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8823
  • 博文数量: 220
  • 博客积分: 8531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9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18 13: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1)

2014年(5)

2013年(6)

2012年(6)

2011年(30)

2010年(37)

2009年(53)

2008年(41)

2007年(40)

分类: LINUX

2008-04-18 16:42:27

PXE+KickStart自动安装红旗DC5.0Sp2

一般情况下,我们安装linux采用光驱引导安装程序。但是,如果遇到计算机不带光驱或软驱时,就可以利用 PXE 安装方式。另外,在大量计算机需要同时安装系统的情况下,PXE配合KickStart 安装也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

1.1 什么是PXE

严格来说,PXE 并不是一种安装方式,而是一种引导的方式。进行 PXE 安装的必要条件是要安装的计算机中包含一个 PXE 支持的网卡(NIC),即网卡中必须要有 PXE Client

PXE 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协议使计算机可以通过网络启动。协议分为 client server 端,PXE client 在网卡的 ROM 中,当计算机引导时,BIOS PXE client 调入内存执行,由 PXE client 将放置在远端的文件通过网络下载到本地运行。

运行 PXE 协议需要设置 DHCP 服务器和 TFTP 服务器。DHCP 服务器用来给 PXE client(将要安装系统的主机)分配一个 IP 地址,由于是给 PXE client 分配 IP 地址,所以在配置 DHCP 服务器时需要增加相应的 PXE 设置。此外,在 PXE client ROM 中,已经存在了 TFTP ClientPXE Client 通过 TFTP 协议到 TFTP Server 上下载所需的文件。

1.2 什么是KickStart

KickStart是一种无人职守安装方式。KickStart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记录典型的安装过程中所需人工干预填写的各种参数,并生成一个名为ks.cfg的文件;在其后的安装过程中(不只局限于生成KickStart安装文件的机器)当出现要求填写参数的情况时,安装程序会首先去查找KickStart生成的文件,当找到合适的参数时,就采用找到的参数,当没有找到合适的参数时,才需要安装者手工干预。这样,如果KickStart文件涵盖了安装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需要填写的参数时,安装者完全可以只告诉安装程序从何处取ks.cfg文件,然后去忙自己的事情。等安装完毕,安装程序会根据ks.cfg中设置的重启选项来重启系统,并结束安装。

1.3 PXE + KickStart安装的条件

执行 PXE + KickStart安装需要的设备为:

  • DHCP 服务器;

  • TFTP 服务器;

  • KickStart所生成的ks.cfg配置文件

  • 一台存放系统安装文件的服务器,如 NFSHTTP FTP 服务器。

  • 带有一个 PXE 支持网卡的将安装的主机;

注意:一般情况下,DHCP 服务器和 TFTP 服务器位于同一台 Linux 服务器中。当然,也可以将此服务器同时设置为存放安装文件的 NFS/HTTP/FTP 服务器。

下面是利用 PXE 方式引导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在上图中,“PXE 客户端”是需要安装 Red Flag Server 5 的计算机,“TFTP 服务器”和“DHCP 服务器”运行在另外一台 Linux 服务器上。pxelinux.0、配置文件、vmlinuz 以及 initrd.img 都放置在 Linux 服务器的 TFTP 服务器的根目录 /tftpboot 下。

1.4 详细配置信息及步骤

tftp服务器、dhcp服务器、nfs服务器均为172.16.81.191。下文中介绍生成ks.cfg以及各服务的配置,都是在172.16.81.19服务器上操作。

1.4.1 生成KickStart专用ks.cfg配置文件

在红旗DC5.0SP2系统安装完毕之后,默认安装了一个

专门生成KickStart专用ks.cfg配置文件的图形工具,可以通过命令ksconfig启动。

1.4.1.1 KickStart基本配置

配置语言、键盘类型、鼠标类型、时区、root用户密码等相关信息。根据欲安装的服务器的实际情况而定。




  1.4.1.2 KickStart安装方式

选择安装方式。此例中采用nfs网络方式安装。nfs服务器的配置信息见后面。




  1.4.1.3 KickStart引导装载程序选项

此步骤默认即可。如有特殊需求,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

1.4.1.4 KickStart分区信息

分区部分绝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由于采用PXE + KickStart安装方式时,一般都是新机器,所以本例中采用一个特定的分区方案。

挂载点

分区格式

大小


Swap

1G

/

Ext3

10G

/data

Ext3

剩余

注意:使用KickStart图形工具分区时,选择“使用全部可用空间”时,界面的分区大小显示1是正常的






   1.4.1.5 KickStart网络配置

根据实际情况添加网卡。第一块网卡eth0必须采用dhcp的方式,以便后面和nfs服务器连接。




  1.4.1.6 KickStart显示配置

  显示配置可以保持默认。如有特殊需求,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

  1.4.1.7 KickStart软件包选择

  建议全部安装,选择ererying。如有特殊需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需要的安装包。
阅读(188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