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0007
  • 博文数量: 369
  • 博客积分: 1009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1 00: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2)

2010年(10)

2009年(16)

2008年(33)

2007年(146)

2006年(160)

2005年(1)

分类:

2006-09-24 23:10:42

作为公司一年一度的旅游活动,今年的目的地山东,主要的游览景观分为两大部分:三孔,即孔庙、孔府和孔林;还有有“五岳独尊”之称的泰山。
周五晚上七点大巴徐徐开动,这次活动也渐渐拉开了序幕。并非一路顺风,路上多次遇到堵车和经历收费站,直接导致到山东的时间整整比计划多了一倍!于我倒是没有多大损失,因为我坐车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觉,虽然睡眠质量并不高,但是有总比没有好!
抵达山东,稍作修整后,就直接切入了主题,游览孔庙。
孔庙中有繁多的殿宇,我不能记,且都是千篇一律,也许是因为我不是文人,还没有能力舞文弄墨。印象较为深刻的就是那个号称比故宫仅低三砖的大殿,还有刻有龙纹的石柱和名目繁多的各种石碑(据说这是中国三大碑林之一)。可见,孔老先生虽然生前郁郁不得志,在他乘鹤西归之后,还是倍受后人所敬仰的,可这些为什么都是在他身后呢?也许是因为古代帝王都需要一种思想来维护其统治(现今应该也是这个样子),所以汉皇帝十分巧妙地采用在秦之前流传较为广泛的由孔夫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因为暴虐的始皇帝嬴政曾经在其统一六国之后,采取了“焚书坑儒”这样一种极端的文化压制,以图达到其“愚民”的目的(既使这样也同样避免不了秦最后只是为他人(汉朝)做嫁衣裳的命运,这也充分说明了:“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汉皇帝采用儒文化作为国家的统治文化,能最大限度的争取到那个时侯的知识分子的支持,并能使自己的文化名正言顺。所以始皇帝的焚书坑儒的举动也客观上确立了“儒”文化在以后的统治地位,也确立了孔夫子思想家的地位。孔子还是一位教育家,是他第一个将学问带入寻常百姓家,从焚书坑儒的规模之宏大,可见一斑。孔庙内的石碑着实很多,这一方面表达了大家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乱写乱画”的毛病由来已久。而且,其中所谓“通假”或者有特殊涵义而改写的字也颇多,有同事戏称“儒家文化就是错别字的文化”。孔子面相奇丑,号称有“七露”,以至把生母吓晕,生父弃之于荒野。可见,以貌取人是多么的愚蠢。
孔府和孔林(孔家的墓地)较为一般,印象也不是很深刻,不说也罢!不知是在哪一孔中,我们有幸得见孔子之妻的灵位,相比孔子的繁茂香火,这里显得不是一般的冷清。似乎每个导游,无论男女都在反复强调着那个时代的男尊女卑,即是如此,拜祭者仍然少之又少。我想导游误解了,儒家文化是孔子创立的,并非他的妻子,如果仅仅因为她是孔子的妻子,而得到和孔子的一样的尊重,我们才更应该感到奇怪。
下午四点开始爬泰山,远望泰山,确实有些失望,本以为泰山较为险峻。一路沿台阶走来,少了开拓的乐趣,和朋友们聊天才显得不是那么的枯燥。跌跌撞撞终于在晚上10点左右到达了泰山顶上宾馆,喝了些白酒暖身体之后,躺在床上就入眠了!
泰山上庙宇多,却没有看见什么和尚,道士倒是有见到。我是一路走来一路拜,当然我只是简单的鞠躬,并没有什么目的,因为我不是道士或者和尚,我懂得修行不必拘泥于形式!在泰山之颠,我将身上几乎所有的一角硬币投在了玉帝前的莲花池中,却没有一个正中靶心。我也似乎有目的地为天下之苍生祈福了一次,希望玉帝不是太功利!
日出我是看了的,没有太过兴奋,似乎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说实话还真的没有觉察出什么美来,倒是感觉日出前山顶上的人群颇有难民之神色!
下山,偷懒了。借机乘坐一下缆车(cable car),那种高高悬在空中的感觉还真的有些刺激!
近晚上十点才回到寝室,结束了此次旅行,剩下的感觉似乎就只有疲惫了!
阅读(1421) | 评论(6) | 转发(0) |
0

上一篇:段错误bug的调试

下一篇:杂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