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2628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2006-03-29 22:11:15

谈季节变化
        有幼儿园做过这样一个练习:让孩子们在画册中找出“春天开放的花”。许多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因为根本不知道哪些花开在春天,哪些花开在夏天,又如何辨认得出呢?    
        春天,让孩子到自然中去,通过观察季节的变化,来培养孩子的季节感,这不仅可丰富孩子对大自然周期性变化的知识,而且促使孩子将各种现象加以联系,由此认识到大自然变化的因果关系,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形成也是有帮助的。    
        建议:    
        在春天,带孩子到户外收集并谈论和春天相关联的物品。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做风筝,谈谈燕子、蚯蚓,收集各种各样的种子等等,让孩子们认识到春天是播种的季节。    
        帮助孩子认识季节变化的另一种方法,是带孩子在不同的季节到同一个地方散步,观察那里发生的变化。可以每个月去一次,并拍下照片,如春天小草变绿了,柳树抽枝了,冰雪融化了;夏天万物生长茂盛等等。通过照片让孩子回忆以前这里是怎样的,现在又是怎样的,这样他们可以逐渐意识到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流逝。  

种些植物    
        “这是什么花呀?”“那种花什么时候开呢?”孩子常常会饶有趣味地问这些问题。据幼儿教育专家测试,大多数孩子都喜欢植物,喜爱植物的孩子,大都富有好奇心,而好奇心,则是获取知识最宝贵的内在驱动力。    
        建议:    
        春天里,不妨在某个角落开辟一块土地,种点向日葵、西红柿等植物。播种时,先让孩子看种子的形状、大小和颜色;出芽、长叶后,引导孩子继续观察,给他讲植物的生长过程,了解空气、水、阳光对植物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收集关于植物、花卉的儿歌、童谣、儿童歌曲,和孩子一起吟唱。    
        当然,孩子也会很乐意干些浇水、拔草的工作,让他们去干,还可以借机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让他们学会初步的劳动技能。  

养只小动物    
        幼儿园的动物角养了几只小白兔,亮亮三番四次地往那儿跑,看了一遍又一遍,妈妈接他回家时,他都要先去和小白兔告别,然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妈妈,小白兔怎么是红眼睛呢?它吃什么东西呢?”妈妈告诉他小白兔吃草,亮亮就到处给小白兔拔草吃。    
        当孩子喜欢上某种小动物,他会投入感情去照料它,悉心留意小动物的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这本身就是在丰富孩子的知识结构,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体验到愉快劳动的同时,还会与小动物建立良好的感情,这有助于在培养孩子智商的同时,使孩子成为一个情感丰富的人.

建议:    
       帮助孩子养些金鱼、蝌蚪、小鸡,让孩子亲眼看到小动物在自己的照料下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让他了解各种小动物的特征、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过程和饲养方法,并邀请孩子讲讲他的小动物。孩子通常会非常乐意和你分享他的心得,纵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也会绘声绘色地说他的动物故事。

                                                                                           文章来源: 《孩子》

阅读(13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