比较亲近,而和有的人关系比较一般。有时我们甚至会在工作中为自己的好友找理由搪塞错误,因为谁没有几个好兄弟、好姐妹在有事情的时候出来罩着。

    但是当我们发现,这种远近亲疏的关系开始因为共同的利益扩大化,甚至出现了营私舞弊、相互倾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皱紧眉头了。

    这种状况是一个优秀团队内部的大忌,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团队瓦解分化的开端,结果就是导致整个团队的瘫痪。

    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要做的就是控制好与同事之间的远近亲疏的关系。我们应该这样想,无论你与一个同事的关系是亲还是疏,这都是你们私人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更是工作以外的关系,不应该对你们的工作产生任何的影响。

    道理虽然很简单,但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并非如书面所描述的那般容易控制。尽管你的心里明明白白的知道:“我一定不能把私人关系带到工作中来。”但是更 多的时候,很多行为都是个人喜恶的自然流露,连你自己都感觉不到。那么,照这样说来,究竟应该怎么办呢?那就是,应该控制好远近亲疏的程度,最好的办法莫 过于“君子之交淡如水”。

    建议:私下少谈公事,不要谈他人是非,不要谈领导的事及领导的活动,同事之间平淡一些,要学会装傻。 


 征服
    如果你想事业有成,要抱着征服的态度,去征服你的同事和领导。

 

以和为贵    

    在中国的处世哲学中,中庸之道被奉为经典之道,中庸之道的精华之处就是以和为贵。同事作为你工作中的伙伴,难免有利益上的或其他方面的冲突,处理这些矛盾 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和解。毕竟,同处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让任何一个人破坏了你的心情,说不定将来吃亏的是你,而不是别 人。与同事和睦相处,在上司眼中,你的分量将会又上一个台阶,因为人际关系的和谐处理不仅仅是一种生存的需要,更是工作上、生活上的需要。
    和同事相处是一件重要的事。和谐的同事关系让你和你周围同事的工作和生活都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

 

尊重同事

    在人际交往中,自己待人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你若想获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必须首先尊重他人。

    每个人都有强烈的友爱和受尊敬的欲望,爱面子是人们的一大共性。在工作上,如果你不小心,很可能在不经意间说出令同事尴尬的话,表面上他也许只是脸面上有些过意不去,但其心里可能已受到严重的挫伤,以后,对方也许就会因感到自尊受到了伤害而拒绝与你交往。

    与你同一阶层甚至某方面不如你的人,很可能因为自卑而表现出极强的自尊,他仅有的一点儿颜面是需要你细心呵护的,如果你能以平等的姿态与人沟通,对方会觉得受到尊重,而对你产生好感。

   

保守秘密

    要做到尊重同事,还必须自觉保守同事的秘密。

    我们知道有关同事的秘密,无非有两个渠道。一个是这个人亲自告诉我们的,一个就是听说的。

    如果是别人亲自告诉我们的,我们可真的是“打死也不能说”。别人这么信赖我们,我们怎么可以把别人的隐私随便的散布出去呢?

    如果是听说的,那就让消息在我们这里堵塞吧!让这些消息在我们这里终止,散布通道在我们这里彻底被截断。

    虽然这些道理我们都很明白,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的嘴巴还是不经意的就走漏了风声。比如,和大家玩得高兴,玩得开心的时候,兴奋之下,就什么都忘记了,想起 什么就说什么,反正大家都很高兴嘛!再比如,和谁闹了别扭,自己心里面气不过,什么朋友交情,江湖道义,统统闪到一边去,我给你来一个大穿帮、大揭密。

    这样的情况太有可能发生了。怎样才能避免呢?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听过了别人的事情就干脆咽下去,烂到肚子里面。一天烂不干净,就花两天的时间来烂掉它。 总之,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嘴巴给自己惹祸。古人说“祸从口出”,在公司,这种人际关系圈子里面,这句话应该被每一个人写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时刻警醒自己!

