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7025
  • 博文数量: 48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9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7-05 13:59
个人简介

ocp考试资料群:569933648 验证码:ocp OCP 12c 19c考试题库解析与资料群:钉钉群号:3527729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7)

文章存档

2023年(37)

2021年(151)

2020年(37)

2019年(222)

2018年(38)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23-03-02 15:43:57


PostgreSQL从小白到专家,是从入门逐渐能力提升的一个系列教程,内容包括对PG基础的认知、包括安装使用、包括角色权限、包括维护管理、、等内容,希望对热爱PG、学习PG的同学们有帮助,欢迎持续关注CUUG PG技术大讲堂。

Part 7:PG用户与schema关系

内容1:PostgreSQL Schema概述

内容2:PostgreSQL 用户与Schema

内容3:PostgreSQL schema管理

内容4:PostgreSQL public schema

内容5:PostgreSQL 模式使用建议


7.1、Schema概述

什么是schema(模式)? 用户对象的集合叫做模式。比如:scott用户下有表emp、dept、salgrade等,还有几个索引,还有一些约束等等,那么scott用户下所有对象的集合就叫scott模式。

可以把用户下拥有的对象根据业务分类,不同的对象存放在不同的模式下。

新建的数据库默认会创建不同的模式来管理对象。比如:information_schema、pg_catalog、pg_temp_1、pg_toast、pg_toast_temp_1、public 等。

不同的schema下可以有相同名字的表、函数等对象,互相之间是不冲突的。只要有权限,每个schema的对象是可以互相调用的。

7.2、用户与模式对应关系

一个用户可以创建与拥有多个模式。

一个模式只能属于一个用户。

普通用户创建模式时需要授权在指定的数据库下创建模式的权限。

GRANT { { CREATE | CONNECT | TEMPORARY | TEMP } [, ...] | ALL [ PRIVILEGES ] }ON DATABASE database_name [, ...] TO role_specification [, ...] [ WITH GRANT OPTION ] 创建用户示例

7.3、管理模式

授权

GRANT CREATE ON DATABASE testdb TO u1;

创建模式

create schema sport; create schema art;

查看模式

testdb=> \dn 

List of schemas 

Name | Owner

------+-------

art | u1

public | postgres

sport | u1

授权某个模式下的对象访问权限给其它用户,则需要先授权访问该模式的权限给其它用户

GRANT USAGE ON SHEMA sch_name TO role_name;

GRANT SELECT ON sch_name.tab_name TO role_name;

删除模式,模式只能由其拥有者或超级用户删除

drop schema schema_name;

删除模式时同时删除所依赖的对象

drop schema chema_name cascade;

7.4、Public模式

初始化数据库时会自动创建一个Public模式,共享给所有用户使用,任何用户都可以把对象创建在该模式下,由于PostgreSQL下一个用户对应多个模式,创建用 户时没有创建对应的默认模式,而对象都是基于模式管理的,所以创建一个公用 的模式public。

基于数据库安全考虑,可以删除public模式(可选)。

7.5、模式使用建议

Oracle数据库一个用户对应一个模式,且名字一样。

PostgreSQL数据库可以规划成一个用户对应多个模式。


基于简化管理的目的,可以规划成一个用户对应一个与用户名一样的模式。


以上就是Part 7 - PG用户与模式 的内容,大家可以进群一起探讨,钉钉交流群:35,82,24,60,往期视频可以联系cuug咨询老师


阅读(1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