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03671
  • 博文数量: 1756
  • 博客积分: 186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2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02 10:28
个人简介

啥也没写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56)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44)

2022年(39)

2021年(46)

2020年(43)

2019年(27)

2018年(44)

2017年(50)

2016年(47)

2015年(15)

2014年(21)

2013年(43)

2012年(143)

2011年(228)

2010年(263)

2009年(384)

2008年(246)

2007年(30)

2006年(38)

2005年(2)

2004年(1)

分类:

2007-10-31 09:34:18

大多数人认为要制作高质量Real视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其实不然。现在,RMVB已成为网络上广泛传播的媒体格式,仅次于MPEG4格式文件的图像质量使得它们深受大众喜爱,与AVI格式的DVDrip制作相比,RMVB的制作时间更短,步骤也更简单。
所需软件:
(注册码:212-08976-3639,带有编辑 RM 的 RMEDIT 了一些以前打开是倒着的 DivX AVI 文件现在也正常了)
(Elecard MPEG2 Video Decoder)-MPEG2解码器插件,让编辑软件识别VOB格式文件(用于VOB to RM/RMVB转换)
- 用于将DVD碟片上的内容提取到硬盘上.
-字幕外挂软件,兼具片源字幕提取,编辑功能.

1.提取DVD片源和字幕

A.提取片源:执行SmartRipper主程序,在程序下方的target中选择保存文件的位置,使用默认的文件名(一般是"vts_01"),保存后进行几项设置:点击StreamProcessing 对于音频部分仅选择Audio English AC3[2CH]48kHz,多声道对于rmvb来说没有意义;另外由于SmartRipper的默认关系,提取出来的片源主体会分别存为vts_01_1.vob,vts_01_2.vob...,而后期制作软件Helix Producer Plus一次仅提取一个文件,无法进行连续处理
,因此,提取之前应先点击Settings按钮,在File-Splitting中将默认的every vob-file改为max-filesize,这样输出后,片源主体会包含在名为vts_01_1.vob的文件中.若片源主体非常大(大于4G)则还应改将max-filesize的最大值做相应的调整.设置完成之后点击start按钮开始拷贝盘片内容.
B.提取字幕:打开VobSub程序组,运行vobsub.configure,点击Open来打开vts_01_0.ifo文件(此文件已经拷贝到硬盘上,无需从光盘上找),选定放置字幕文件的子目录,点击确定.提取完成之后会生成vts_01_0.sub和vts_01_0.idx两个字幕文件,若按照DVDrip的做法是在最终视频文件生成之后,将字幕文件更名并与主体一致,但在此这个步骤被提前了,因为real格式文件的字幕是嵌入在画面那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将vts_01_0.idx和vts_01_0.sub更名为vts_01_1.idx和vts_01_1.sub,与vts_01_1.vob同名.这样才能进行制作时被vobsub自动调用同步嵌入字幕.

2.安装 Empeg2dec
由于Helix Producer Plus本身不支持vob文件,所以在制作前必须将Empeg2dec插件安装好,这里推荐1.22版和2.0版.

3.开始制作

运行Helix Producer Plus主程序,点击Input file的Browse按钮,在文件类型中选择All Files并打开vts_01_1.vob,然后点击Source Properties按钮可查看到片源中所有的音频/视频信息.文件载入完成后,点击output中的Video Filters按钮,当中包含了Cropping(画面裁剪),Black level correction(黑电平修正),"Deinterlace/Inverse telecine"(消除隔行扫描)和Video noise reducetion(画面去噪)4个功能设置项:
Cropping主要用于视频的去边处理,建议不要设置此项.
Black level correction使画面增加层次感,对不同的视频,可以预先播放一段在决定是否选择此项.
Deinterlace/Inverse telecine 使画面播放起来更平滑,建议采用Automatic自动设置.
Video noise reducetion 可以有效的去除视频中的干扰信号,但视频源如果是DVD,则可以不选此项.

