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5534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202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03 1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

2007年(13)

2006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7-05-18 15:42:36

UNIX网络编程中RST分节总结

 

RST的含义为“复位”,它是TCP在某些错误情况下所发出的一种TCP分节。有三个条件可以产生RST:

       1), SYN到达某端口但此端口上没有正在监听的服务器。

       2), TCP想取消一个已有连接

       3), TCP接收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连接上的分节。

 

1.  Connect 函数返回错误ECONNREFUSED:

如果对客户的SYN的响应是RST,则表明该服务器主机在我们指定的端口上没有进程在等待与之连接(例如服务器进程也许没有启动),这称为硬错(hard error),客户一接收到RST,马上就返回错误ECONNREFUSED.

 

TCP为监听套接口维护两个队列。两个队列之和不超过listen函数第二个参数backlog

当一个客户SYN到达时,若两个队列都是满的,TCP就忽略此分节,且不发送RST.这个因为:这种情况是暂时的,客户TCP将重发SYN,期望不久就能在队列中找到空闲条目。要是TCP服务器发送了一个RST,客户connect函数将立即发送一个错误,强制应用进程处理这种情况,而不是让TCP正常的重传机制来处理。还有,客户区别不了这两种情况:作为SYN的响应,意为“此端口上没有服务器”的RST和意为“有服务器在此端口上但其队列满”的RST.

 

Posix.1g允许以下两种处理方法:忽略新的SYN,或为此SYN响应一个RST.历史上,所有源自Berkeley的实现都是忽略新的SYN

 

 

2.如果杀掉服务器端处理客户端的子进程,进程退出后,关闭它打开的所有文件描述符,此时,当服务器TCP接收到来自此客户端的数据时,由于先前打开的那个套接字接口的进程已终止,所以以RST响应。

      
经常遇到的问题:

              如果不判断read , write函数的返回值,就不知道服务器是否响应了RST, 此时客户端如果向接收了RST的套接口进行写操作时,内核给该进程发一个SIGPIPE信号。此信号的缺省行为就是终止进程,所以,进程必须捕获它以免不情愿地被终止。

              进程不论是捕获了该信号并从其信号处理程序返回,还是不理会该信号,写操作都返回EPIPE错误。

 

3.  服务器主机崩溃后重启

如果服务器主机与客户端建立连接后崩溃,如果此时,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数据,而服务器已经崩溃不能响应客户端ACK,客户TCP将持续重传数据分节,试图从服务器上接收一个ACK,如果服务器一直崩溃客户端会发现服务器已经崩溃或目的地不可达,但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如果服务器在客户端发现崩溃前重启,服务器的TCP丢失了崩溃前的所有连接信息,所以服务器TCP对接收的客户数据分节以RST响应。

阅读(5765)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ASCII码对照表

下一篇:strtol()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