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04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0-29 17:2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大数据

2018-12-11 18:19:29

BI是将人的规律发现方法与决策思路传授给计算机,由计算机来进行部分或全部规律发现、分析预测与决策工作,报表有时可以作为BI的输入内容,有时是BI成果的主要展现形式之一。大数据其实也是BI的一种进化,随着数据采集手段发展,采集的数据类型更多样更准确,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可挖掘的规律更丰富,当然计算量也更大。

我认为可以这样理解:报表是工具,BI是方法,大数据是理念,其实是同一件事不同层面的内容,都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一环。这些概念名词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工具,方法和思想本身的内容和它们解决的实际问题。

BI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通常我们指的BI系统要包含很多部分。
从底层的数据采集与处理、ETL,数据存储服务,数据实体库、指标库,以及一些ML、OLAP的计算服务,最终上层还可以接入类似tableau、powerBI的自主分析服务、报表生成服务、预警服务等。所有的这些组成一个BI系统。

经常会有人有这样的疑问:我已经有报表了,还需要Yonghong Z-suit BI商业智能做什么呢?简单阐述下传统报表与BI商业智能的区别:  
1、传统报表往往是基于某一套系统而展示出来的报表;而BI商业智能可以通过不同的来源进行数据整合,而生成所需要的报表。  
2、传统报表的格式基本上是固定,如果要调整可能需要软件公司进行开发设计;而BI商业智能是将有关系的数据整理成一张张的事实表和维度表,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角度拉出想要的报表。 3、传统报表更加侧重让老板看到短期的一个运作效果,而BI商业智能更侧重于长久的决策与战略,更侧重根据商业行情发展的趋势来设计报表模型。  
4、传统报表主要是基于原有的系统数据结构进行关联展示,而BI商业智能数据经过一系列的整理、调整、整合,因此速度更快更加清晰。  
5、BI商业智能提供更强大的界面处理分析功能,比如可以很容易进行同比、环比分析,可由用户设定简易的公示做计算,可以做地图分析等等…一系列强大功能让老板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

阅读(91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bi商业智能系统与大数据应用的区别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