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5217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7-02 15: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18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8-08-24 14:43:16

概述

一个产品业务的发展总是离不开运营二字。随着业务快速的发展以及新业务的扩充,运营需求越来越大,并且很多时候需要追热点,因此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做到快速、准确、灵活、稳定的满足日趋增多的运营需求,成了个问题。我们根据运营的四个基本要数(目标、人群、门槛、激励)通过对活动的抽象、建模、组件化,实现了能满足80%的运营需求的自动化运营系统,运营产品同学只需要通过一份配置文件就可以生成一个新的活动。

引子


通常,我们做一个活动,我们需要做什么?

我们需要UI设计、前端排版、接口定义、数据库创建、测试流程等等。这样下来整个流程快一点上一个活动大概一周左右,慢一点可能两周左右。

但很多时候,一个活动的生命周期可能就一周、一个月左右。我们是否有必要花如此大的开发代价去做这样事情?一个活动如此,那十个,一百个呢。

我们先来通过三个活动来了解一下活动的本质。

活动1,为了拉新,针对老用户,每拉来一个人,奖励20元的额度提升。

活动2,为了拉GMV,针对老用户,每还款xx元,奖励多少优惠券。

活动3,为了拉绑卡,针对全部用户,完成绑卡,就有机会抢100张1000元现金券。

...

我们可以发现活动的四个要素:人群、目标、门槛、激励

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运营活动:

针对什么人群,我们想要达到什么目标,设置什么样的门槛(规则),最后给用户什么样的激励措施。

活动生命周期这么短,我们是否可以以比较小的开发代价来完成活动的开发呢? 是否针对某个业务的一个活动开发完?我可以快速的复用到其他业务上呢?

在这些活动的开发中,我们遇到了挑战和难题:

可维护性差:活动的生命周期短,活动下线,接口、数据库废弃,但代码遗留,代码维护性差。

开发效率低:重复开发、开发效率低、无法复用。每个活动新建接口、新建数据库表

可扩展性不高:每个活动只能运用到自己的业务上,无法快速复用到其他业务。

性能和监控: 无可靠的数据监控、性能低下。

安全低:没有做接口签名、接口限流等等,容易被刷。

运营要做什么?

于是我花了一段时间来系统性的来梳理运营体系相关东西,通过已经做了什么,来思考,我们将来怎么做?

接入业务:有了具体的产品,我们才有运营他的基础。

运营活动:有了具体的业务,通过运营活动来运营业务。

用户触达:活动出来后,我们需要告知用户才行。

数据分析:活动效果如何,我们需要分析数据,改进我们的方案。

监控告警:系统本身不是100%可靠,我们需要一些仪表盘来监控我们的系统。

安全/防刷:运营是有激励措施的,有利益,需要防止恶意侵入。

基础能力:通过抽象化、工具化提高开发效率。

组件化系统:是否有个可视化的界面,以便于运营人员的快速接入呢。

根据已做的活动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让我不断的思考,我该如何去优化该运营系统,来提高开发效率、安全、和性能。最后,确定的一个大方向:

平台化、标准化、配置化、组件化。

系统架构设计



从上往下看:

前端层:做前后分离,动静分离、接入按钮触发统计系统、组件化模块。

网关层:接入协议适配、签名校验,接口监控统计、限流等等。保障接口安全。

逻辑层:分三个子层。

第一层:接入统一配置中心,接口标准统一化、插件化、组件化常用模块。消息处理引入观察者,抽象公用模块。

第二层:根据运营四要素,抽象出规则集(绑卡?还款等等)、奖励集(优惠券、实物?等等)构成活动主逻辑。

第三层:抽象所有活动储存结构(标签服务)、配置、监控、分布式锁计数器以服务形式提供给上层调用。

基础平台:一些依赖的基础能力:比如用户信息、订单信息、平台优惠券系统、基础推送能力等等。

存储层:所有活动数据以统一结构存储。

从左往右看:

一个活动可以快速复用到其他业务。

将活动通过广告系统、消息推送系统等推送出去。通过数据分析系统做数据分析和优化活动流程。

说明几个点:

1.活动路由

所有接口统一通过SaleService.handler接入

根据活动ID与方法找到对应执行方法。

参考MVC的路由方式

通过反射+代理模式实现

这样做的一些好处:

由于活动的什么周期短,可以通过对配置的更改,调整接口的有无。维护方便。

可以很方便的做一些公共校验或埋一些钩子,(比如是否限制登录、是否过期等)

可以与配置系统深度整合。

做一些接口监控和拦截。

2. mq消息(消息的解耦)

观察者模式

对修改关闭,对扩展开放

3.统一配置中心

可以参考之前写的统一配置中心

这里可以优化的点是,引入版本号,先更新配置+新的版本号到redis,然后再更新每个配置的版本号id, 客户端来取配置的时候,先取配置的版本,在根据版本号+配置key去redis中取配置内容,这样可以平滑的将缓存配置切换到新的缓存配置。

4.关于组件化

一个活动通常可以看成若干个组件组成。

每一个组件又有他自己的特性。

前后端如何通过组件交互?

最好能在OA编辑就完美了

最后,通过一些配置,可以快速的上线一些活动,无需开发接入,做到自动化运营。

一些个人观点

程序的开发,应该是一个搭积木的过程,一些小的模块组合成一个中等模块,若干中等模块组合成一个系统,若干系统组合成一个业务等等。

一个大的问题,可以分层分模块成若干小问题,解决若干小问题,最后解决大问题。

了解业务,才能做出更好的系统设计。

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性能、可用性、可扩展性、可伸缩性、安全性等。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744677563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阅读(24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