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6470
  • 博文数量: 29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6-17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8)

文章存档

2022年(96)

2021年(201)

2019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21-05-06 12:57:09

简述
Spring Cloud Gateway 是 Spring Cloud 的一个子项目,该项目是基于 Spring 5.0,Spring Boot 2.0 和 Project Reactor 等技术开发的网关,它旨在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的 API 路由管理方式。

Spring Cloud Gateway 作为 Spring Cloud 生态系统中的网关,目标是替代 Netflix Zuul,其不仅提供统一的路由方式,并且基于 Filter 的方式提供了网关基本的功能,例如:安全,监控/指标,和限流。

相关概念
Route(路由):网关的基本构件块,类似于 nginx 的 location 配置。由一个 ID、一个目标 URI、一组 Predicate 和一组 Filter 定义

Predicate(断言):路由组成的一部分,主要负责路由的匹配,来决定此次请求是否匹配路由,我们可以使用它匹配来自 HTTP 请求的任何内容,比如路径、参数或者 header 信息等等

Filter(过滤器):这个是 GatewayFilter 的实例,请求经过 Predicate 匹配路由之后执行 Filter,我们可以使用它修改请求和响应。

 Spring Cloud Gateway 网关路由有两种配置方式:

通过配置文件配置

通过 @Bean 自定义 RouteLocator 去配置

这两种方式是等价的,建议使用配置文件配置。因为 Spring Cloud Gateway 使用响应式编程框架,学习曲线相对陡峭。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server:
  2.   port: 8088
  3. eureka:
  4.   client:
  5.     serviceUrl:
  6.       # 注册中心地址
  7.       defaultZone: http://localhost:8761/eureka
  8. spring:
  9.   application:
  10.     name: test-gateway
  11.   cloud:
  12.     gateway:
  13.       routes:
  14.         - id: test1
  15.           uri: www fhadmin org
  16.           predicates:
  17.             - Path=/fhadmin

各字段含义如下:
id:我们自定义的路由 ID,保持唯一
uri:目标服务地址,大部分场景我们是转发到某个服务上,配置 uri: lb://user-service 意思是请求要转发到注册中心的 user-service 服务上。 
predicates:路由条件,接受一个参数,返回一个布尔结果决定是否匹配。Gateway 为我们内置了多种路由条件,包括 Path、Cookie、Param、Header、Before、After 等等,开箱即用,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实现 predicates
filters:过滤规则,当请求经过 predicate 匹配成功后,执行 filter,我们可以使用它修改请求和响应,示例表示目标服务收到的 path 将无第一级。
启动程序,当我们访问 localhost:8088/baidu 时,gateway 会根据我们配置的路由规则转发到 www fhadmin org。

工作原理


解决单点故障的问题

在gateway前面使用nginx,用nginx负载均衡到不同的gateway服务上。


阅读(9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