要学会与各种类型的同事打交道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与性格。在公司里,总有些人是不易打交道的,比如傲慢的、自尊心过强的人等。你必须因人而宜,采取不同的交际策略。
 

过于傲慢的同事

    与性格高傲、举止无礼、出言不逊的同事打交道难免使人产生不快,但有些时候你必须要和他们接触。这时,你不妨这样:

    尽量减少与他相处的时间。在和他相处的有限时间里,尽量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给他表现傲慢的机会。

    交谈言简意赅。尽量用短句子来清楚地说明你的来意和要求。给对方一个干脆利落的印象,也使他难以施展傲气,即使想摆架子也摆不了。

 

过于死板的同事

    与这一类人打交道,你不必在意他的冷面孔,相反应该热情洋溢,以你的热情来化解他的冷漠,观察他的言行举止,找出他感兴趣的问题和比较关心的事进行交流。

    与这种人打交道要有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只要你和他有了共同话题,相信他的那种死板会荡然无存,而且会表现出少有的热情。这样一来,就可以建立比较和谐的关系了。

 

好胜的同事

    有些同事狂妄自大,喜欢炫耀,总是不失时机自我表现,力求显示出高人一等的样子,在各个方面都好占上风,对于这种人,许多人虽是看不惯的,但为了不伤和气,总是时时处处地谦让着他。

    可是在有些情况下,你的迁就忍让,他却会当做是一种软弱,反而更不尊重你,或者瞧不起你。对这种人,你要在适当时机挫其锐气。使他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不要不知道天高地厚。

 

城府较深的同事

    这种人对事物不缺乏见解,但是不到万不得已,或者水到渠成的时候,他绝不轻易表达自己的意见。这种人在和别人交往时,一般都工于心计,总是把真面目隐藏起来,希望更多地了解对方,从而能在交往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周旋在各种矛盾中而立于不败之地。

    和这种人打交道,你一定要有所防范,不要让他完全掌握你的全部秘密和底细,更不要为他所利用,从而陷入他的圈套之中而不能自拔。

 

口蜜腹剑的同事

    口蜜腹剑的人,最好的应对方式是敬而远之,能避就避,能躲就躲。如果在办公室里这种人打算亲近你,你应该找一个理由想办法避开,尽量不要和他一起做事,实在分不开,不妨每天记下工作日记,为日后应对做好准备。

 

急性子的同事

    遇上性情急躁的同事,你的头脑一定要保持冷静,对他的莽撞,你完全可以采用宽容的态度,一笑置之,尽量避免争吵。

 

刻薄的同事

    刻薄的人在与人发生争执时好揭人短,且不留余地和情面。他们惯常冷言冷语,挖人隐私,常以取笑别人为乐,行为离谱,不讲道德,无理搅三分,有理不让人。他们会让得罪自己的人在众人面前丢尽面子,在同事中抬不起头。

    碰到这样的同事,要与他拉开距离,尽量不去招惹他。吃一点小亏,听到一两句闲话,也应装做没听见,不恼不怒,与他保持相应的距离。

要宽容豁达的对待同事
    同事是工作伙伴,相互之间难免有利益上的或其他方面的冲突,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和解。和谐的同事关系让你和周围同事变得更简单,工作更有效率。
 

    人际交往中,对他人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想获取他人的好感,须尊重他人的隐私和秘密。

    谨记,没有尊重就没有友谊。
    一,对同事要尊敬,这是最起码的,好敬人方有人敬;
    二,能屈能伸,不要太计较别人怎么说你,我说的其实是一种心态,就像前面朋友所说的的,会有一些小人当面说你好,背后说你的坏,习惯就好嘛,有什么大不了的,要知道生活中这样的人太多了,我有一句名言: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这样不是挺好的嘛;
    三,口风好,不要和别人一样,喜欢谈论他人的是非。
阅读(49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