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9949
  • 博文数量: 369
  • 博客积分: 1009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1 00: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2)

2010年(10)

2009年(16)

2008年(33)

2007年(146)

2006年(160)

2005年(1)

分类: LINUX

2007-07-11 23:21:08

昨天,鱼王(Yuking)在小企鹅输入法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也许该让这只小企鹅消失了》的项目终止,这意味着又一款开源软件进入了孤儿状态。

最先报道这个消息的应该是三翻领同学的,看后感觉也没什么太新奇的,因为这类事情看得已然不少,都有些麻木了。后来,Solidot上的一篇题为《不该指责别人编码设计风格的10个原因》的文章挑起了我的兴致,它列举了10个原因为Yuking作“辩护”,变相责备那名非难Yuking的少年。那名少年确实不应该,也没有什么权利“指责”,如果他能讲求一点儿说话的方式,也许结局会更好些!但是,从一个开发者的角度考虑,尤其是开源软件作者,应该严律律己,注意编码和设计风格,因为你提交的不仅仅是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还有用来供人阅读的源代码,如果代码乱糟糟,让人看不出什么头绪,那么将直接影响读代码人的情绪,就此发发牢骚也是在情理之中。这也将影响软件作者在读者(代码的读者)心目中的形象,更糟糕的可能是让读者对软件的质量产生怀疑,并且这种质疑一旦产生,消除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对待别人的“指责”,我们应该表现得更加宽容些,虽然这做起来确实很难,但是身为开源作者就必须在身心方面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毕竟网络这个林子这么大,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也是很正常的。对待表扬或者是批评,我们需要做到头脑清醒,分清其中的是非,采纳好的建议,过滤流言蜚语。对待自己的缺点或者错误,要做到不藏不躲,直接面对!

好象跑题了,在鱼王即将离开之际,让我们诚挚地感谢他为开源所做的贡献,并且作为小企鹅输入法的忠实用户,希望这个项目能有人尽快接手,一直维护下去,故事不应该就这样结束...
阅读(4134) | 评论(4)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2.6.22 发布

下一篇:优化有害(1)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