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902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143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1 10: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4)

200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2-23 21:11:22

printf 格式输出

关键词

格式代码
A
ABC
ABCDEFGH
%S
A
ABC
ABCDEFGH
%5S
####A
##ABC
ABCDEFGH
%.5S
A
ABC
ABCDE
%5.5S
####A
##ABC
ABCDE
%-5S
A####
ABC##
ABCDEFGH
Printf 格式化字符串
格式代码
1
-12
12345
123456789
%d
1
-12
12345
123456789
%6d
#####1
###-12
#12345
123456789
%.4d
0001
-0012
12345
123456789
%6.4d
##0001
#-0012
#12345
123456789
%-4d
1####
-12#
12345
123456789
%04d
0001
-012
12345
123456789
%+d
+1
-12
+12345
+123456789
Printf格式化整型数值
格式代码
1
.01
.00012345
12345.6789
%f
1.000000
0.010000
0.000123
12345.678900
%10.2d
######1.00
#####0.01
######0.00
##12345.67
%e
1.000000e+00
1.000000e-02
1.234500e-04
1.234568e+04
%.4e
1.0000e+00
1.0000e-02
1.2345e-04
1.2346e+04
%g
1
0.01
0.00012345
12345.7
格式代码
6.023e23
%f
60229999999999975882752.000000
%10.2e
60229999999999975882752.00
%e
6.023000e+23
%.4e
6.0230e+23
%g
6.023e+23
Printf格式化浮点值

printf()格式转换的一般形式如下
%(flags)(width)(.prec)type
以中括号括起来的参数为选择性参数,而%与type则是必要的。底下先介绍type的几种形式

整数
%d 整数的参数会被转成一有符号的十进制数字
%u 整数的参数会被转成一无符号的十进制数字
%o 整数的参数会被转成一无符号的八进制数字
%x 整数的参数会被转成一无符号的十六进制数字,并以小写abcdef表示
%X 整数的参数会被转成一无符号的十六进制数字,并以大写ABCDEF表示浮点型数

%f double 型的参数会被转成十进制数字,并取到小数点以下六位,四舍五入。
%e double型的参数以指数形式打印,有一个数字会在小数点前,六位数字在小数点后,而在指数部分会以小写的e来表示。
%E 与%e作用相同,唯一区别是指数部分将以大写的E 来表示。
%g double 型的参数会自动选择以%f 或%e 的格式来打印,其标准是根据欲打印的数值及所设置的有效位数来决定。
%G 与%g 作用相同,唯一区别在以指数形态打印时会选择%E 格式。

字符及字符串
%c 整型数的参数会被转成unsigned char型打印出。
%s 指向字符串的参数会被逐字输出,直到出现NULL字符为止
%p 如果是参数是“void *”型指针则使用十六进制格式显示。

prec 有几种情况
1. 正整数的最小位数。
2. 在浮点型数中代表小数位数
3. 在%g 格式代表有效位数的最大值。
4. 在%s格式代表字符串的最大长度。
5. 若为×符号则代表下个参数值为最大长度。

width为参数的最小长度,若此栏并非数值,而是*符号,则表示以下一个参数当做参数长度。

flags 有下列几种情况
#NAME?
+ 一般在打印负数时,printf()会加印一个负号,整数则不加任何负号。此旗标会使得在打印正数前多一个正号(+)。
# 此旗标会根据其后转换字符的不同而有不同含义。当在类型为o 之前(如%#o),则会在打印八进制数值前多印一个o。
而在类型为x 之前(%#x)则会在打印十六进制数前多印’0x’,在型态为e、E、f、g或G 之前则会强迫数值打印小数点。在类型为g 或G之前时则同时保留小数点及小数位数末尾的零。
0 当有指定参数时,无数字的参数将补上0。默认是关闭此旗标,所以一般会打印出空白字符

==================================================

关于printf的大部分参数详解                                 

 

