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989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438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3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21 10: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2年(158)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11-23 17:01:40

Microsoft Visual C++ 浮点优化

原址:

Eric Fleegal
Microsoft Corporation
适用于:Microsoft Visual C++

C++ 中的浮点代码优化
C++ 优化编译器不仅能够将源代码转换为机器码,而且能够对机器指令进行适当的排列以便改善性 能和/或减小大小。遗憾的是,许多常用的优化在应用于浮点计算时未必安全。在下面的求和算法 [1] 中,可以看到这方面的一个恰当的示例:
float KahanSum( const float A[], int n )
{
   float sum=0, C=0, Y, T;
   for (int i=0; i   {
      Y = A[i] - C;
      T = sum + Y;
      C = T - sum - Y;
      sum = T;
   }
   return sum;
}

该函数将数组向量 A 中的 n 个浮点值相加。在循环体中,算法计算 一个“修正”值,然后将其应用于求和的下一步。与简单的求和相比,该方法大大减小了累积性舍入 误差,同时保持了 O(n) 时间复杂性。
一个不完善的 C++ 编译器可能假设浮点算法遵循与实数算法相同的代数规则。这样的编译器可能 继而错误地断定
C = T - sum - Y ==> (sum+Y)-sum-Y ==> 0;
也就是说,C 得到的值总是常量零。如果随后将该常量值传播到后续表达式中,循环体将化简为简 单的求和。更准确地说,就是
Y = A[i] - C ==> Y = A[i]
T = sum + Y ==> T = sum + A[i]
sum = T ==> sum = sum + A[i]
因此,对于不完善的编译器而言,KahanSum 函数的逻辑转换将是:
float KahanSum( const float A[], int n )
{
   float sum=0; // C, Y & T are now unused
   for (int i=0; i      sum = sum + A[i];
   return sum;
}

尽管转换后的算法更快,但它根本没有准确表达程序员的意图。精心设计的误差修正已经 被完全消除,只剩下一个具有所有其关联误差的简单的直接求和算法。
当然,完善的 C++ 编译器知道实数算法的代数规则通常并不适用于浮点算法。然而,即使是完善 的 C++ 编译器,也可能错误地解释程序员的意图。
考虑一种常见的优化措施,它试图在寄存器中存放尽可能多的值(称为“登记”值)。在 KahanSum 示例中,这一优化可能试图登记变量 C、Y 和 T,因为这些变量仅在循环体内使用。如果寄存器精度为 52 位(双精度)而不是 23 位(单精度),这一优化可以有效地将 C、Y 和 T 的类 型提升为 double。如果没有以同样的方式登记 sum 变量,则它仍将编 码为单精度。这会将 KahanSum 的语义转换为下面的语义
float KahanSum( const float A[], int n )
{
   float sum=0;
   double C=0, Y, T; // now held in-register
   for (int i=0; i   {
      Y = A[i] - C;
      T = sum + Y;
      C = T - sum - Y;
      sum = (float) T;
   }
   return sum;
}

尽管现在 Y、T 和 C 以更高的精度进行计算,但新的编码可能产生精确性较低的结果,具体取决 于 A[] 中的值。因而,即使看起来无害的优化也可能具有消极的后果。
这些种类的优化问题并不局限于“棘手”的浮点代码。即使是简单的浮点算法,在经过错误的优化 后也可能失败。考虑一个简单的直接求和算法:
float Sum( const float A[], int n )
{
   float sum=0;
   for (int i=0; i      sum = sum + A[i];
   return sum;
}

因为一些浮点单元能够同时执行多个运算,所以编译器可能选择采用标量简化 优化。这一 优化有效地将简单的 Sum 函数从上述形式转换为以下形式:
float Sum( const float A[], int n )
{
   int n4 = n-n%4; // or n4=n4&(~3)
   int i;
   float sum=0, sum1=0, sum2=0, sum3=0;
   for (i=0; i   {
      sum = sum + A[i];
      sum1 = sum1 + A[i+1];
      sum2 = sum2 + A[i+2];
      sum3 = sum3 + A[i+3];
   }
   sum = sum + sum1 + sum2 + sum3;
   for (; i      sum = sum + A[i];
   return sum;
}

