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0386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7697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3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0 23:04
个人简介

MiBDP,数据开发、项目团队、数据应用和产品在路上,金融保险、互联网网游、电商、新零售行业、大数据和AI在路上。对数仓、模型、ETL、数据产品应用了解。DTCC 2013演讲嘉宾,曾做过两款大获好评的数据产品平台。知识星球ID:3586327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2)

2017年(2)

2016年(5)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6)

2012年(5)

2011年(24)

2010年(28)

2009年(1)

2008年(6)

2007年(30)

2006年(36)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06-05-29 22:44:56

5月25日,由IBM独家赞助、《中国计算机报》和CSDN网站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首届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活动,在京隆重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举办,表明IBM正在履行帮助中国数据库人才成长的承诺,对于提高中国数据库人才的技术素养、推动中国企业的商业数据库应用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彰显了IBM作为全球领先的IT厂商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的开山鼻祖,IBM自进入信息管理这个领域以来,一直导引着商业数据库的创新潮流:早在1970年,IBM的E.F.Codd博士就提出了关系模型的概念,奠定了关系型数据库的理论基础,并开创了人们应用业务数据的纪元;接着,IBM 的研究员 Don Chamberlin 和 Ray Boyce发明了SQL语言,推进了关系型数据库的应用;随后,IBM突破了传统数据管理的局限,将企业引入更为广阔的信息管理空间;今天,IBM DB2又以XML技术为契机,把握着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的风向标。
   
   
    IBM DB2在数据库技术领域锐意创新的同时,也注意到,推动数据库在商业中的应用需要一支技艺高超的数据库工程师队伍。作为信息管理的领导者,IBM一直感到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国的数据库工程师成长,以推进前沿数据库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当IBM得知《中国计算机报》和CSDN网站将在国内第一次举办“中国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的活动时,便积极响应,并独家赞助了这次活动。
   
   
    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IBM院士王云先生认为:“通过‘中国杰出数据库工程师评选’这样的活动,将吸引中国的数据库工程师参与数据库技术的创新热潮,进而促进中国的数据库应用水平,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IBM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接触更多的数据库人才,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成长。为赞助这次活动,IBM不仅有物质上的投入,更多的是人力上的投入,IBM CDL两位专门从事数据库研究的IBM院士(Fellow)和200多名数据库研究人员,将通过这个平台与来自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交流技术和经验,将最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带给广大的企业数据库工程师。”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报》和CSDN网站组织,以开放的形式鼓励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自本日起,直到8月底结束,历时三个月,全部活动分三阶段进行:
   
   
    初赛阶段:广纳全国的数据库工程师参与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为本次活动开放了专门网站(),全国任何一个地方从事数据库相关工作的人都可以通过登录该网站,并填写简单的报名资料参与到该活动中来。组织者聘请全国知名的数据库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审核报名资料和专业笔试成绩来确立进入下一轮活动的参与者。
   
   
    复赛阶段:遴选Top30的数据库工程师进入决赛
   
   
    通过了初级阶段的筛选,参与者将在第二轮接受更为开放的考核:一方面,活动的评审委员会提供了考核参与者专业素质的开放性问题(如,数据库调优,排除数据库运行故障等);另一方面,参与者将通过专业Blog、排解网友提出的疑难问题等形式来提升个人人气。最后,综合两方面的得分情况,遴选前三十位的参与者进入最后的决赛。
   
   
    决赛阶段:杰出数据库工程师排定名次
   
   
    在决赛阶段,参与者将接受国内外知名数据库大师的面试,最终根据面试的情况确定这三十名参与者的最终名次,并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作为本次活动的终审专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先生认为:“信息时代,数据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核心业务的命脉,数据库技术是一切业务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用好数据库的关键,是提高数据库工程师的技术素养。IBM独立赞助此次活动,表明IBM的关注点不只是技术和产品,而已经转移到关心数据库工程师自身的成长上来了。这显示了一个全球领先的IT厂商的领袖风范和前瞻性视角。”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报》和CSDN网站独立运作,确保了活动的开放性和公正性;活动聘请了最权威的数据库专家为顾问和评审团,确保了活动的权威性。IBM作为独立的赞助商,除了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外,还为活动的优胜者提供丰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比如,IBM将为优胜者提供参观IBM实验室的机会,在那里,可以与顶尖的数据库专家交流经验,并接受国际数据库大师的培训。同时,IBM将让参与者有机会最先领略前沿数据库技术的魅力,比如,IBM将在今年发布基于XML技术的下一代的数据库Viper,活动中,参与者将率先与Viper发生最亲密的接触。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世渭先生认为:“有IBM这样技术领先的IT厂商的支持,参与者能在本次活动中接触到最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和理念,这不仅提高了活动本身的档次,对于中国数据库工程师自身的成长也是很有帮助的。”
   
   
    《中国计算机报》和CSDN网站希望将这个活动作为一个数据库工程师的年度盛会,一直办下去,为促进中国数据库工程师的成长贡献力量。
阅读(16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