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786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199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3 13: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12年(11)

2011年(13)

2010年(1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5-31 15:24:35

    AIX在新建JFS/JFS2文件系统的时候需要指定一个jfslog或者jfs2log设备,这个设备应该多大呢?IBM建议JFS/JFS2log设备大小为每1GB数据需要有2MBlog来保护或者每512pps1pp来保护,

    为每个文件系统都创建一个loglv显然比较麻烦,但如果多个文件系统共享一个loglv,对于比较繁忙的文件系统来说,可能会造成loglv成为热点。比较简单的方式是在新建文件系统时,指定使用INLINElog,就是将日志放置到文件系统自身所在的lv中。默认可不指定inline log,由系统根据文件系统大小自己确定log大小。

    当扩展文件系统大小的时候,inline log大小也会随之自动增大。用lsfs –q命令可以查看inline log的实际大小,单位是MBInline log可以通过修改文件系统属性的方式进行扩大。

 

  1. # lsfs -q /testfs
  2. Name Nodename Mount Pt     VFS   Size  Options Auto Accounting
  3. /dev /testlv  --   /testfs jfs2 524288 rw      no   no
  4. (lv size: 524288, fs size: 524288, block size: 4096, sparse files: yes, inline log: yes, inline log size: 2, EAformat: v1, Quota: no, DMAPI: no, VIX: no)

Inline log也可以使用logform命令进行初始化,只不过logname就是文件系统的lvname

 

  1. # logform /dev/testlv
  2. logform: Format inline log for /dev/testlv ?y

    还有一种推荐使用inline日志的说法:“通过使用 inline log , 每个JFS2的文件系统可有独立日志设备,而不是整个卷组共享一个日志设备。 在文件系统数量较多的环境下,能够提高系统的RAS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Serviceability)特性:在系统共享日志设备时, 日志设备的损坏会影响与之相关的所有文件系统。而使用inline log , 则不会出现此种情况。”

    使用inline日志,可以实现在vxvm的卷上建立jfs2文件系统,有点儿意思吧。因为AIXjfs2文件系统需要指定log device,否则无法mount成功,普通情况下log device又必须是lvm的某lv,如果不用inline日志的方式建立文件系统,是无法实现在vxvm的卷上建立jfs2文件系统的。

 

  1. # mkfs -V jfs2 -o log=INLINE /dev/vx/rdsk/testdg/vol1
  2. # mount -V jfs2 -o log=INLINE /dev/vx/dsk/testdg/vol1 /fs01
    个人建议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使用inline log来建立文件系统,但是对于读写特别繁忙的文件系统或磁盘,还是使用独立的loglv比较好,避免给系统雪上加霜。

 

阅读(67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