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1224
  • 博文数量: 335
  • 博客积分: 102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3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8 15: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5)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15)

2013年(17)

2012年(11)

2011年(12)

2010年(96)

2009年(27)

2008年(34)

2007年(43)

2006年(39)

2005年(37)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5-05-10 21:24:35

国际惯例PK中国特色 五月魔咒会否绊倒A股牛蹄

  伴随着市场的波动,谨慎的声音也不时传来。尤其是“卖在五月”的魔咒以及市场“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语,本周连续3天的调整是不是也步入这样的魔咒?

  上证指数4205.92 2.28%

  尽管周五A股绝地反击,但本周连续三天的巨幅调整也让不少股民感叹牛市不易。5月首周,上证指数以5.31%的跌幅在图形上形成了一根中阴线;而创业板指则以4.05%的涨幅创出了历史新高。这一强一弱的对比,是市场语言,也是资金选择。我们该怎么理解一直被认为高估的创业板走势?

  伴随着市场的波动,谨慎的声音也不时传来。尤其是美股“卖在五月”的魔咒以及港股市场“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语,本周连续3天的调整是不是也步入这样的魔咒?对于牛市途中的调整,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应对?本周我们为您邀请中玖集团首席投资官、上海银纪基金投研总监徐广福、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共同关注A股脉动。

  分析

  短期波动不改牛市本色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卖在五月”的魔咒似乎在显灵,怎么看近期市场的调整?

  中玖集团首席投资官、上海银纪基金投研总监/徐广福:近期市场调整有多方面因素,一方面政策舆论的引导忽左忽右,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波动。另一方面杠杆牛市的特点显露无遗,投资者在丰厚利润面前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诱发采取短线交易。再加上券商抵押品折扣率的调整,都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强烈的负面预期。事实上本次调整属于正常牛市行进途中的调整,在上证综指大半年时间出现翻番的格局下,需要一些震荡抬升市场的平均持股成本。短期看,指数有所波动依然是正常的,但是中长期牛市的策略不变。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近期市场的调整,说白了一是对前期持续逼空上涨技术上的一种修正,另外则是对市场规范两融防范过度杠杆化的一种市场反应,本身不会影响整个市场的大局,在我看来,依然是新牛市运行格局中的小浪花而已。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历史上来看,5月确实出现过特殊事件,比如5.19、5.30都在5月,这里面有巧合的成分。今年的5月,或者说接下来二季度的其余事件,哪些事件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徐广福:5.19、5.30这样两个特殊的事件,引发的后果却是表现形式的差异。5.19引爆的是整体,5.30是引发结构性大调整,市场的整体后市都是震荡上行的格局。事实上在A股确实有年中引发的行情,而且往往是跨年度行情,而年度引发的行情往往是机构的吃饭行情。这一次大牛市可以说始于2013年6月25日,也可以说始于去年的7月份。无论是哪一个时间节点都是属于年中,也很可能引发长时期的跨年度行情。二季度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政策改革释放的力度和节奏,另一方是央行货币宽松步奏的变化。整体来说,对于市场的影响应该都是正面。

  吴国平:历史往往会惊人一致,但不会完全重复,这次的调整刚好踏上了历史上引发剧烈震荡的时间点,市场共振了一下,但显然,演绎格式是不相同的。虽然剧烈震荡,但分化也还是明显的。接下来,可能货币政策是否会有进一步调整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预计未来第二季度还是有很大概率会出现降准或降息动作,这对市场未来进一步上涨还是会带来相当的刺激效应。

  趋势

  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近期连续阴线是否宣告这轮上升趋势的结束,市场进入调整?短期底部在哪里?

  徐广福:短期的调整,很可能是长牛中的一个波段,也是牛市中的必经阶段。任何长期的牛市,中间都会经历剧烈的震荡。投资者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每一次暴跌都是发生在大牛市,而每一次暴涨都是发生在大熊市。市场经过长期和大幅度的上涨之后,在高位有必要进行一次筹码的行进换手。对于指数我们一般不习惯预测,但是极限情况下也不应该低于3700点。中短期的合理底部区域应该在3710-4030点之间。

  吴国平:市场这波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不会太长,幅度目前基本到位,时间最多1个月左右,短期底部的问题其实就在这附近了。在流动性充沛的背景下,未来市场难以深跌,短期急跌,在牛市里,最终都会收复失地的,此刻需要的是信心,牛市最大的风险不是震荡,而是你不在其中。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预计这波调整的周期会有多长?调整会以什么方式进行?

