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0838
  • 博文数量: 546
  • 博客积分: 103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1 15: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46)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3)

2010年(44)

2009年(51)

2008年(69)

2007年(61)

2006年(123)

2005年(134)

2004年(54)

分类:

2005-08-31 19:30:31

好好地休了个大假,基本没怎么碰电脑,一切都还不错,除了这儿没有湖南卫视,没能看到超女的大结局,但总算看到了节目单,偶晕,看来湖南台迫于恶俗观点的压力开始向主旋律拼命D靠近,让青春少女们唱这些个革命歌曲,啧啧....三百五十多W的短信,了不得啊不得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偶不禁马上有了一个很好的设想,把全国各地的希望小学也标上号,弄个短信平台,每周请几个公证员公证一下,把短信的确切收入直接入小学的帐户支配,这多好啊,还透明,又自愿,拉票的也有准星,最好还能把这笔资金的花销用短信的形式发送给捐款的人们,这才算是短信真正的公益事业吧,咱也不多要,只要LYC的百分之一就行了。其实以前偶最烦别人老拿希望工程说事儿,动不动就是这钱要是拿希望小学怎么怎么,但这次看到这些个短信的支持,真是油然而生此念想,还想起个不怎么靠谱的草船借箭来。罪过罪过。曲终人未散,听说组团周游全国了,但估计不会去诸如边防、煤矿、穷乡僻壤做汇报演出,人们又开始反思,这样的风潮能维持多久?偶这就正好平稳引出偶的下一个人物:罗大佑。引言是他在面对面访谈中的一段回答,回答王志有关式微的问题,他说如今的社会,五光十色,如媒体、网络,一下可以接受的东西太多太多,也就注定不能持久,不能象以前那样喜欢一首歌,一个歌星长达五年十年,偶估摸着大意应该是,以前的是明星,现在的都是流星。再罗嗦一句,超女的成功,也是借助了这些的口水歌,真要以后出一张全新的专辑,有心无力,看看现在的排行榜,就知道词曲的力量了,或者是外文的翻唱,或者只是简单的音符,八九十年代虽然如谭校长,张歌神等也唱很多的日本口水,但本土也有相当强大的创作,那样可以当成是百花齐放,不象现在,是雪中送炭一般。

看到罗大佑是在星期天晚上的面对面,西装革履的王志做这样的访谈,偶觉得是不太适合,象访谈的标题一样:手术刀和情歌,非常理性的医学和非常感性的音乐,看去非常不搭调。个人以为能影响一代人,而且有自己的内涵的,一个是齐秦,另一个就是罗大佑,罗以前一直以黑色风衣加黑色大墨镜低调示人,直到2000年(2001?)的演唱会后,突然爆发出巨大的能量,风衣变成了衬衫,黑镜变成了茶镜,各种音乐外的东西纷至沓来。于是偶身边很多人转头去听他的歌,赞誉有加。偶只喜欢他的一半,青春和爱情的那一半,政治的诸如鹿港小镇、一样的月光、七十二变、之乎者也类的都不感冒。总觉得他的嗓音把那两个主题唱的苍凉无比,很适合当时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心境。深夜里,喑哑的吉他声中喑哑的乡愁四韵,还有海上花,好象是他风格改变的开始,以前偶最喜欢的是那首光阴的故事,爱词甚于曲,后来足球之夜用它做为片尾曲,一下让偶喜欢上C5那帮人。罗的访谈,看过起码有三个以上的版本,最可惜的是没有在艺术人生里面看到,并列这个遗憾的是王家卫的访谈。印象较深的是在上海的一个节目里,他随手拿起一样东西,就打出一段节拍,这就是大侠般的游刃有余,信手拈来这词的从容,表露无遗。偶能夸人的极限,大概也就是这样了。2000年三联做过一期罗大佑的专辑,网络上有不少诸如罗大佐、罗小佑的ID,都是如偶一样极喜欢罗的人,可是,偶还是诚实的说,喜欢的是他的过去,从恋曲2000到现在的美丽岛,几乎没有去认真听过,偶说吧,喜欢的,只能是过去,因为那已经是定式了,yes或no很好选择,对现在总有不满意,对未来则有更大的期望,但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朋友的妹妹刚接到大学的通知书,于是开始置行头,替她带了MP3和手机,偶顺便放了些硬盘里的音乐,结果被她删了个干净,她说,那些英文的不好听,偶汗,说,你是要上大学的人了,怎么也得增加点品不是,别让外面的同学说咱。她说,英文的偶也听啊,比如吻别的英文版本偶就很喜欢。.....接着这个想起F1一站大奖赛,短信互动时间,有人问刚才的音乐是谁唱的,好好听哟。那个女主持认真看了看资料,回答,唱这歌的人叫迈克,停了停又补充道,他还是个学摇滚的(Michael Learns To Rock)

最后偶还要写一个ID:黑刀。偶借邮电行业之便96年开始上网,那时的中文网站少的可怜,无意进到一个高地音乐,后来改名为大中国音乐BBS站。当时里面人不老少,比如有菠萝哥拉木爵士,即program,侍秋,还有一个就是黑刀,这名字让偶能想到的,当然是傅红雪,苍白的手,黑色的刀。偶跟着注册了偶的第一个中文ID:拔刀,好象也是偶唯一一个中文ID。那些都是音乐的专业人士,而偶这门外汉,仗着当时年轻胆壮,也敢跟贴,误打误撞巧了,有时也能说上几句颇为对路的话。再后来再后来,从来处来,往去处去,没了故事。上星期,也是无意,在soho小报的博客里面竟然又看到了黑刀的名字,好奇留言,还真的是,瞧人家,多少年,ID始终不变,可偶却突然不敢应声,悄悄退了出来,有人还记得拔刀么?


阅读(2950) | 评论(6) | 转发(0) |
0

上一篇:尾声

下一篇:改道、结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