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92827
  • 博文数量: 745
  • 博客积分: 1007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7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4-29 12: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45)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6年(1)

2010年(31)

2009年(88)

2008年(129)

2007年(155)

2006年(197)

2005年(143)

分类:

2007-11-19 22:35:44

这段时间接触到网络设备的维护,刚开始的时候很兴奋,毕竟可以把理论转化为实践了,有了机会总是好的。但越往里面钻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比如第一次巡检就吃了个闭门羹。
之前一直做主机方面的巡检,做多了便形成了一整套流程,无论是SUN/HP/IBM小型机,巡检的内容大致相仿,只是所使用的命令不同罢了。比如在SUN下面看日志要用到/var/adm/message,在HP下查看日志要用到/var/adm/syslog/syslog.log,在IBM下查看日志就直接errpt了。网络设备就不一样,低端的还好,像交换机里面的3548(纯二层交换机)、3550(带路由模块),防火墙PIX 525。高端的就不行了,像路由器7507以及交换机6509,模块化得比较严重,什么光模块、电模块、引擎模块,还有那些密密麻麻的插孔,看着就头晕。show running-config里面看着更是复杂。第一次搞这些,头大。
不过还好,要查看的信息基本都能够在show version和show running-config里面反映出来。有一条命令特别强大,show tech,所有需要的不需要的消息统统都显示出来了。
因为没有模板,需要自己做巡检报告,这着实给自己带来很大压力,报告如果做得不好,客户一眼就能看出你这个人的水深水浅。很简单的一句话,如果连个网络巡检报告都整理不出来,那还需要你来做什么网络维护呢。这样的话听起来很有杀伤性,也刺激个人不断努力。
就巡检这块来说,真是说不清楚的一件事。有时巡检完毕,向客户交代说没什么问题。前脚刚走,故障就来了,真是如影随形啊。有的客户很认真的对待巡检,有的客户就觉得巡检没意思,连巡检报告也不要,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只要每一次能及时的、在不影响业务运行的情况下把故障处理好了就行了,听上去好像也有道理。所以这个工作就要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了。
网络的巡检过程比小型机、数据库的简单,但要真正做到让巡检有意义,那就不单单是敲几条命令像show version、show running-config这么简单了,还得深入到客户现场要到网络拓扑结构图,以及熟悉整个网络的运行情况。
慢慢摸索吧,虽然这段时间够有挫败感的,但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
阅读(22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