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9350
  • 博文数量: 142
  • 博客积分: 412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5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22 10: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2)

文章存档

2011年(8)

2010年(7)

2009年(64)

2008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5-23 11:24:53

不好意思让zenger和leighyao等了这么久,最近比较忙。

我就以此贴做个引子吧,希望大家能把这个系列继续拍下去,比如:经济书籍、金融书籍、统计书籍、软件书籍、方法论书籍、甚至哲学书籍、文化书籍……因为相信这里每个人都会在某一学科有发言权,希望我们能够互相完善,把这个节目拍的寓教于乐,源头活水。

首先几点申明

1. 我虽踏入数学殿堂研读6年,但此堂之宏伟浩淼远非我初学者所能“一览众山”,甚至不能管窥一豹。所以此贴肯定有不少瑕疵,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不吝推荐好的书籍,象wikipedia一样,经过我们的collaboration,使得此系列不断完善。

2. 之所以推荐的都是英文书籍,是因为英文课本,特别是lower-level的,写得非常的readable,容易入门。国内数学教科书体系虽然做的简洁漂亮,但总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基本一上来就给你个黑体定义+定理,反复读过仍是大眼瞪小眼。而美国的教科书,就是前提把你当作一个idiot,感觉就是娓娓到来,对高级读者来说唐僧的很,但对初学者就是句句箴言了。所以美国的很多教材都是城墙砖头般大小,好处是你有选择的权利。

3. 这些书是我在对比翻阅很多书后感觉“更适合我自己”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想要研读某一门(比如ODE),最好花上一个下午,去图书馆对比二三十本,找出最适合现阶段自己的书1-3本,然后就可以拿回去尽情享受了。当然,有些书初看无味,细品则飘香十里。

4. 此贴绝无商业利益,如果几天后此论坛出现卖书贴,请一定要记住,那不是我的马甲。

5. 本贴版权所有,违者不究,但我B4你,hehe。

OK, let's go.

I. 一个好的开始 ( Undergraduate's level):

1. Calculus(微积分)3 semesters

Calculus/ James Stewart/ 5th Edition

美国本科最popular的课本,三学期课程,本人教了两个学期,最大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细!反正在我备课时感觉收获颇丰,对许多最基本的概念,比如极限、黎曼积分、导数都有了比本科更加透彻、触及灵魂的认识。对比本科用的《数学分析》,感觉太薄,太精简,太锻炼抽象思考能力了。当然,此书并不特别推荐有志通向数学家之路者,但对于商学院PhD新生,无疑是一本很经典的refreshment book 和 tool book。此书可作为床前案头必备书籍,随时查阅。

2. Linear Algebra(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David C. Lay/ 3rd Edition

这个不是很了解,所以推荐这本美国本科生通用教材,tutor时翻过,还不错。有知道更好的请补充。

3. Differential Equations(微分方程)

本科的真的不了解,不过我觉得如果看的话,可以直接上master's level的,前提是学过calculus。

4. Probability & Statistics(概率统计)

同样不了解,并推荐看master's level的。
II. 痛,并快乐着(Master's level

1. Real Analysis(实分析)

Calculus/ Michael Spivak

这本书其实是对本科微积分的拓展,个人认为很适合作为under的微积分和phd实分析之间过渡的桥梁。全书文字优美,来自Brandeis的作者在每章开始都以诗歌引论,书中对概念和定理的讲解到了祥林嫂的程度,让你充分加深数学最核心的几个概念。严重推荐。

2.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常微分方程)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Applications/ Larry C. Andrews

这是我在准备Comprehensive时在图书馆翻阅二十几本ODE书籍后觉得读起来最enjoyable也最有条理一本。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的常微分知识:一阶、二阶、拉普拉斯变换、方程系统等。更为可贵的是,有两个章节详细介绍了ODE在物理中的应用,我想这对Finance的学习会大有裨益,毕竟Finance和Physics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3.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偏微分方程)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for Scientists & Engineers/ S. J. Farlow

这本同样是准备考试前淘到的宝贝。众所周知,偏微分方程以数学四大杀手自居。但这本书的宗旨就是,在保持足够严谨的前提,尽量减少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学盘带,用物理现象引出Heat Equation和Wave Equation,非常具有趣味性,但同时也仔细讲解了最基本的几个方法,如:Seperation of Variables和Characteristics。也是一本特别推荐的入门教材。

4. Numerical Analysis(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Burden, Faires/ 8th Edition

这是我们的教材,作者名气不大,但总体感觉很不错,循循善诱、内容翔实,而且例题较多。网上附有相关算法C++程序,可以随课程深入持续上机使用、比较、改善各种算法。适合具有Under level Calculus基础者学习使用。相较而言,在国内使用的那本数值分析,我直到学期末都没弄明白课程名字的含义。

5. Intro to Topology(拓扑学引论)

Topology:A First Class/ James R. Munkres

Introduction to Topology and Mordern Analysis/ George Simmons

第一本是非常经典的入门教材,证明的讲解很详细。第二本来自教授的handout,似乎是英国人写的,感觉每句话都是千斟万酌以读者理解为目的的,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

6. Applied Linear Algebra(线代)

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Lloyd N. Trefethen, David Bau, III.

Matrix Computations/Golub and Van Loan.

第一本是课本,Bau是微软的。主要侧重矩阵各种算法,辅以Matlab教学,附录中的后记思想深刻、眼光独到,令人对矩阵和算法有了新的透彻认识。

第二本则是大家名著,矩阵经典教材,不可不读。

7. Probability & Statistics (概率与统计)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with Applications/ , , .

Statistical Inference/ George Casella, Roger Berger

第一本是课本,只能算本OK书,作为intro倒也足够了。第二本则是经典教材,完全是对第一本的理论翻译。如果说第一本过于intuitive甚至显得不严谨的话,UF的两位教授给出的理论推倒则完全令读者叹服。

8. Complex Variables(复变函数)

感觉商学院学生应该运用不多,加上至今未发现很满意的相关教材,所以略过不表。

9. Wavelet(小波分析)

Introduction to Wavelets and Wavelets Transforms/ Sidney Burrus, Ramesh Gopinath

An introduction to Wavelets/ David Walnut

An introcution to Wavelets and other Filtering Method in Finance and Economics/ Ramazan Gencay et al

小波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均有应用,特别是第三本比较特别,但似乎文字过多,数学构建不足。

III. 通往朝圣之路,sacrifice(PhD's Level))

1. Real Analysis(实分析)

Real and Complex Analysis/ Walter Rudin

圣经,圣经。

Real Analysis, H. L. Royden

数学圣殿地图

Real Analysis Modern Techniqu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Gerald B. Folland.

这个就是我们课本了,看起来很辛苦。

2. ODE/ PDE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Garrett Birkhoff, Gian-Carlo,
Rota.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Robert C. McOwen.

两本都是教材,感觉一般,特别不适合初学者。不过结合Master's level的看效果不错。

3. Topology/ Algebra/ Geometry……

一来不懂,二来路途艰险,如果想永攀数学高峰的请直接与本校数学系教授联系。

阅读(11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