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2478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2006-04-09 11:17:47

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家长说“不”比迁就孩子更有影响力。随便的答应孩子要求,对孩子是一种冷漠与放纵,而酌情的说不才是真正的关心与爱护。
对孩子说不尽管可能对招来孩子的大哭大闹。但也正是在孩子反抗的同时领教了大人的尊严与权威的。当然说“不”并不是对孩子进行斥责与打骂。而是通过与孩子的沟通,对孩子讲道理从而达到共识,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那究竟要选择怎么对孩子说不才能收以满意的成效呢?
一 不要与孩子讨价还价。许多家长习惯说“吃不完饭就不许看动画片”,这对孩子的影响其实很坏,因为孩子会效仿家长动不动就讲条件。也不要对孩子说“这样爸爸妈妈会高兴的”之类的话,孩子为讨父母的欢心可能会撒谎或干出其他的蠢事。
二 不能对孩子施以报复,有些家长常说“你再不听话我就不满足你的要求”,家长会因此而失去尊严,并诱发孩子产生报复心理。
三 父母双方要保持一致。当父母一方拒绝了孩子的要求有不合理的地方时,另一方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反驳指责对方。否则容易养成孩子在父母双方之间投机取巧的不良习惯。也会影响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
四 向孩子讲明拒绝的理由。家长对孩子说“不行”之后,要耐心的向孩子解释拒绝的理由。让孩子明白不行的道理。
五 某些生活小事可与孩子共同商讨。比如,孩子日常生活作息时间安排可征求孩子的意见,但家长必须掌握主动权,不能与孩子无休止的讨价还价。
六 令行禁止。如果说“不”后又对孩子作出妥协或让步,这不仅会失去家家的威信,还会使孩子沾染上不守信用的习气。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对照以上几点,看看你的做到了吗?
阅读(2210)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