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46528
  • 博文数量: 1247
  • 博客积分: 1188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1 09: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7)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3)

2013年(3)

2012年(16)

2011年(38)

2010年(141)

2009年(96)

2008年(159)

2007年(158)

2006年(327)

2005年(286)

2004年(19)

分类:

2009-10-31 12:59:54

  “老师,这些箱子里装的是电脑吗?”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睁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摆放在屋子角落里的一堆箱子问道。“是的,孩子。”老师应到。“那我 能打开它们看看吗?”男孩渴望地看着他的物理老师。“当然可以了,不过……”老师望着男孩欣喜的脸神秘地笑了笑。“您还有什么要求?”这个男孩一边望着箱 子,一边急切地问。老师走到他面前,指着箱子说道:“你要打开箱子可以,不过你先要熟读里面的说明书,了解它的功能和特性,你能做到吗?”“我能!”男孩 很干脆地答应。 copyright www.黑莓论坛.com

  正因为老师的这一个看似简单的要求,男孩开始熟读这些箱子内的说明书,并查阅大量的材料去了解其中的每一个细节。终于,在大约一年后,执着的男孩打 开了所有的箱子,也看完了所有的说明书。这个男孩便是RIM(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创始人,被称为“黑莓手机之父”的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而那位物理老师留给他的另一句话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别沉迷于电脑。电脑与无线电通信结合在一起才可以改变世界。” 

  按耐不住的创业热情

  如今,黑莓手机流行于世,除了它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庞大“身躯”外,与电脑随时互发邮件的功能也让商务人士喜爱不已。在黑莓手机成长的背后,它的创造者拉扎里迪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人生。
  拉扎里迪斯出生于土耳其,父母是希腊人,他5岁时随父母迁居加拿大。小时候,拉扎里迪斯就表现出了对科学技术的强烈爱好,12岁的他就将自己居住地的公共图书馆里各种科技类藏书几乎读了个遍。
  上大学的时候,拉扎里迪斯便常常回想起高中时那个物理老师高大的形象以及他那句意味深长的话——电脑与无线电通信结合在一起才可以改变世界。慢慢地,一个奇特的想法开始映入拉扎里迪斯的脑海:能不能制造一种双向回复信息的机器呢?

  拥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社会知识的拉扎里迪斯似乎看到了这种机器的美好前景。终于,压抑许久的创业热情被点燃。1984年,拉扎里迪斯中途辍学,他向 父母借了15000美元,创建了RIM公司。而那时离他毕业只剩下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在别人看来,这真是一个鲁莽的举动,但在拉扎里迪斯的心里却早已规划 好未来的蓝图——他要发明出黑莓手机,并将它推向世界。
  在黑莓手机产生的初期,拉扎里迪斯不知疲倦地设计、优化黑莓手机的各个方面,不愿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的同事回忆起那段日子风趣地说:“拉扎里迪斯那个具有专业知识的头脑日日夜夜都在不停地转动。”1999年,电子邮件开始风靡欧美,RIM公司适时推出了黑莓手机。

  别看拉扎里迪斯爱好技术,他对商业运作也有深刻的认识。拉扎里迪斯明白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性,在平日里,他总是不断告诉自己的员工:“我们在改革、创 新前要对消费者进行多次调查。”也正是由于对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挖掘,拉扎里迪斯发现了通信安全存在隐患,而这一隐患可能会给个人或企业带来重大的损失。 

  于是,拉扎里迪斯将产品的安全性摆在一个重要位置上,安全可靠成为黑莓的一大特色和卖点。当时,美国金融证券公司以及十分重视系统安全性的美国政府都因此成了RIM公司的大客户。拉扎里迪斯的蓝图在这一刻已经很好地完成了第一部分。

  亲历亲为的“销售员” 52blackberry,黑莓手机家园

  2001年,9·11事件震惊了全世界,而这却给黑莓手机带来了发展契机。由于能够随时随地通信并了解实时信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黑莓手机,就连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开始青睐黑莓。 52blackberry.com

  拉扎里迪斯看到这一状况但并未因此而得意,他明白,要让黑莓发展壮大还有很多路要走。“如今,黑莓手机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产品已经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到这个新事物。”拉扎里迪斯回到家中,也在思考将黑莓手机销量推向更高峰的方法。

