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307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5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11 13:11
个人简介

iihero@ChinaUnix, ehero.[iihero] 数据库技术的痴迷爱好者. 您可以通过iihero AT qq.com联系到我 以下是我的三本图书: Sybase ASE in Action, Oracle Spatial及OCI高级编程, Java2网络协议内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181)

分类: Sybase

2013-07-18 11:17:40

声明:请尊重个人劳动,如若转载,务必注明原始出处:

iihero 2008.9.27  CSDN

 

如果你对Sybase ASE12.5(及以上)进行了完全安装,或者安装时,选择了jutils这个组件,那么,你就能使用题目中介绍的两个小工具:jisql以及Ribo,它们位于%SYBASE%/jutils-2_0下边,是基于javaGUI方式。

 

一、jisql

这是一款轻量级的Sybase查询专用工具,专用于Sybase ASE数据库及Sybase ASA数据库。

进入%SYBASE%/jtuils-2_0/jisql, 你会看到有个批处理文件jisql.bat,要想运行它,最好能安装一个jdk,解压的也行。在文件头,添加JAVA_HOME,以及PATH,把java路径设置上,同时也要设置JDBC_HOME,使其指向Sybase ASE jdbc驱动jconnect的位置:

如:

Set JAVA_HOME=d:/shared/jdk1.5.0_12

Set PATH=%JAVA_HOME%/bin;%PATH%

Set JDBC_HOME=%SYBASE%/jConnect-6_0 (注:jConnect*目录下边classes子目录里存放的就是ASEjdbc driver)

这样,运行jisql,即会出现下边的界面:

 

 

 

我们将语言设为中文,填上用户、密码、主机及端口号,即可连接到数据库。这款工具,不仅能连接SybaseASE数据库,同样能够连接Sybase的移动数据库SQL Anywhere(移动数据库的全球领导者)。连接上数据库以后,可以看到下述界面:

      

       

 

执行结果也一目了然。使用一些简单的功能,也还是蛮方便的。

当然,你也可以看看它的命令行帮助:

D:/ASE150/jutils-2_0/jisql>jisql --help

用法:jisql

         [-L {metal|system}]     设置外观与感受

         [-Z ]         {Deutsch|german} 或其它语言

         [-d]                    获取调试信息输出

         [-v]                    获取版本号

         [-U < Username>]        数据库用户名

         [-P < Password>]        用户的数据库口令

         [-C ]     用属性文件作为登录数据

         [-S      JDBC URL 的部分

       [-S [?PropertyString]]                    完整的 JDBC URL

       [-S [?PropertyString]]                完整的 JNDI URL

         [-M {single|multi}]

                single: 所有连接窗口中使用一个菜单

                multi: 每个连接窗口都使用各自的菜单

 

二、Ribo

这个工具是干什么用的呢?大家都知道,Sybase ASE数据库使用的协议是TDS协议,(MS SQL Server使用的也是这个协议,两者的不同点在于,后者使用的是TDS 8.0)这个工具,专用来监听并读取客户端连接ASE数据库时的TDS协议包的。它相当于一个代理服务器,接收客户端的请求,转发至服务器,然后截获服务器发回来的结果,得到所有的TDS包,再把该有的结果发给客户端。

 

使用时,同样要稍修改%SYBASE%/ jutils-2_0/ribo下的ribo.bat文件,在@echo off下边添加:

set JAVA_HOME=d:/shared/jdk1.5.0_12

set RIBO_HOME=%SYBASE%/jutils-2_0/ribo

 

这样,直接就可以运行ribo了,推荐gui方式运行,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不用gui方式(比如通过终端远程登录)ribo –gui,进入下边的界面:

      

相当于代理的端口是5005, 到时候客户端连接这个端口就能被监听,分析出TDS的内容。

这时,不要着急,先设置一下文件下边的配置再看:

      

把翻译到文件,和在窗口中显示结果都勾上,确定。然后回到主窗口,“开始捕获”。

 

最后,体验一把,打开一个dos窗口,运行一个isql连接,作一个简单查询:

当然了,先要在你的interfaces文件,也就是%SYBASE%/ini/sql.ini中添加一个注册项,即添加5005这个端口的连接信息。

我这里添加的是:

[SEAN]

master=NLWNSCK,sean-laptop,5005

query=NLWNSCK,sean-laptop,5005

 

于是执行命令并输入密码: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x>isql -Uspring -Ssean iihero

保密字:

1>

这时我发们发现,Ribo会弹出结果窗口:cap1.tds

 

 

里边的内容蛮有意思的,有时候,你要调试比较复杂难解的程序,说不定就要借助于Ribo。我曾经在使用Openclient ctlib编写应用时,批量读写数据时遇到问题,最终借助于Ribo,得以发现问题。

 

这两个工具都不大,压缩起来总共也就4.5M,还可以进一步抽取压缩。给开发人员来用,还是蛮方便的。

阅读(22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