#include

/************************************************************************/
//                                                                    
//作者:flyingleaf
//
//作用:简单测试printf的类型,主要是帮mm查看那些变态的printf参数
//
//日期:2004-12-27
//
//试验工具:vc7.0
//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float d=3.14;
 printf("d=%.10e\n",d); //这里输出的6位以后的都是垃圾数据了,不准确

 char ch[20];
 strcpy(ch,"123456780123");
 int n = 2,m = 10;
 //*.* 呢,前边的*定义的是总的宽度,后边的定义的是输出的个数。
 //如果后边的比前边的小,则使用空格在左侧补够m位。
 printf("%*.*s\n",m,n,ch);//这里输出“        12”
 printf("%*.*s\n",n,m,ch);//这里输出“1234567890”
 //补充,如果strlen(ch) < m的话,就输出strlen位 例如:
 strcpy(ch, "1234678");
 //这里结尾使用个hh作为输出,是为了更好的显示出输出12345678后到底光标到了那里
 printf("%*.*shh\n",m,n,ch);//这里输出“        12hh”
 printf("%*.*shh\n",n,m,ch);//这里输出“12345678hh”

 int y = 456;
 //这里的#8d,保持宽度的,如果不够8位,就在左侧用空格补够
 //如果超过8位,则有几位就输出几位。
 printf("%#8d\n%#8x\n%#8o\n", y,y,y);
 printf("%#3d\n%#3x\n%#3o\n", y,y,y);
 printf("%#1d\n%#1x\n%#1o\n", y,y,y);

 //这里的.8d估计大家都不陌生了吧?就是不够8位的时候左侧使用0补够
 //同样,如果超过8位就有几位输出几位
 printf("%.8d\n%.8x\n%.8o\n", y,y,y);

 //这里的*d估计有的人有点陌生,其实可以看作是#6d,效果是一样的.
 printf("%*d\n",6,y);

 //这里的%+6d中的+号有俩意思:一、输出的数字前面有+号,二、不够6位左侧补空格
 printf("%+6d\n",y);
 //这连个和上面的%+6d的意思基本一样,但是如果y的位数+1没有6大,就用0补,但是个数是不超过
 //6前面的0的个数。具体效果可以运行下看看
 printf("%+006d\n",y);
 printf("%+0006d\n",y);
 //补充上面,如果6比y的位数小的话,只输出+号和y本身
 //如果没有+号的话,则是使用0补充够6位 例如:
 printf("%06d\n",y);//输出“000456”

    //这里的-号是右侧补空格的意思 为了明显起见,我们仍旧使用hh作为结尾。
 printf("%-6dhh\n",y);
 //当然,如果这里的2没有y的位数大的话,就直接输出y,然后输出hh
 //这里的-号仅仅是右侧补空格的意思
 printf("%-2dhh\n",y);

 //一个利用printf来输出的例子
 int len = 0;
 //这里%n的意思是将%n前的字符串的长度符给len:
 //下面的例子是8 = strlen("hh") + strlen("123456");
 printf("hh%s%n \n", "123456",&len);
 printf("len=%d\n", len);

 //本来不打算写他了 但是带上吧
 //简单说明吧:.0f是小数点后0位,不带点 #.-0f就是带点 但是也是0位
 //而%g则省略所以的无效的0 如果没有小数,则不带点 #g则一个0都不可以少!
 printf("%.0fhh\n%#.0fhh\n%ghh\n%#ghh\n", 3.0,3.0,3.0,3.0);


 //一个不明白的.这里《c陷阱与缺陷》中说输出7个空壳再输出%号。我试的怎么就一个%号。
 //谁试的结果不一样请告诉我下:
谢谢了
 printf("%*%\n", 8);

 //好了,觉得不少了,如果不够了再给我发短信吧。
    return 0;
}
 

//////////////////////////////////////////////////////////////////////////////////////////////////////////////////////////////////////////////////////////////////////////////////////////////

printf()函数

作用:向终端输出若干个任意类型的数据(putchar 只能输出字符,而且只能是一个字符,而printf可

   以输出多个数据,且为任意类型)

一、 printf()的一般格式

printf(格式控制,输出列表);

 例:

int i = 3;
double f = 4.56;
printf("i = %d, f = %f\n", i,f);

printf()是函数,“格式控制”和“输出列表”是其参数。可以表示为:printf(参数1,                     参数2,参数3,....,参数n); 其中“参数1”表示“格式控制”;其余参数表示“输出 列表。