  由于那份执著的信念,拉扎里迪斯和他的同事不断地探索新出路。终于,2000年6月一个新的渠道被带到了RIM公司的面前。RIM公司和电信运营商 合作,直接授权电信运营商出售黑莓手机。这一举措可谓一箭双雕,不仅共享了电信商的强大客户群,同时还节省了销售的人力、物力成本。这样,数以千计的电信 销售人员就成了黑莓手机的终端销售力量。 内容来自52BB

  在朋友眼里,拉扎里迪斯正是这样一个独具眼光的改革者,一个勇敢的创新者,而不仅仅是一个聪明的工程师。他崇尚创新,但他发现优秀的新产品并不一定能很快占领市场,一个很大的内在阻力就是市场部。拉扎里迪斯戏称市场部压制创新为“死亡之吻”。

  于是,身为RIM公司CEO的拉扎里迪斯披挂上阵,冲在了“战场”的最前端。在新手机上市初期,他每天都随身携带3部最新款黑莓手机。无论是走在街 上还是去参加会议,只要有机会,拉扎里迪斯逢人便问:“你买Pearl(黑莓的一个新款式)了吗?”面对着对方狐疑的目光或是冷漠的回避,拉扎里迪斯这个 称职的“销售员”并没有退缩,反而越战越勇,很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这也正是一个成功商人所应该具有的品质。 copyright www.黑莓论坛.com

  拉扎里迪斯的这种执著与奉献精神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回报,黑莓手机的销量大幅度攀升。 52blackberry.com

  目光长远的商场老将

  RIM公司黑莓手机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够随时随地收发邮件。而如今,这一功能不仅仅只属于黑莓,像诺基亚等品牌的手机也同样能做到了。但这并不是诺基亚等公司的刻意模仿,而是拉扎里迪斯热情地“双手奉上”。

  2002年11月,他的一项大胆的创新举动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拉扎里迪斯把技术授权给了诺基亚以及其他的一些终端制造商,允许邮件接收器集成 到他们的手机上,而不再垄断无线电邮终端市场。对此,许多人开始嘲笑拉扎里迪斯,认为他这是自取灭亡:在诺基亚的竞争下,RIM将会很难销售。

  然而,一件令人叫绝的事情在这之后出乎意料地发生了:RIM摇身一变,从单纯的卖终端商业模式转变为卖“终端+服务”的新型模式。从此,RIM在卖 手机的同时,还提供无线电子邮件的中间系统,这也为RIM公司的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而那些曾经怀疑过他、嘲笑过他的人都因此大跌眼镜。

  拉扎里迪斯真不愧于“目光长远的创新者”之称。他没有把目光放到眼前的利益上,而是看到了未来卖服务的市场趋势,果断地改革公司的商业模式。

  如今,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厂商们纷纷开发各种功能的手机试图抢占市场。功能的多样化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喜爱创新的拉扎里迪斯自然不会丢掉这个机会,他同样也在黑莓手机上增添了许多新功能。 

  但是,老练的拉扎里迪斯并没有因此而迷失了方向,这位黑莓手机的创造者与推动者仍然将安全、无线的电子邮件服务功能作为其主要卖点,他向世界表示: “我认为市场很快就会明白黑莓将人们生活方式中所有的必需品都集于一身了。我们将变得更加忙碌,但我们并不打算改变我们的发展重点。” 

  在商场上叱咤风云多年,这位老将创造了巨大的成绩,从黑莓手机的诞生到RIM公司商业模式的转换,黑莓手机也正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是,拉 扎里迪斯始终没有忘记他的最爱——科技。他将目光聚焦在未来,出1亿美元的重金于2000年创建了一家研究所,专门致力于理论物理学研究。同时,拉扎里迪 斯很重视教育的重要性,他向社会建议应该给大学生创造一个刺激性的环境,学生们应该被灌输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和教授的思想。熟悉他的朋友认为他并不是 一个普通人:“他更像是科学的狂热爱好者。这正是一个科学家所应该具备的。” 

   可以说,拉扎里迪斯拥有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与一位精明的商人所具有的双重品质。他的奉献与创新精神,带领着RIM公司和黑莓手机走过这风风雨雨20多 年,正一步步接近他那要在全世界“播种”黑莓的梦想。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的路该何去何从,独具目光的拉扎里迪斯心里可能早已规划好了下一步的蓝图。
阅读(12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