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0268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7697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3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0 23:04
个人简介

MiBDP,数据开发、项目团队、数据应用和产品在路上,金融保险、互联网网游、电商、新零售行业、大数据和AI在路上。对数仓、模型、ETL、数据产品应用了解。DTCC 2013演讲嘉宾,曾做过两款大获好评的数据产品平台。知识星球ID:3586327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2)

2017年(2)

2016年(5)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6)

2012年(5)

2011年(24)

2010年(28)

2009年(1)

2008年(6)

2007年(30)

2006年(36)

分类: LINUX

2008-08-03 14:45:57

Vi文本处理器学习
通常情况下Vi分为3种模式,即"一般模式","编辑模式"及"命令行模式"。
一般模式:Vi编辑文件时,一进入该文件就是一般模式了。在此模式中,可使用上下左右键来移动光标,可使用"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文件内容,也可以使用"复制"、"粘贴"来处理你的文件数据。
编辑模式:一般模式下可以处理删除、复制、粘贴等动作,但是却无法编辑。在按下i,I,o,O,a,A,r,R等字母后才进入编辑模式。注意,通常在Linux中,按下上述字母后,在画面的左下方会出现INSERT或REPLACE字样,这才可以输入任何字符写入你的文件中(其实unix也一样)。如要回到一般模式,必须按下Esc键,才可退出编辑模式。
命令行模式:在一般模式下,输入":"或"/"就可以将光标移到最末一行。在这个模式中,您可以搜索数据,读取,存盘,大量字符替换,退出Vi,显示行号等动作也在此模式中完成。
说实在的其实我们平时在操作时也知道在何模式知行何操作,只是我们不明白我们所在的一种模式是何模式,现在上升到理论~哈哈
Vi常用指令(其实本篇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记录这些常用指令)
一般模式               光标移动
h或向左方向键          光标左移动一个字符
l或向右方向键           光标右移动一个字符
k或向上方向键           光标上移动一个字符
j或向下方向键           光标下移动一个字符
Ctrl +f                   屏幕向前翻动一页(常用)
Ctrl +b                   屏幕向后翻动一页(常用)
n                 光标向右移动n个字符
0 光标移动到此行第一个字符处(常用)
$                        光标移动到此行最后一个字符处(常用)
H                        光标移到此屏最上方的那一行
M                        光标移到此屏中央的那一行
L                         光标移到此屏最下方的那一行
G                         移动到这个文件的最后一行(常用)
nG                        移动到这个文件的第n行。例如1G,则移动到文件的最上面                        第一行(配合:set nu使用)(常用)
n                  光标向下移动n行(常用)
一般模式                 查找与替换
/word                    在光标之后查找一个名为word的字符串(常用)
?word                    在光标之前查找一个名为word的字符串(常用)
:n1,n2s/word1/word2/g     在第n1行与n2行之间查找word1这个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常用)
:1,$s/word1/word2/g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查找word1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常用)
:1,$s/word1/word2/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查找word1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且在替换前显示提示符让用户确认(conform) (常用)
上面所述这几个替换命令跟sed 's/word1/word2/g'命令功能相同哈!!!
一般模式            删除、复制与粘贴
x,X                 x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X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常用)
nx                  向后删除n个字符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那一整行(常用)
ndd                 删除光标所在行的向下n行,20dd删除向下的20行(常用)
d1G                 删除光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dG                  删除光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yy                  复制光标所在行(常用)
nyy                 复制光标所在行的向下n行,如20yy则是复制20行(常用)
y1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y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p,P                  p为复制的数据粘贴在光标下一行,P则为粘贴在光标上一行(常用)
J                    将光标所在行与下一行的数据结合成一行
u                    恢复前一个动作(常用)
编辑模式
i,I                   插入:在当前光标所在处插入输入的文字,已存在的字符会后退(常用)
a,A                  添加:由当前光标所在处的下一个字符开始输入,已存在的字符会向后退(常用)
o,O                  插入新的一行:从光标所在处的下一行行首开始输入字符(常用)
r,R                   替换:r会替换光标所指的那一个字符:R会一直替换光标所指的文字,直到按下Esc为止(常用)
Esc                  推出编辑模式,回到一般模式(常用)
命令行模式
: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文件中(常用)
:w!                  若文件属性为只读,强制写入该文件
:q                   退出vi(常用)
:q!                  若曾修改过文件,又不想保存,使用!为强制退出不保存文件
:wq                  保存后退出,若为:wq!,则为强制保存后退出(常用)
:w [filename]          将编辑数据保存为另一个文件(相当于win下的另存为)
:r [filename]           在编辑的数据中,读另一个文件的数据。亦即将filename这个文件内容加到光标所在行的后面
:set nu               显示行号
:se nonu              取消设置行号
n1,n2 w [filename]      将n1到n2的内容保存为filename这个文件。
其实这些命令也不需要死记硬背,对一些常用的多用就Ok了,用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
阅读(295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