该函数现在保持了四个独立的求和运算,它们可以在每个步骤同时处理。尽管优化后的函数现在要 快得多,但优化结果可能与非优化结果完全不同。在进行这一变化时,编译器采用了具有结合律的浮 点加法;即以下两个表达式等效:(a+b)+c == a+(b+c)。然而,对于浮点数而言,结合律并不总是适 用。现在,转换后的函数不是按以下方法求和:
sum = A[0]+A[1]+A[2]+...+A[n-1]
而是按以下方法计算结果:
sum = (A[0]+A[4]+A[8]+...)
      +(A[1]+A[5]+A[9]+...)
      +(A[2]+A[6]+A[10]+...)
      +(A[3]+A[7]+A[11]+...)
      +...
对于 A[] 的某些值而言,不同的加法运算顺序可能产生意外的结果。更为复杂的是,某些程序员 可能选择预先针对此类优化做准备,并相应地对这些优化进行补偿。在此情况下,程序可以按不同的 顺序构建数组 A,以便优化的 sum 产生预期的结果。而且,在许多情况 下,优化结果的精确性可能“足够严密”。当优化提供了令人信服的速度优点时,尤其如此。例如, 视频游戏要求具有尽可能快的速度,但通常并不要求进行高度精确的浮点计算。因此,编译器制造商 必须为程序员提供一种机制,以便控制速度和精确性之间经常背离的目标。
某些编译器通过为每种类型的优化单独提供“开关”在速度和精确性之间进行折衷。这使开发人员 可以禁用可能为其特定应用程序的浮点精确性带来变化的优化。尽管该解决方案可能提供对编译器的 高度控制,但它也会带来其他一些问题:
? 通常很难搞清楚需要启用或禁用哪些开关。
? 禁用任一优化都可能对非浮点代码的性能带来不利影响。
? 每个附加的开关都会引起许多新的开关组合;组合数目将很快变得难以控制。

因此,尽管为每种优化提供单独的开关看起来似乎很有吸引力,但使用此类编译器可能非常麻烦并 且不可靠。
许多 C++ 编译器提供了“一致性”浮点模型(通过 /Op 或 /fltconsistency 开关),从而使开 发人员能够创建符合严格浮点语义的程序。采用该模型时,可以防止编译器对浮点计算使用大多数优 化,同时允许其对非浮点代码使用这些优化。但是,该一致性模型具有一个缺点。为了在不同的 FPU 体系结构中返回可预测的结果,几乎所有 /Op 实现都将中间表达式舍入到用户指定的精度;例如,考 虑下面的表达式:
float a, b, c, d, e;
. . .
a = b*c + d*e;
为了在使用 /Op 开关时产生一致的且可重复的结果,该表达式的计算方式按如下方式实现:
float x = b*c;
float y = d*e;
a = x+y;
现在,最终结果在计算该表达式的每一步 中都产生了单精度舍入误差。尽管这种解释在严 格意义上并未破坏任何 C++ 语义规则,但它几乎肯定不是计算浮点表达式的最佳方法。通常,以 尽可能高的可行精度计算中间结果 更为可取。例如,以如下所示的较高精度计算表达式 a=b*c+d*e 将会更好:
double x = b*c;
double y = d*e;
double z = x+y;
a = (float)z;
或者,采用以下方式会更好:
long double x = b*c;
long double y = d*e
long double z = x+y;
a = (float)z;
在以较高精度计算中间结果时,最终结果显然会更为精确。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采用一致性模 型,则当用户试图通过禁用不安全的优化来减少误差时,出现误差的可能性却恰恰增加了。因此,一 致性模型不仅严重降低了效率,同时还无法对精确性的提高提供任何保证。对于认真的数值程序员而 言,这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很好的折衷,这也是该模型没有被广泛接受的主要原因。
从版本 8.0 (Visual C++?2005) 开始,Microsoft C++ 编译器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选择。它使程序 员可以选择以下三种常规浮点模式之一:fp:precise、fp:fast 和 fp:strict。

本文来自: 乘风原创程序() 详细出处参考:

阅读(10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