  徐广福:调整的周期难以判断,但维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也都是正常的概率。最极端情况可能持续到国庆节后,但是这并不影响局部热点的存在。调整更多的是以时间换空间而已,部分持续改善的板块或者国企改革概念以及新兴产业概念依然是强劲的市场风口。也就是说调整可能是板块之间内部的切换,而不大可能是齐涨共跌的格局。

  吴国平:这波调整时间周期顶多也就1个月左右,调整基本上就是急跌后的反攻,然后震荡最后逐步全部收复失地的过程,调整整体上会以横盘的态势展开,未来这区域要反复以下杀的模式来进行调整机会不大。

  盘面

  成交量将呈现脉冲式增长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这本周的调整中,值得关注的是“神创板”的表现,不仅创出了新高,而且也较其它板块更为抗跌,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徐广福:我一直强调市场各方要对创业板宽容,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创业板市场。事实上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个股,正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符合经济效率的最好态势。只有充分激活民营经济、民间资本,我们的社会发展才更有持久力,更有发展活力。正像总理所说的一样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欣欣向荣的社会发展新局面。正因为如此,所以创业板就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因为它本身确实充满了活力与希望。比如中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革命和中国智造2025,就是需要庞大的社会创新基础和扎实的创新土壤。再加上一部分公司确实难以高成长,消化暂时的高估值。当然在台风吹起的时候,难免浮渣飞扬,投资者也需要甄别部分个股隐藏的风险。

  吴国平:第一点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这里确实存在着不少未来高速成长的企业,或者说这里是存在一批新兴产业突出领域的行业个股,本身未来是有期待和憧憬的。第二点是,这里所需要的资金并不需要太大,市场震荡不少资金选择这里成为避风港,无形之中也促使这里相对强势,甚至强者恒强。一句话,资金喜欢未来有故事,自然就促成了这样的现象。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伴随市场调整,成交量也呈现萎缩的态势,万亿成交量还会再来吗?成交量对操作上有何指导意义?

  徐广福:成交量的变化一定是脉冲式地增长,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居民资产的财富配置的大转移,上交所挂牌品种的不断丰富,在不考虑T+0的情况下,未来上海单日成交突破2万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从我们对历史的总结来看,出现最大成交量的当日或随后几个交易日一般不是市场的头部。而且我们也相信市场的最大交易量并没有真正的到来,从中长期角度看,市场依然还有充分的空间可以上行拓展。

  吴国平:肯定还会有的。现在市场本身大部分时间都是万亿级别,这已经开始渐渐成为常态,还会继续延续下去的。成交量只要未来不过度放大,也不过度萎缩,那么就依然是健康的,依然可以积极看多未来,把握未来。

  操作

  反弹中优化持股结构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连续下挫之后,对于随时可能到来的反弹,投资者应当进行减仓还是趁机调换品种?

  徐广福:经过前一阶段的“大妈买买买行情”之后,市场的结构自然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因此在短期的市场反弹格局中是优化持股结构,布局未来热点的最好时机。当然对于连续下挫的品种也无需过度惊慌,一般市场会有第二次的出场机会可以把握。

  吴国平:我觉得,第一不要贸然砍仓,尤其是超跌厉害的品种,因为这意味着短期的反攻是一触即发的;第二,一旦反攻的时候,可以考虑选择市场爆发热点,进行一定的换股策略,未来市场的博弈肯定是越来越复杂,能否抓到风口是盈利的关键;第三,接下来一旦股指开始实质向上有完全逆转趋势,同时板块上的配置也刚好是风口,建议加仓至重仓甚至满仓来把握未来。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尽管市场连续下跌,但是盘中依旧出现涨停潮,这也意味着市场结构性的机会依旧存在,接下来,投资者应当如何找机会?

  徐广福:无论大盘近期是大涨还是大跌,总是涨停一片,这说明结构性行情早已贯穿到本轮行情之中。在未来的投资机会中,建议关注“改革+创新”两大主线毫不动摇。虽然市场的热点可能每日此起彼伏,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是市场的主线则一直未变。

  吴国平:投资者须明白,目前这点位,很可能是这波调整的相对低点,或者是极限位附近,所以要放开仓位,积极寻找风口,新的风口需要把握新兴产业变钻石的机会,同时挖掘强周期行业乌鸡变凤凰的机会。新牛市,还只是刚开始,未来博弈会更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必然有更多的精彩。

  Sel in May?

  美股市场存在著名的“SellinMay”现象,“五月卖出、十一月买入”的策略收益显著。2000年以来,每年5月至10月美股下跌的概率为40%,平均收益率为-0.6%;而11月至次年4月下跌的概率仅为20%,平均收益率高达4.3%。

  A股市场也存在显著的季节性规律,但日历稍有不同,“五月卖出、十月买入”的策略表现更加显著。2000年以来,每年5月至9月A股下跌的概率为67%,平均收益率为-1.5%;而10月至次年4月,A股下跌的概率仅为33%,平均收益率高达14.7%。(大众证券报)

阅读(6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