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3242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397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13 15: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2)

文章存档

2009年(19)

2008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08-03-06 10:36:57

Python 中函数参数的传递是通过“赋值”来传递的。但这条规则只回答了函数参数传递的“战略问题”,并没有回答“战术问题”,也就说没有回答怎么赋值的问题。函数 参数的使用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函数参数如何定义,二是函数在调用时的参数如何解析的。而后者又是由前者决定的。函数参数的定义有四种形式:

   1. F(arg1,arg2,...)
   2. F(arg2=,arg3=...)
   3. F(*arg1)
   4. F(**arg1)

第1 种方式是最“传统”的方式:一个函数可以定义不限个数参数,参数(形式参数)放在跟在函数名后面的小括号中,各个参数之间以逗号隔开。用这种方式定义的函 数在调用的时候也必须在函数名后的小括号中提供相等个数的值(实际参数),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顺序还必须相同。也就是说形参和实参的个数必须一致,而且 想给形参1的值必须是实参中的第一位,形参与实参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即“形参1=实参1 形参2=实参2...”。很明显这是一种非常不灵活的形式。比如:"def addOn(x,y): return x + y",这里定义的函数addOn,可以用addOn(1,2)的形式调用,意味着形参x将取值1,主将取值2。addOn(1,2,3)和addOn (1)都是错误的形式。
第2种方式比第1种方式好一点,在定义的时候已经给各个形参定义了默认值。因此,在调用这种函数时,如果没有给对应的形式 参数传递实参,那么这个形参就将使用默认值。比如:“def addOn(x=3,y=5): return x + y”,那么addOn(6,5)的调用形式表示形参x取值6,y取值5。此外,addOn(7)这个形式也是可以的,表示形参x取值7,y取默认值5。这 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想让x取默认值,用实参给y赋值怎么办?前面两种调用形式明显就不行了,这时就要用到Python中函数调用方法的另一大绝招 ──关健字赋值法。可以用addOn(y=6),这时表示x取默认值3,而y取值6。这种方式通过指定形式参数可以实现可以对形式参数进行“精确攻击”, 一个副带的功能是可以不必遵守形式参数的前后顺序,比如:addOn(y=4,x=6),这也是可以的。这种通过形式参数进行定点赋值的方式对于用第1种 方式定义的函数也是适用的。
上面两种方式定义的形式参数的个数都是固定的,比如定义函数的时候如果定义了5个形参,那么在调用的时候最多也只能给 它传递5个实参。但是在实际编程中并不能总是确定一个函数会有多少个参数。第3种方式就是用来应对这种情况的。它以一个*加上形参名的方式表示,这个函数 实际参数是不一定的,可以是零个,也可以是N个。不管是多少个,在函数内部都被存放在以形参名为标识符的tuple中。比如:


对这个函数的调用addOn() addOn(2) addOn(3,4,5,6)等等都是可以的。

与第3种方式类似,形参名前面加了两个*表示,参数在函数内部将被存放在以形式名为标识符的dictionary中。这时候调用函数必须采用key1=value1、key2=value2...的形式。比如:

   1. def addOn(**arg):
   2.     sum = 0
   3.     if len(arg) == 0: return 0
   4.     else:
   5.        for x in arg.itervalues():
   6.           sum += x
   7.     return sum

那么对这个函数的调用可以用addOn()或诸如addOn(x=4,y=5,k=6)等的方式调用。

上面说了四种函数形式定义的方式以及他们的调用方式,是分开说的,其实这四种方式可以组合在一起形成复杂多样的形参定义形式。在定义或调用这种函数时,要遵循以下规则:

   1. arg=必须在arg后
   2. *arg必须在arg=
   3. **arg必须在*arg后

在函数调用过程中,形参赋值的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按顺序把“arg”这种形式的实参给对应的形参
第二,把“arg=”这种形式的实参赋值给形式
第三,把多出来的“arg”这种形式的实参组成一个tuple给带一个星号的形参
第四,把多出来的“key=value”这种形式的实参转为一个dictionary给带两个星号的形参。
听起来好复杂,实际是是很简单的。很直观,来看例子:

   1. def test(x,y=5,*a,**b):
   2.     print x,y,a,b

就这么一个简单函数,来看看下面对这个函数调用会产生什么结果:
test(1) ===> 1 5 () {}
test(1,2) ===> 1 2 () {}
test(1,2,3)  ===> 1 2 (3,) {}
test(1,2,3,4) ===> 1 2 (3,4)
test(x=1)   ===> 1 5 () {}
test(x=1,y=1)  ===> 1 1 () {}
test(x=1,y=1,a=1)   ===> 1 1 () {'a':1}
test(x=1,y=1,a=1,b=1)   ===> 1 1 () {'a':1,'b':1}
test(1,y=1) ===> 1 1 () {}
test(1,2,y=1) ===> 出错,说y给赋了多个值
test(1,2,3,4,a=1) ===> 1 2 (3,4) {'a':1}
test(1,2,3,4,k=1,t=2,o=3) ===> 1 2 (3,4) {'k':1,'t':2,'o':3}
阅读(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