点击Audiences按钮进入Audiences设置界面,首先进行Encoding Settings编码设置. Audiomode建议采用music,Video mode包含Normal Motion(普通运动视频),Sharpest Image(锐利图像),Smoothest Motion(平滑运动),Slid Show(幻灯显示)和No Video(无视频)五个选项.一般用Normal Motion,Sharpest Image(锐利图像)和Smoothest Motion(平滑运动)用于大动态画面场景,前者在牺牲平滑效果的前提下使场景更加清晰锐利;而后者恰恰相反,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设置.Video codec(编码选择),建议默认的RealVideo9编码. Use high resampler for audio(对音频进行高品质重新取样):默认开启,可不做改动. 2-Pass video encoding(视频二次编码),由于开启后画质没有明显提高,却占用更多的资源,所以一定要关闭.Resize video(视频缩放):可对视频进行缩放处理,避免最终视频高宽不产生变形.默认关闭,建议将其打开对目标进行手动设置.高宽比可以参考视频源信息.当Resize video开启后Maintain aspect ratio(保持高宽比)和High qulity aspect ratio也将选定,建议Maintain aspect ratio关闭.

接下来需要设定的是Audience Selection(观众选择).Helix Producer Plus默认载入的4个模板由于自身码率过小,所以点击回收桶全部去掉,建议采用450k VBR Download(最终产生rm文件)或S-450k Surround VBR Download(产生rmvb文件),码率越大产生的文件越大..此项工作完成以后,注意只有选择VBR(可变码率)的模板,所制作的文件才是RMVB,否则是RM双击选定的模板进入Audience Properties设置:需要设置的是Target video quality(目标视频质量),建议关闭此项;Target frame rate(帧速率):建议设定为25Fps - 29Fps之间,如果太低转出的视频会很不流畅.Voice codec和Music codec建议均取值44kbps 或63kbps.

以上设置都完成后,就可回到Helix Producer Plus程序主界面进行音频增益的设置,点击程序栏顶部的Settings->Show Audio Gain Control 并将滑动条拖到+6或更高的位置.

最后,只需轻点主程序界面中的“Encode”按钮,剩下的就是待制作完成后欣赏作品了。

注意点:
1、HPP一定要是9.01版。如果是9.0,可能会不支持。
2、Empeg2dec的安装,解压后,只要运行register.bat就行了。
3、字幕文件和VOB文件一定要在同一目录下,并且名字一样(前面的名字)。
4、DVD的音量转来时会较小,所以在HPP里的“Settings”点“Show Audio Gain Contorl”,+6或是+12来增大音量。
5、因为RMVB的对比度往往会被降底,使画面的层次感不强。可以试试点“Output”中的“Video Filters”,然后勾选一下“Black level

correction”(黑电平修正)的设置。
6.画面比例的常用设置参数

视频源的宽高比和分辨率 : 目标视频分辨率可选设置
1:2.36 720 x 304   : 640 x 272、576 x 248、512 x 216、480 x 208、400 x 168

1:1.84 720 x 392      : 640 x 352、576 x 312、512 x 280、480 x 256、400 x 216
1:1.50 720 x 480    

1:1.33 720 x 540   : 640 x 480、576 x 432、512 x 384、480 x360、400 x 300

【注】:Helix Producer Plus可以对设定后的画面尺寸进行实时预览,非常方便。因此目标视频分辨率也可根据目测来进行调整,而不一定非要对应表中的参数。

可能遇到的问题:

1。请问直接将DVD碟片中的VIDEO文件夹复制到硬盘后就是有N个VOB文件,这种情况怎么制作RMVB?
用SmartRipper可以解决,具体看最上面的说明。里面说了如何烤成一个文件。

2。为什么我用Helix Producer转完了是RealMedia(rm)格式的,而不是RealMedia VBR(RMVB)格式的呀,怎么才能转成RealMedia VBR(RMVB)格式的呀?
点Audiences,将已经存在的四个模式删除,然后在左侧添加S-450K Surround VBR Download编码方式,只有带VBR字样的才是RMVB格式。

3。为什么我制作出来的RMVB流畅度那么差?把码率什么都调得很高也不行。
码率高了反而会在配置低的机器上不流畅。另外建议先转AVI,再转RMVB,这样效果更好些。也更流畅,体积小些。
阅读(43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