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6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6-13 22:0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6)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云计算

2018-06-22 22:09:17

随着数据量不断增大,传统的架构模式难以解决业务量不断增长所带来的问题,特别是在业务成线性、甚至指数级上升的情况。此时我们不得不通过水平扩展,把数据库放到不同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上来解决问题,也就是我们说的数据库中间件。

作为数据库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DDM将底层数据库存储引擎以集群方式管理起来,用户使用非常方便。应用程序不需要关心具体有多少分片。类似操作单机数据库,用户通过DDM管理控制台进行数据库运维,使用JDBC等驱动服务或SQL客户端连接数据库,进行数据读写。

 

  分片是解决数据库存储容量限制的直接途径。分片包括垂直分片与水平分片两种方式。

  垂直分片

  垂直分片又叫纵向分割,即以逻辑表为单位,把原有数据库切分成多个数据库。切分后不同的表存储在不同的数据库上。

  垂直分片与业务架构设计有密切的联系。比如从业务领域对系统进行架构优化,分成多个子业务系统,各个子业务系统耦合度较低。子业务系统间以接口方式进行数据通信和数据交换。垂直拆分后业务清晰,拆分规则明确,系统之间容易整合与扩展。一般用于数据库上层架构设计。

  水平分片

  水平分片又叫横向分割,即以逻辑表中的数据行记录为单位,把原有逻辑数据库切分成多个物理数据库分片,表数据记录分布存储在各个分片上。

  水平分片主要用业务架构无法继续细分,而数据库中单张表数据量太大,查询性能下降的场景。通过水平分片,即解决单库容量问题,同时提高并发查询性能。

DDM实现了自动水平分片,应用无需关心某个数据该存储在哪一块分片上。对逻辑表水平分片需要依据一定的分片规则,例如一个订单跟踪系统(见上图),我们选取订单号(OrderId)作为拆分键,分别对“订单流水表”、“订单详情表”以及“物流跟踪表”进行水平拆分,拆分规则为对键值Hash后求模,则分片计算规则如下:

H(Key(OrderId)) = Hash(Key(OrderId))%N

  其中,N表示一共有N个数据分片,H(Key(OrderId))表示该订单经过订单号Hash并求模后存储的分片编号。

  路由分发

  路由分发与水平分片同为DDM的基础功能。在分布式数据库中,路由的作用即将SQL语句进行解析,并转发到正确的分片上,保证SQL执行后得到正确的结果,并且节约QPS资源。例如:订单支付系统包含了shard0shard1shard2三个分片,订单号2017010112345678的订单数据存储在shard0分片上,则应该将以下语句路由分发到shard0分片上执行。

select Customer, OrderStatus, CreateDate from Order

where OrderId = '2017010112345678';

  如果同时路由到shard0shard1shard2三个分片,会造成多余的查询,浪费资源;如果路由到shard1shard2分片,则得不到正确的返回结果。

DDM对单张表的路由解析流程如下:

  单张表的路由解析流程

  读写分离

  数据库中对计算和缓存资源消耗较多的往往是密集或复杂的SQL查询。当系统资源被查询语句消耗,反过来会影响数据写入操作,进而导致数据库整体性能下降,响应缓慢。因此,当数据库CPU和内存资源占用居高不下,且读写比例较高时,可以为数据库添加只读实例。

  添加只读实例的作用有以下:

1、将查询非事务性查询SQL路由到只读实例中执行,主实例上执行事务性SQL,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主实例上的S锁与X锁的竞争。

2、对只读实例上的表可配置不提供事务支持的数据库引擎,进而提升查询效率。

3、增加只读实例,也相当于数据库横向扩展,直接增加负载能力,同时增加数据冗余,确保数据库高可用。

DDM服务实现了自动读写分离,用户购买了RDS只读实例后,将只读实例信息同步到DDM中即可,无需再做其他配置。同时,DDM支持用户在SQL中自定义读写分离策略,具体用法请参考如何实现读写分离。

  平滑扩容

  随着业务增长,逻辑库存储空间不足,并发压力较大,此时可对DDM实例逻辑库进行平滑扩容,通过增加RDS实例来提高数据存储能力与并发支持能力。

  平滑扩容是一种水平扩容方式,通过增加RDS实例的数量来提升总体数据存储容量,把分库平滑扩容到新增加的RDS实例上,保证所有的数据都是均衡分布在每个分库上,降单个RDS实例的处理压力。平滑扩容原理如下图所示。

  平滑扩容原理

以上就是对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DDM实现原理的浅析,目前华为云DDM推出了免费体验活动,想要了解更多,欢迎前往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查看。

 

文章来源:

 

 

 

阅读(36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华为云高性能网络助力高性能解决方案腾飞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