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774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1-20 16: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9-01-23 15:30:57

大家都知道低级程序员与高级程序员的区别在于高级程序员写出的代码更为简练,编码速度快的同时,代码几乎无bug。都说低级程序员和高级程序员最主要是因为敲的代码数量的差距,高级程序员的代码数量更多,其实,透郭现象看本质,并不是因为高级程序员从业的时间长才让他们成为高级程序员。

高级程序员之所以高级在于他们认识到bug不可避免,但他们可以用逻辑的正确性来确保自己的bug减少,一个高级程序员的思维是清晰的,他在写代码时,脑海是有一系列详细步骤的,即知道他在做什么,写下的代码是为了表达什么。当然,在出现了bug之后,他也会详细的研究问题,思考缘由然后解决它。

除了多思考,当然多练习也必不可少,周鸿祎曾写过一篇文章《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好的孵化器》文中提到,以色列军队汇总有很特别的现象,基础训练中给士兵设定了很多条条框框,但当你成为一名下级军官之后,就必须要学会袭击思考解决问题。这就涉及到了一个人的创造力,先前的基础打好,好面才能更好的发挥,中国的书法也是这样,先学会楷书然后是行书。作为一位高级程序员在拿到一个任务的时候,就随手就能在白板上画出软件的流程图,看到别人的代码不规范就想着改过来等,而一般程序员拿到任务就开始噼里啪啦敲键盘,可能一天写了好几千行代码但容易出错。

程序员一定要勇于去研究你不懂的代码,一般人都不愿意去研究自己不曾接触过的代码,或者是觉得浪费时间,或者是觉得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只有多尝试才能接触到更优秀的东西。

还是要有兴趣,因为程序员虽然是一种职业,但只有拥有一种好奇心态,对技术有着极大的好奇,希望理解核心的工作原理,喜欢创造,并尝试理解如何工作,才能让事情做得更好。程序员的目标可能是写出程序,然后完成需求,好的程序员还在于满足自身需求。

好的程序员还要规范,初级程序员可能觉得自己写的代码糟糕没什么自己能看懂就行,但优秀的程序员必然也是有好习惯的程序员,最后,你的code比别人的更清楚易懂,你的程序比别人的更具可扩展性就是优点。

 

iOS底层原理班(下)/OC对象/关联对象/多线程/内存管理/性能优化


阅读(107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就业该选择好的公司、职业还是行业?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