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786
  • 博文数量: 4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9 21: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

文章存档

2019年(8)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iOS平台

2018-06-14 23:05:46

前言:

负责招聘iOS、Android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收到的大部份简历的相似度是极其的高,这些简历里,他们可能都做过一个团购APP,一个美食APP,或者一个仿今日头条的APP,另外他们的技能点长得都惊人的一致。

通常一轮面试下来后,面试的同事跟我说,候选人有些实际工作经验,能胜任日常的工作,而大多数情况下我追问个简单的Email查重问题他就卡壳了,他们普遍能够胜任普通的界面以及数据展现方面的工作,但稍有一点不一样的需求,就不知道要从何着手。

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是一个我的iOS交流群:638302184,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希望帮助开发者少走弯路。以下资料需要的可以加群领取。



这并非编程培训班学员特有的,不少程序员都这样,能按照一定的套路不求甚解地完成任务,他们可以无数次地重复运用该套路,但对于套路外的东西一无所知。我想说,在未来,他们都会被淘汰,他们的工作都会被机器代替。

模块化 -> 组件化 -> 服务化是软件工程发展逐层递进的过程,重复性的工作被抽象成可复用的组件乃至服务以提升生产力,降低开发成本。就拿智能手机APP开发的发展过程为例:

最早的一批开发者什么都需要自己张罗,客户端以及服务端的代码,甚至推送、社会化分享、应用内聊天等能力都要自己实现。 发展到了第二个阶段,推送、分享、聊天等都有了成熟的第三方云服务可用,开发成本下降不少。 后来更是有了激进的BAAS(后端即服务)的解决方案,如『Parse』及其众多的模仿者,APP的开发门槛进一步下降,因为他们可以不用写服务端的程序了,只需要专注编写客户端即可。 当下,『叮当』以及同类的APP制作服务平台的出现,更是有可能让APP的制作过程变为零代码,市面上常见的应用可以通过一定的配置便创建出来,而定制的需求则可以通过编写扩展的方式来实现。

APP开发的过程一直在演变,意味着对APP开发者的技能要求也一直在演变。如果你现在在做的事情是轻松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那么你离被淘汰不远了。真正的开发者需要去适应变化,有时还要勇于革自己的命,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而不至于被淘汰。开发者至少可以通过下面的几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大重要要素

1、能向下沉,打好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技能不要流于表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们在编写优美的界面程序的同时,要下沉到底下去理解编程的原理及基础知识,如数据结构、常见算法甚至操作系统原理、网络通讯原理等。这样,不管表面的需求如何改变,你都能够有成竹在胸。

2、保持技术敏感,能快速学习。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隔三差五就会有新的技术涌现出来,我们需要有足够敏锐的技术嗅觉,能够及时感知技术的动向。当然不应逢新必追,而是要能够筛选出自己有需要的知识点,进而快速学习及应用。

3、做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不要满足于简单重复的工作。并不是说的拒绝简单重复性的工作,而是我们面对这些工作时,可以把它变得有更简单、不重复且有趣。例如你第一个APP需要分享功能,自己实现了,第二个APP再次需要的时候,你选择了创造一个分享的SDK,而不是去复制上一个APP的分享代码粘贴进来了事。这就是创造性的工作。

沿以上三点发力,你将会成为一个T型的技术人才,别说被淘汰了,大把人等着挖你呢。

阅读(13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