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6903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5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11 13:11
个人简介

iihero@ChinaUnix, ehero.[iihero] 数据库技术的痴迷爱好者. 您可以通过iihero AT qq.com联系到我 以下是我的三本图书: Sybase ASE in Action, Oracle Spatial及OCI高级编程, Java2网络协议内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181)

分类: Oracle

2013-07-17 13:51:39

 这两天把Oracle以及DB2、Sybase、SQL Server几种数据库的发展历史大致看了一下,发现了一些特别奇怪的现象:
1. Oracle的技术专家一定为人非常低调。
  众所周知,Oracle数据库的功能确实很是强大,但是发展初期,它往往过度的向用户夸大自己的功能。即非常善于标榜自己。可是它的工程师呢,Bruce Scott早期因为承受不了巨大的开发压力(主要是向很多平台porting),将手中的股票全部抛售离开了Oracle,虽然我们今天在Oracle数据库中有一个缺省的用户scott,另一名重量级的工程师Oates,也是早期的副总裁,曾经因为婚姻失败离开Oracle,后来又返回,但因他曾承诺过,在Oracle达到10,000人的规模时,将再度离开,如今,他早已经离开数据库界了。看来,坚持到后来的只有为人低调的Miner了。相信他今天还在Oracle,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Oracle大肆宣扬自己的产品,却从不宣传自己队伍中的少林老僧。我们无法推测Oracle研发队伍中的总设计师的水平到底怎么样,但是从Oracle产品的规模和功能特性,可以判断他的水平绝不在IBM DB2以及Sybase顶级设计师之下。
  这就是奇怪的Oracle。
2.专利那么多的DB2,为何总是离我们那么远?
  DB2数据库申请的专利数一定会让Oracle工程师吃惊,可是Oracle一点也不着急。他们以销售出去的产品来决胜负。这就是两个公司之间的区别。DB2有好多IBM院士级的人物,水平一定高得很,从几次盛会也可以看的出来。可是DB2一直就好像离我们很远,好像总是在大型机上高高挂起。也许随着Viper9的到来,将有很多改观。
  总之,DB2在产品和研发人员方面,从来不低调。
3.可怜的Borland
  真是成也Karn(可能拼写有误),败也Karn,他造就了无数软件开发界的巨匠,但是没成为数据库界的老大,确实可惜,他有好几次机会置Oracle于死地,都是轻易的放过了。紧紧抓着单机版的Paradox数据库,时光过得不长,拿着人家的interbase,居然不卖,也不宣传,等真正想宣传的时候,人家已经如日中天了。
  Borland出了很多让微软眼红的顶级软件专家,不过,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它给挖走了。
4.Sybase与微软的交易
  虽然不知道当初为什么Sybase会在SQL Server上面与微软合作,但可以肯定这是一笔非常吃亏的交易,SQL Server已经让微软赚进了不少的银子,甚至很少有人知道SQL Server最早来源于Sybase,与Sybase ASE是同门。

5.可怕的微软
  SQL Server的设计队伍里已经拢络了许多顶级数据库专家,有图灵奖获得者,也有顶级软件专家,不知道他们会把下一代SQL Server改造成什么样子,虽然目前它与Oracle之间还有些差距。

感到真正可怕的地方:
我们不知道Oracle的总设计师的水平有多高。我们不知道SQL Server的设计队伍将发挥到什么程度。
阅读(11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