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9948
  • 博文数量: 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9-21 18: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8-10-09 19:43:14

一 OSI出现的背景   
      电脑,手机,平板等能上网的设备不完全相同,它们使用不同的信号,为了让这些设备之间能够通信,就需要让他们遵循一个统一的标准,OSI就这样出现了
二OSI七层模型概况 
 
    OSI七层模型从下到上分别是:
      
  

第一层物理层:最简单的理解,我们所看到的网线,就是物理层的。物理层是传输媒介,所以无线网络也算是物理层,在线路中起到的作用是将0/1转换成电信号或光信号。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我们接触的MAC物理地址,就是数据链路层的。在线路中起到的作用是相邻的两个设备之间的互相通信。

第三层网络层:IP就是网络层,作用就是寻址,让数据包找到最终地址。

第四层传输层:TCP/UDP都是传输层,用于建立以及断开连接。

第五层会话层:它是传输层的领导,管理传输层什么时候建立连接或什么时候断开。

第六层表示层:将上一层(即应用层)协议,翻译成电脑可识别语言,如UTF-8。

第七次应用层:每个网络应用,都对应不同的协议,这些协议就属于应用层。

数据在发送时,由上至下封装(即第七层至第一层),目标在收到数据包之后,由下至上解包(即第一层至第七层)。

每一层的分工不同,通过这种明确、简洁分工,在通信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就很方便发现问题的所在层,针对那一层处理即可使网络连通。
   

  补充:IP地址是为了简化物理地址(MAC物理地址是16进制,是网络设备的唯一标识,具有全球唯一性),域名是为了简化IP地址,都为了方便记忆
   我们访问一个网站, OSI的工作流程如下:
      1.输入一个网站域名,然后回车,OSI就开始工作了
       2.首先浏览器根据应用层里的协议会给域名加一个协议,意思是给你拿一个协议,要不然不能联网
       3. 拿着协议的域名来到了表示层,表示层把它包装了一番,变成了电脑能识别的二进制数
        4.表示层把二进制数给了会话层,会话层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可以进行连接
       5. 传输层接到领导会话层的指示沟通各个站点,建立起了连接
        6.然后网络层开始寻址
        7.数据链路层开始定位物理地址
      8.物理层数字信号变成电信号

   以上内容转载自OSI七层模型非专业简介 | 菜鸟博客  
阅读(9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