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783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199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3 13: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12年(11)

2011年(13)

2010年(12)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2-20 16:30:51

最近学习IBM V7000存储,偶然在红皮书 Implementing the IBM Storwize V7000 V6.3》(sg247938)上看到了以下内容:

Connectivity issues: If you have any connectivity issues between IBM Storwize

V7000 ports and Brocade SAN Switches or Directors at 8 Gbps, see

for the

correct setting of the fillword port config parameter in the Brocade operating system.

这里面提到了SAN交换机端口的一个参数fillword。大体了解一下这个参数,也不知道理解的是否正确。

Fill-Word是一种primitive signal,用于在两个端口间传输状态消息,在端口没有用户数据传输的时候,端口就会发送fillword,用来保持端口间的位和字同步。

Fillwords主要有三种,分别为IDLEARBF0)和ARBFF)。

1G/2G/4G标准中,链接初始化和发送fillwordBrocade SAN交换机都用IDLE primitive signal。随着端口速率升级到8Gbps,时钟速度的增加,这种IDLE的模式会造成高消耗,影响了端口的链接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FC-PI-4FC-FS-3标准中使用了ARBFF)这种模式作为8G FCfillword

但是可惜的是,有些8Gbps的设备在ARB/ARBIDLE/ARB模式下不能与8G FC交换机建立起正常的链接,因此存储厂商和交换机厂商都有针对性的建议。

IBM针对这种情况给了类似的一些tips

 

HP也有这方面的说明:

 

Brocade公司也有类似的文档,例如 FOS 8G Link Init Fillword Behavior v1.pdf    

总结这些内容如下:

1.       Brocade SAN交换机FOS版本为6.2.x的时候,使用IDLE也就是mode 0

查看当前端口的工作模式,假设查看端口14portCfgShow

>portcfgshow 14

Area Number:              14

Speed Level:              AUTO(HW)

Fill Word:                1(Arbff-Arbff)

修改为mode 0portCfgFillWord

>portcfgfillword  14  0

portcfgshow 14

Area Number:              14

Speed Level:              AUTO(HW)

Fill Word:                0(Idle-Idle)

 

2.       FOS版本6.3.1或以上时,Brocade提供了4fillword模式,如下:

 

MODE

MEANING

Mode 0

Use IDLE in link init and IDLE as fill word

Mode 1

Use ARB in link init and ARB as fill word

Mode 2

Use IDLE in link init and ARB as fill word

Mode 3

Try mode 1 first; if it fails then try mode 2

 

8Gbps接口的时候,选择使用Mode 3是合理的一个参数,至少Brocade是这么建议的,这种模式更灵活能够适应大部分环境,与大量设备相兼容,如果还是有问题,那就需要联系存储厂商了。

> portcfgshow 14

Area Number:              14

Speed Level:              AUTO(HW)

Fill Word:                3(A-A then SW I-A)

 

需要注意的是,该参数的修改都会引起端口通讯中断,所以要注意安全哦。

阅读(79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