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417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5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11 13:11
个人简介

iihero@ChinaUnix, ehero.[iihero] 数据库技术的痴迷爱好者. 您可以通过iihero AT qq.com联系到我 以下是我的三本图书: Sybase ASE in Action, Oracle Spatial及OCI高级编程, Java2网络协议内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181)

分类: IT业界

2014-01-23 14:39:06

文本编辑是一下古老的话题。
话说,当你拿起键盘,想输入字符,恐怕最常见的容纳这些字符的地方就是一个文本编辑器。

先从操作系统说起,Linux/Unix下,用的最多的,vi, emacs当然还有一个gedit。它们都是GNU的,都无需付任何费用。除了gedit不需要你什么特殊的技能以外,vi, emacs要想熟练使用,就得花一番时间了。Gedit是与windows下的写字板或者记事本类似的带图形界面的编辑器。当你在Linux下进行文本编辑时,如果自我感觉vi不熟练或者有些浪费时间,不妨试用一下gedit。

除了上述三个比较常用的以外,SciTE也不错,定制性也强。Gedit能做的,SciTE也都能做。

再说说Windows下的文本编辑器。

1. 系统自带的记事本  (notepad.exe)和写字板(wordpad.exe)

当你的机器确实真的什么文本编辑器都没安装的话,你的选择恐怕也就只有这两个东西了。它们实在是功能太简单了。连复杂一点的多文件查找、智能替换等功能都没有。
    记事本据说有一个彩蛋,新建一个文件,在第一行输入.LOG,然后回车,保存为一个文本文件,以后每次用记事本打开时,它都会在文件的最后一行添加当前的时间。相当于按了一个F5键。应该是微软的人故意为之吧。
    当我们想查找某一个目录下边哪些文本文件含有某字符串,该如何做? 记事本和写字板是做不到的。一种较快的方式借助于命令行了(至少比windows自带的资源管理器里头的search功能要强得多)。比如findstr,下边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找出目标目录下边含有字符串: Set status code to INSTALL_ABORT的文件
findstr /C:"Set status code to INSTALL_ABOR
T" /S %IMO_ROOT%\*ABORT.log
C:\Program Files\Sybase Messaging Server\Sybase Messaging Server.2.3.4.7215.0121T013832ABORT.log:1-21-2014 01:38:32 OnAbort(): Set status code to INSTALL_ABORT
C:\Program Files\Sybase Messaging Server\Sybase Messaging Server.5.8.0.0.1220T151544ABORT.log:12-20-2013 15:15:44 OnAbort(): Set status code to INSTALL_ABORT
找到目标文件之后,再用记事本,就可以打开它了。    

2. UltraEdit
愿意付费的话,用这个当然是最理想的。多年来我一直在用UltraEdit7, UltraEdit8使用的最后一个版本是UltraEdit9。然后因为它是付费软件,我再也没用过新版本。连同旧版本也从机器上去掉了。但是功能上确实非常强大。多文件查找、搜索、替换,强大的宏处理,文件格式定制等。打开超大文件的速度也非常快。

3. Notepad++
这是咱们台北同胞基于开源的Scinttilla编辑器源码进行插件式开发出来的文本编辑器,这个台北同胞主要工作在法国。
功能上来讲,这款免费的编辑器确实不错,尤其是语法亮显很舒服,文件查找、替换等功能也还算不错。只是打开大文件的性能确实比较差。但是作为日常的文本编辑器,还是可以的。当用到大文件的处理时,可能需要借助于后边的文本编辑器了。

4. SciTE(Scintilla Text Editor)
这是我见到过的,定制性比较好的编辑器了,它在各个平台上都有对应的版本。处理大文件也相当出色。对于一些喜欢定制的人来说,用它是很好的选择。我的机器上必定有它。

5. EmEditor
现在似乎变成收费的了。免费的是阉割版本,功能上进行了裁减。

6. gVim

Vim的windows版本,Linuxer在windows下的首选

7.emacs win
Emacs的Windows版本,Linuxer在windows下的另一个选择

8. AkelPad
不得不说俄罗斯人开发的东西还是蛮强大的。你如果从来没用过SciTE, Notepad++
么使用它,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完全免费。

9. EditPlus
我们不要小瞧韩国“棒子”,这就是他们开发的文本编辑器,其实将它排在第9,有些受委屈了。它是一款收费软件。

此外,还有一些挺不错的文本编辑器,有些是带有IDE色彩的,开发Python应用 的,很可能用过UlPad,那是国人自己开发的。

还有,诸如:
Sublime Text2, 这是一款功能上也非常强大的共享软件,注册费用蛮贵,59$。但是不注册,似乎也能用。

阅读(55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