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2190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IT职场

2011-02-09 14:18:24

2011年数据中心将如何发展?以下为2011年数据中心10大发展趋势:

X86无处不在

数据中心是一个异构的地方,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数据中心今后将是x86的天下,大部分都来自于英特尔,AMD只是零零散散地夺得了一点市场份额,x86的崛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x86的销量很久以前就超越了Unix服务器和大型机。据IDC估计,2010年服务器销售收入大部分来自于x86服务器,去年第三季度占66.1%,预计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不会减少。

Unix的末日来临

X86在数据中心的统治地位让Unix走向衰落,2010年数据中心采购计划中,Unix服务器下降得特别厉害,Oracle收购Sun加速了Unix的消亡,虽然有些报告显示Oracle/Sun销售保持稳定,但Oracle抬高支持价格,打消了许多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采购Unix服务器的计划。

不只是和自动化

X86能统治数据中心的一个原因是虚拟化,毫无疑问,这也是过去10年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但有迹象表明,虚拟化的热闹景象即将结束,IT部门已经将可以虚拟化的工作负载全部虚拟化了,许多组织开始筹划在虚拟基础设施上实现私有,希望藉此减少人工任务,如运行报告,部署新的工作负载,测试灾难恢复计划等等。尽管听上去很美,但早期行动者表示在自动化和私有云进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麻烦,并且大部分都已超出IT的范围。

存储和数据网络融合

纵观现在的企业服务器,千兆网卡,连接的光纤通道HBA已是标配,10GbE正成为新的宠儿,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希望利用10GbE的带宽优势同时承载存储和数据通信,但目前还存在许多障碍,如许多现有的存储系统都不是直接连接以太网的,因此需要特殊的桥接设备。另外,许多IT组织的网络和存储人员未一起工作,迈向融合网络也许还需要经历一个过渡期。

存储量爆炸式增长

IT专业人员仍然需要和无限制增长的应用数据作斗争,Gartner预计今年数据中心的存储容量将增长800%,更糟糕的是实施虚拟化后,存储和网络要能满足实时迁移的需求,为了控制存储增长,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必须研究数据归档,重复数据删除等技术,否则就要提高数据中心的预算。

崭露头角的DCIM工具

IT管理人员现在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通过优化电源和制冷效率延长数据中心的寿命,随着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多变,传统的电子表格或Visio图表已经难以跟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组件了,电源和制冷设备厂商借此机会推出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工具,可以帮助数据中心专业人员避免热点,过量配置设备以及挑战。也有第三方厂商加入了这场战斗,有的用3D模型模拟了整个数据中心,包括基础设施组件移动、添加和变化,甚至还包括调整服务器功耗,提高系统效率的工具。DCIM工具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大家都处于摸索阶段,未来数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更好的DCIM工具出现。

托管数据中心的重心将转向云计算

去年,托管数据中心提供商开始将目标瞄准大型,许多企业的数据中心空间已经用尽,但他们无力再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进而转向租赁托管数据中心的空间,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要投入数千万美元建设一个新数据中心,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意这么做。今年大家追逐的是云计算,云计算是否真的能节省IT成本,以及云计算是否能让云服务提供商致富还有待评审,但许多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将资金投向云,云、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和即服务提供商都需要企业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地里位置上,他们希望数据中心更接近于最终用户,以便尽量减少网络延迟,他们需要多样化的网络,需要迅速扩展,云计算将是最佳的选择。

IT运营和管理系统化

IT成本分析,桌面帮助,IT服务管理甚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监控——只有极少数的系统工具不能作为一个服务处理,SalesForce.com和ServiceNow为IT部门提供了许多需要的应用功能,并且没有头痛的升级和维护问题,四大云计算公司都走的是这条路,以SaaS模式交付他们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转向了SaaS,因为这些工具更易于购买和部署,尽管随时间的推移,总体成本会更高。

集装箱数据中心受到热捧

大约五年前,几乎每个人都觉得Sun微系统公司推出的Blackbox很好笑,它应该是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鼻祖。现在,第二波集装箱数据中心袭来,和上一代相比,其体积更小,SGI最新的ICE Cube Expandable模块化数据中心就是一个例子,其它硬件厂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如思科,惠普等,集装箱数据中心不仅安装方便,单位面积的计算能力更是惊人,数据中心空间得到了更高效的利用,可以预见,今后再也没有人嘲笑集装箱数据中心了,并且会受到各种用户的热捧。

思科UCS表现不俗,更多的融合基础设施产品即将出现

思科UCS打响了融合基础设施产品的第一枪,现在大家都学精明了,捏紧了数据中心预算的钱袋子,有些IT管理人员将这些融合系统叫做新的大型机,因为它们包括了服务器、存储、网络、、Hypervisor、预安装的管理工具和,每一层堆栈都用厂商的秘密武器做了优化,如思科的UCS、Oracle的Exadata和Exalogic、惠普的BladeSystem Matrix和VCE的vBlock,这些机器可以带来骄人的性能表现,使管理更加简单,但分析师和IT管理人员对被厂商锁定仍然持谨慎态度,思科在这个新的融合硬件平台市场竞争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因为现在全球很多数据中心都使用了思科的设备。

阅读(180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