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0120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2006-07-14 09:28:27

对于软盘,使用volcheck命令。

卷管理由/usr/sbin/vold卷管理后台程序、被vold后台程序用来确定管理何种设备的配置文件/etc/vold.conf、用于配置可移动介质加载
的文件/etc/rmmount.conf以及/usr/lib/rmmount中的操作构成。消息写入/var/adm/vold.log日志文件中。

系统需要额外的CD-ROM,必须编辑/etc/vold.conf在"Devices to use"列表中添加新的设备。格式:

use device type special shared-object symname options
example:
use cdrom drive /dev/rdsk/c*s2 dev_cdrom.so cdrom%d
格式中的字段描述:
device cdrom、floppy 可移动介质设备
type drive 设备类型---支持多个/单个介质
special /dev/dsk/c0t6/dev/diskette 在/dev目录中使用的设备的路径名
shared-object /usr/lib/vold/shared-object-name 管理设备的代码位置
symname cdrom0,floppy0 指向该设备的符号名。symname放在/crom或者/floppy设备目录中
options user=nobody group=nobody mode=0666 插入介质的用户、组和模式权限。

如遇到卷管理问题,检测/var/adm/vold.log文件获取信息。
如果要显示卷后台程序的调试消息,输入 /usr/sbin/vold -v -L10 。设置这些标志位后,卷后台程序写入大量信息到/var/adm/vold.log
另一种是运行带调试标志的 rmmount命令。编辑/etc/vold.conf文件,将/usr/sbin/rmmount加上-D标志。

卷管理加载点
插入驱动器时,卷管理自动将CD-ROM文件系统加载到/cdrom加载点。

在驱动器中插入软盘时,必需请求系统检测软盘。如下一种:
命令行输入:volcheck
CDE:文件夹->打开软盘
CDE:文件->打开软盘
OpenWindows:文件->检测软盘

文件都加载到/floppy加载点。

CD-ROM与卷管理

从远程CD-ROM驱动器共享文件
从命令行共享CD-ROM文件之前,必须运行mountd后台程序。
如果mountd后台程序正在运行,则其他系统可以访问共享文件,否则必须停止NFS服务并重新启动它们。执行以下步骤时,确保通知系统的所
有用户NFS服务将暂时中断。
重启动mountd后台程序:
1)成为超级用户
2)输入/ect/rc3.d/S15nfs.server stop
3)输入/ect/rc3.d/S15nfs.server start
从远程驱动器共享CD文件:
1)将CD-ROM放入盘盒,将盘盒推入驱动器,加载CD-ROM
2)在安装CD-ROM驱动器的系统中成为超级用户
3)输入share -F nfs -o ro /cdrom/cdrom0
在本地系统访问共享文件:
1)在本地系统成为超级用户
2)输入 mount -F nfs remote-system-name:/cdrom/cdrom0 /mnt
卸载共享CD-ROM文件:
1)在本地系统成为超级用户
2)输入cd并按回车键
3)输入umount/mount-point

软盘和卷管理

1.命令行访问

格式化磁盘
1)在软盘驱动器中插入软盘
2)输入volcheck ,系统访问未格式化的软盘
3)输入fdformat ,格式化为UFS文件系统,或输入fdformat -d ,格式化为MS-DOS文件系统
4)出现提示时,按回车开始格式化软盘
5)对于UFS文件系统,必须在软盘上也创建一个新的文件系统。成为超级用户,输入newfs /vol/dev/rdskette0/unlabeled

访问已格式化的软盘中的文件:
1)在软盘驱动器中插入已格式化的软盘
2)输入volcheck
3)输入cd /floppy
4)输入cd diskette-name
不能加载当前工作目录正在使用的文件系统。如果得到"Device busy"的消息,则一个进程当前使用的工作目录在软盘上。使用fuser命令查找使用软盘的进程。

弹出软盘:
1)输入cd并按回车键,则更换到/floppy目录以外
2)输入eject并按回车,软盘从驱动器中弹出

2.软盘的tar和cpio命令使用
如果软盘包含tar或者cpio文件,卷管理不加载该软盘。不能从旧的/dev/diskette设备名访问软盘上的文件。可以通过指向软盘驱动器0中
介质字符设备的符号连接访问软盘上的tar或cpio文件:
/vol/dev/diskette/unlabeled

用tar命令复制文件到软盘:
1)在软盘驱动器中插入软盘
2)输入volcheck
3)输入tar cvf /vol/dev/rdiskette/unlabeled filename ,文件复制到软盘
4)输入eject

从软盘复制tar文件:
1)在软盘驱动器中插入已格式化的软盘
2)更换到需要放置文件的目录
3)输入volcheck
4)输入tar xvf /vol/dev/rdiskette/unlabeled
5)输入eject

media-name是unlabeled

#卷管理疑难解答
1.先检测卷管理是否知道该软盘。方法,进入/vol/dev/rdiskette0查看是否有文件。
运行volcheck ,或有硬件故障。
如果指向/vol的参考挂起,则可能/usr/sbin/vold后台程序已经死亡,需要重新启动它。
2.在/vold/dev/rdiskette0有一个名字但是在/floppy/media-name没有加载任何文件,可能是介质上的数据是无法识别的文件系统。
通过/vol/dev/rdiskette0或/vol/dev/diskette0中的块或字符设备访问这些介质,并利用自己的工具解释这些数据。

在卷管理中使用workman
许多人使用workman程序从CD-ROM驱动器中播放音乐。workman不是SUN产品。要在卷管理中使用workman ,需要把action cdrom action_workman.so 添加到cdrom action_filemgr.so行之前。其中是用户访问workman程序的路径名。

禁止卷管理
1)成为超级用户
2)删除或重命名/etc/rc2.d/S92volmgt
3)输入/etc/init.d/volmgt stop
也可以禁止卷管理的一部分功能面让另一部分可用。方法:注释/etc/vold.conf相应功能。
阅读(149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