二、格式字符

    1、d格式符:按十进制格式输出。

%d 输出数字长度为变量数值的实际长度
%md m指定输出数据的宽度。当数据本身的实际宽度小于m时,则数据左端补空格;若大于m,则按数据的实际位数输出。
%ld,%mld l(小写字母L)表示输出“长整型”数据
%0md,%0mld 0(数字0)表示位数不足m时补0

:%后面的m(位数控制)、0(位数不足补0)对于其他格式符也适用。

:(□表示空格)
int i = 123;
long j = 123456;
printf("%d□5d□05d,□ld□8ld□08ld",i,i,i,j,j,j);

123□□□123□00123,□123456□□□123456□00123456

   2、o(字母)格式符:按八进制格式输出整数。(不会出现负数格式)
   3、x格式符:按十六进制格式输出整数。(不会出现负数格式)
   4、u格式符:以十进制数形式输出unsigned的整数。
  [例3.2]
main()
{ unsigned int a = 65535;
  int b = -2;
  printf("a=%d,%o,%x,%u\n",a,a,a,a);
  printf("a=%d,%o,%x,%u\n",b,b,b,b);
}  

a=-1,177777,ffff,65535

b=-2,177776,fffe,65534

  5、c格式符:用来输出一个字符。一个整数,其值在0~255之间时也可以以字符的格式输出    :
char c;
printf("%c",c);

一个整数,若其值在0~255范围内,也可以用字符形式输出,在输出前,将该整数转换为对应的ASCII字符。反之,一个字符数据也可以用整数形式输出。

  [例3.3]
main()
{ char c = 'a';
  int i = 97;
  printf("%c,%d\n",c,c);
  printf("%c,%d\n",i,i);
}  
运行结果为:

 

a,97

 

a,97
  6、s格式符:用来输出一个字符串。
%s 用来输出一个字符串,不含双引号. 例:printf("%s","CHINA");
%ms m指定宽度(字符串长度小于m时左补空格,大于时按实际宽度输出)
%-ms 左对齐,不足m时右补空格
%m.ns 输出占m列,只取字符串中左端n个字符.这n各字符输出在m列的右侧,左补空格.
%-m.ns 同上,右补空格
  7、f格式符:按实数格式输出。
%f 整数部分全部显示出来,小数部分显示6位.但并不是显示的所有数字都是有效数字
%m.nf 指定数据的宽度共为m列,其中有n位小数.如果数值长度小于m,则左侧补空格。
%-m.nf 与%m.f类似,只是应在右侧补空格
  [例3.5]
main()
{ float x, y;
  x = 111111.111; y = 222222.222;
  printf("%f", x+y);
}  
程序输出:
  333333.328152(实数运算中误差不可避免)
  [例3.6]
main()
{ double x,y; double x2,y2;
  x = 1111111111111.111111111;y = 2222222222222.222222222;
  x2= 1111111111111.111; y2= 2222222222222.222;
  printf("%f %f", x+y, x2+y2); /* 13位整数,9位小数 */
}  
程序输出:
  3333333333333.333010 3333333333333.333010(相同)
    从[例3.6]和[例3.7]可以看出:
   (1)实数运算中误差不可避免。
   (2)double(例3.7)比float(例3.6)精度高。
   (3)float实数(单精度)的有效位数是7位,double实数(双精度)    的有效位数是16位,超过有效位数的输出和输入均无意义。
  [例3.7]
main()
{  
  float f = 123.456;
  printf("%f□□%10f□□%10.2f□□%.2f□□%-10.2f",f,f,f,f,f);
}  
输出结果:
  123.455994□□123.455994□□□□□□123.46□□123.46□□123.46
  8、e格式符:以指数形式输出实数。
%e 按规范化指数形式输出实数,系统自动给出6位小数,指数部分占5位
%m.ne 与前面的叙述相同
%-m.ne 与前面的叙述相同
  9、g格式符:它将根据数值的大小,自动选用f格式或e格式输出数据,并且它不输出无意义的0.
三、使用注意
    %是printf()的格式说明符,若要直接输出字符%,在格式控制中使用两个连续的%。
   例:

 printf("%f%%", 1.0/3)

 输出:0.333333%。


阅读(17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