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9513
  • 博文数量: 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9-21 18: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8-12-11 11:28:41

主机应用监控的两种方式
  在IT运维管理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器、应用和网络设备进行轮询和监控。对于网络设备,所有厂商都采用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但是对于主机和应用的监控,各个厂商在软件的实现上却出现了分歧,有些厂商采用agent方式,有些厂商采用Agentless方式。
  什么是Agent和Agentless?
  所谓Agent监控方式,顾名思义,就是在被监控应用所在的主机上面,安装小的Agent软件,即代理软件,通过它,实现对数据的采集和管理。市面上Agent监控代理软件,一般都可以在一台主机上实现对主机和主机上应用的监控。
  因为Agent代理软件运行在被监控主机和应用端,所以对Agent软件的性能和可靠性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般要求Agent代理软件占用系统资源(CPU、内存等)比较低,但是采集的数据量比较大。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发挥Agent代理软件作用的同时,保证主机和应用的正常运行。从Agent代理软件的实现方式上看,各个厂商大多采用效率比较高的C代码,如Mocha BSM和BMC Patrol,但也有软件厂商采用效率不太高的JAVA等,如IBM,后者就对主机的系统资源占用比较大,因为JAVA程序一般占用比较多的内存。
  所谓的Agentless监控方式,是指在被监控应用所在的主机上面,不安装代理软件采集相应的信息,而是通过一些标准的协议,这些包括主机使用的SNMP、Telnet、SSH、WMI等,以及应用使用的JMX、JDBC、ODBC等。
Agent和Agentless技术比较

监控方式 Agent方式

 Agentless方式

对监控资源的影响 占用一定的CPU和内存运行Agent代理软件本身。

 CPU和内存的影响,除了对telnet/SSH/wmi的影响,其它几乎可忽略。

对监控服务器的影响 大部分工作通过监控资源端的Agent代理软件完成

对监控服务器的影响相对较小 所有工作通过监控服务器远程连接监控资源端实现,对监控服务器的影响相对较大

通讯对网络带宽的影响 在监控资源端采集的数据,经过压缩处理后,传输给监控服务器,故对网络带宽的占用较低

 监控服务器采集的信息直接传输给监控服务器,数据都未经压缩和汇总,故数据量相对较大。

监控指标 Agent代理监控方式一般都支持二次开发,监控用户关心的独特的指标

 Agentless实现方式所限,一般监控指标相对固定,不支持二次开发

部署方式 部署相对麻烦,需要每台主机部署安装

只需要开通相应的协议和端口,几乎不需要部署

    


 
阅读(12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